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G8:為削減排放與核能復興背書
字級設定: 預設
G8:為削減排放與核能復興背書
   
甫於日前結束的G8領袖義大利L'Aquila峰會,對於未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削減目標達成共識,並肯定核能對抑減排放所做的重大貢獻。
L'Aquila峰會中,全球八大工業國領袖對於2050年達成全球削減50%、已開發國家削減80%溫室氣體排放的具體目標達成共識。如果能順利這項減量目標,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與前工業化(preindustrial)時代基期相較,將小於2 oC
早在20087月日本洞爺湖(Toya LakeG8峰會中,各國領袖就呼籲全球削減50%溫室氣體排放;但在L'Aquila峰會,G8領袖自願承擔減少一半全球排放量的國際責任(此即G8國家必須減少自身80%排放量的緣由)。G8領袖認主要新興經濟體也該設定量化目標並採取行動,把降低日常排放量。
宣言裡並未說明已開發國家減少80%排放量的計算基準為何,究竟以《京都議定書》的1990年或最近幾年的排放量為準,還是眾說紛紜。但是從1990年以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經竄升20%,如果選擇越接近年份為基準線,意味著未來必須削減的總量就越大。雖然目前還未在現在到2050年之間設定期中抑減目標,但與會領袖都體認到必需設定中期排放減量指標的重要性。
關於核能,G8集團已經見證到有越來越多國家認為核能是一種解決氣候變化和能源安全的重要策略,尤其是即將迎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降低化石燃料消耗等雙重挑戰之際。
G8宣言也重申對於核子保防、核能安全與核子保全等國際承諾的基本前題。並將由「G8核能安全與保安組織」(G8 Nuclear Safety and Security Group)持續推動這些議題。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以欣喜的態度回應G8宣言,並表示應該強化關注,增加對於擴大能源供應、提升能源效率與低碳技術等領域的投資。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估計,如果要達成G8所宣示的全球溫室氣體減排50%目標,就必須仰賴提升能源效率、擴大再生能源與核能應用等策略。
 
美國成為2010核能保安峰會東道主
L'Aquila峰會中,美國總統Barack Obama宣佈美國將在明年3月主辦全球核能保全峰會(Global nuclear security summit)。這次峰會將發表一項關於承諾努力實踐核能保安最高水準的國際公報(communiqué)。白宮認為這項公報對於保障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的原子能和平應用的國際安全極為重要。歐巴馬總統直言:「我們決不能坐視核子恐怖主義(nuclear terrorism)橫行,我們必須共同努力,共同提升我們的核子保安文化、分享我們的最佳作業與提高核子保安標準。」(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Weekly 8 - 14 July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