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義大利:重返核電家族
字級設定: 預設
義大利:重返核電家族
   
義大利參議院(Senato della Repubblica)日前以254票贊成、205票反對、25票棄權,通過一項關於國際核能合作的法案,這是從去年11月以來,參議院所通過的第4項攸關核能發展的法案,現在的義大利,可說一掃23年來的反核陰霾,重返核能的大道已經一路平坦。
這項法案包括重建由總統任命的核能管制單位(暫譯為:核能管制署,Nuclear Regulatory Agency, NRA),並限定政府必須在6個月內完成新核電廠的選址作業。但是與一般國家推動在原址重建新電廠的作法不同,這項法案規定新廠址不得沿用現已關閉的舊廠址。
去年8月,現任擁核的Silvio Berlusconi政府在下議院(Camera dei Deputati)提出廢止1987年廢核公投的法案,並於114154票贊成、98票反對、3票棄權的懸殊比數通過。
世界核能協會理事長John Ritch表示:現在Berlusconi政府所面臨的問題,就是要克服選址與財務的挑戰。這些工作的進展,取決於政府如何消弭社區的鄰避(Not In My Backyard, NIMBY)心理、並轉化為區域間爭取大型基礎建設的強烈企圖心。
該國最大的國營義大利電力公司(Ente Nazionale per l 'Energia Elettrica, Enel)已與法國電力公司(Electricité de France, EdF)在今年二月簽訂協議,將從2013年起在該國興建至少4部容量1,600 MWe的歐洲壓水式反應器(European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EPR)。德國電力巨擘EOn也積極評估在義大利興建新機組的可行性,根據該公司的估計,未來20年義大利的核電規模將達到10,000 MWe,供應該國25%的電力需求。
該國經濟與發展部(Minist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部長Claudio Scajola2008年召開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 Nuclear Energy Agency, NEA)成立5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演說,承認該國20年的廢核帳單高達500億歐元,並認為應自2013年興建新的核電廠。
Scajola部長表示:Berlusconi政府已經決定讓義大利重新擁抱核能。他並表示:由於1987年的廢核公投,使義大利逐步關閉國內4座核電廠,為彌補電力缺口,該國被迫向國外輸入17%的電力,其中最大來源,仍然是以核能獨步全球的法國。義大利極度仰賴進口電力與致力發展昂貴的燃氣發電,使該國成為歐洲電價最高的國家,該國電價是全歐平均電價的1.6倍,更是法國的3倍、瑞典的4倍。因此20年來該國廢核的直接與間接損失高達500億歐元(680億美元)。
天然氣是義大利最主要的發電方式,佔總發電量60%,但所需的天然氣絕大部分自國外進口。根據統計,義大利每年自俄羅斯進口24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自奈及利亞進口200億立方公尺、自利比亞進口80億立方公尺、另自荷蘭與挪威的北海油氣田進口160億立方公尺。近年來飆漲的天然氣壓得義大利喘不過氣來,根據2009年俄羅斯供氣價格450美元/1,000立方米計算,義大利每年單購買天然氣就要花1.04兆台幣。
Scajola勾勒該國中長期的能源發展計畫,並表示為履行對於溫室氣體減量的承諾、降低能源價格,義大利必須採取新的核能政策。該國計畫在2030年時,將能源供應中石油與天然氣的佔比,由目前的85%大幅降低到50%,剩下50%則由核能與再生能源各供應25%
義大利是近代原子科技與核能發電的先驅。1930年代羅馬大學就是原子科學發軔重鎮。1946年二次大戰剛結束,義大利就成立發展核能發電的研究單位。1960年代初期,義大利是世界最早擁有核電廠的國家之ㄧ,而且容量名列非核武國家前茅。
該國原有Latina核電廠(發電容量160 MWeGCR)、Trino Vercellese核電廠(發電容量270 MWePWR)、Garigliano核電廠(發電容量160 MWeBWR)與Caorso核電廠(發電容量882 MWeBWR)等4座核電廠。
1980年代,該國還計劃大幅擴展核電容量,包括:新設置Trino核電廠(3部容量950 MWePWR機組)、Lombardy核電廠(2部容量950 MWePWR機組)、Apulia核電廠(2部容量950 MWePWR機組);Montalto di Castro核電廠(2部容量982 MWeBWR機組)與Cirene 核電廠(1部容量400 MWe的重水壓水式機組),總發電總容量將高達10,486 MWe
但在1986年蘇聯發生車諾比爾事故之後,義大利深受刺激,反核意識高漲。翌年11月出爐的國家能源政策中,明訂非核政策。該國遂於1987年起逐步停止核能電廠營運、並於1990年起除役。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真正廢核的國家。
歐洲原子能協會(European Atomic Forum, Foratom)熱烈歡迎義大利重新擁抱核能的決定。理事長Santiago San Antonio表示:越來越多國家現在清楚的體會到核能魅力無法擋(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8 - 14 July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