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電力公司質疑廢料處理收費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電力公司質疑廢料處理收費
   
多家擁有核能電廠的美國電力公司日前聯名致函能源部長(Energy Secretary)朱棣文(Steven Chu),質疑既然Yucca Mt.處置計畫已經終止,又沒有提出任何替代方案,為什麼還要大家支付每年總數高達7.7億美元的廢棄物處置費用?
今年2月,美國總統Barack Obama在新年度的預算計畫中,正式擱置美國高放射性廢棄物Yucca Mountain處置計畫,並開始發展新的永久處置計畫。同時能源部也以書面聲明證實了這項重大轉變,並反映在2010年預算中,幾乎完全刪除Yucca Mt.處置計畫,只留下1.9億美元盞盞之數給民用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Office of Civilian Radioactive Waste Management, OCRWM)維持行政運作。但核管會卻還繼續審查該處置場的執照申請。更重要的是,現存為數高達60,000噸的民用用過核燃料與25,000噸的均用高放射性廢棄物固化體卻不知如何處置?
這封由美國核能研究院(Nuclear Energy Institute, NEI)、核能工業界與電力公司聯名致朱棣文的信函中,對於現任政府未能履行1982年《核廢料政策法,Nuclear Waste Policy Act, NWPA》所訂應妥善處置核廢料的政府義務,感到極度關切。
核能研究院(NEI)在信中指出:《核廢料政策法,NWPA》仍舊是能源部必須貫徹履行的義務與義不容辭的職責。《核廢料政策法》規定「要求能源部長必須逐年評估處置計畫收支平衡,確保由電力公司提撥的後端營運基金,足夠支應能源部用過核燃料處置計畫所需費用。而且可以根據評估結果調整費用金額。」「既然能源部除了繼續申請Yucca Mt.處置場執照外,已然終止整個處置計畫,考慮這些費用最後還是由全美104座核電廠消費大眾所支付,基於公平起見,就應該根據規定減少費用。」從1982年《核廢料政策法》立法以來,各核電廠就以0.1美分/kWh0.33元台幣/度)提撥給「核廢料基金」(Nuclear Waste Fund, NWF)。時至今日各電力公司累計已經提撥超過300億美元,而核廢料基金 (NWF)現值尚有220億美元,多年累積10美元的孳息也滾入基金中。
核能研究院(NEI)強調:「既然已經終止Yucca Mt.處置計畫,能源部2010年的用過燃料處置預算祇有1.97億美元,核廢料基金 (NWF)現有資產就足夠支應,所以提撥作業也應該中止。」
與此同時,全美公共事業管理委員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gulatory Utility CommissionersNARUC)也呼應核能研究院(NEI)的說法、並致函朱棣文,請求停止繼續提撥核廢料基金 (NWF)。該組織在信中表示:「我們擁有核能電廠各州的公用事業委員會,發現很難向消費者解釋:因為他們選用的電力公司擁有核能電廠,就必須從1998年起持續繳納核廢料基金 (NWF)給政府的核廢料處置計畫。」NARUC強調:「到現在連任何人都說不清楚這些錢未來該如何使用,消費者卻還得按時繳納。如果政府不打算重新考量Yucca Mt.處置計畫,那麼我們認為現在停止繳款是非常恰當的。」「沒有人知道在遙遠的未來、以未知的成本,如何或何時可以將用過燃料處置或再處理。但是當只有12%的用過燃料因未來預定使用目的而被妥善收容時,我們不認為有任何理由應該收取相關費用。」
為迫使Obama政府正視美國需要一座高強度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的迫切性,素來旗幟鮮明的挺核大將共和黨籍參議員Lindsey Graham祭出撒手鐧,於今年423發動《歸還美國處置基金法案,Rebating America's Deposits Act》連署,並已獲得8位重量級共和黨籍參議員支持,其中包括2008年黨籍總統候選人John McCain
這項法案等於向Barack Obama下最後通牒,要求他在30天內決定:確認Yucca Mt.是高強度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是優先選項、或是立即將「核廢棄物信託基金」(Nuclear Waste Trust Fund)中用於興建Yucca Mt.處置場的300億美元歸還電力業主。
一但這筆300億美元鉅款退還電力公司,其中約75%將直接退回給終端用戶,剩下25%將用於在各電廠內興建中期貯存設施(interim storage facility)暫時貯存用過核燃料。Yucca Mt.處置場原先規劃在1998年啟用,由於多年延宕,迫使電力公司必須興建大量中期貯存設施應急,這些電力公司隨即向能源部求償而纏訟多年。截至目前為止,能源部已支付超過6億美元的賠償金。但是法院裁定:「核廢棄物信託基金」(Nuclear Waste Trust Fund)不得支付這些賠償;所以必須從聯邦預算中支出,等於是拿納稅人的錢替顢頇的官僚補破網。此外Graham還計畫每年償付1億美元給目前暫存有軍方高放射性廢棄物固化體的各州政府,直至Yucca Mt.處置場預定啟用的2017年止。(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8 - 14 July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