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英國:核能應該領導低碳能源
字級設定: 預設
英國:核能應該領導低碳能源
   
英國工業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 CBI)日前發表名為《Decision Time: Driving the UK towards a sustainable energy future》關於英國防止氣候變遷與滿足能源需求目標的專題報告,結論建議下修再生能源佔比、提升核能比重,使未來能源組合更符合成本-效益考量。
CBI報告表示:目前英國對於風力發電的補貼過於慷慨,這將扭曲未來對於其它低碳能源如核能,碳捕獲和儲存(carbon capture and sequestration, CCS)等的投資。更重要的是,英國必須及時新建核電廠,以免與下一輪燃氣電廠的建廠時程重疊,因為後者還是會消耗大量化石燃料(天然氣)長達數十年之久。
CBI根據目前能源政策分析2030年電力供應情境稱為Business as Usual。屆時燃氣發電佔比高達36%、風力發電佔24%、核能發電祇佔20%、其他再生能源佔12%,潔淨燃煤佔8%,傳統燃煤發電比率小於1%。在此情境下,低碳能源只佔64%,不僅遠低於氣候變遷委員會(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 CCC)所設定2030年電力部門低碳能源佔比應達78%的目標,而且未來投資金額還將高達1,2501,730億英鎊(6.75 9.35兆台幣)。這項能源配比減排績效不彰原因,就在於比例最高的燃氣發電,並不算是低碳能源。而且北海天然氣田產能已經日漸枯竭,英國必須從歐陸(主要是俄羅斯)進口大量天然氣,未來發電成本注定將節節升高。
因此CBI建議另一種更具經濟-成本效益、減排效果更好的電力組合,稱之為Balanced Pathway,其中以核能為最主要的低碳能源,發電量佔比高達34%;並且務實下修風力發電佔比為20.2%,其下依次為:其他再生能源(15%)、碳捕獲與儲存(carbon capture and sequestration, CCS)(13.6%)、燃氣發電(15.8%)與傳統燃煤發電(1.6%)。CBI規劃的電力組合下,所有低碳能源佔總發電量比例高達83%,只有燃氣發電與傳統燃煤發電不計。CBI的規劃,不只低碳能源佔比更大,而且供應更穩定、整體能源價格更低。此外,CBI報告也估計英國最熱衷的離岸式風力機組(offshore wind)的發電成本高達核能的2.6倍。
英國政府計畫2030年有32%的電力由再生能源供應,其中主要來自風力發電。但CBI建議把目標下修至25%,以便電力公司能依據成本-效益原則來選擇適合的能源配比。CBI表示支持所謂的「再生能源義務架構」(Renewables Obligation Scheme),但是這項計畫不僅成本太昂貴,而且也超過減碳承諾的數額。
目前英國政府正在評估是否實施「再生能源義務架構」,估計未來每年將劃10億英鎊(540億元台幣)來補貼風力發電。相較之下,政府卻處處強調未來不會對核能採取任何補貼政策,甚至連未來核電容量都沒有規劃。英國的核能支持者,譬如法國電力公司(Electricite de France, EdF)的Vincent de Rivaz就呼籲政府停止選擇技術的優勝者,應該讓市場來決定碳排放的價格。
CBI估計各種低碳能源的發電成本時,假設1座典型的1,000 MWe的核電機組,每年可以產生86億度電。這種容量機組的生命週期總成本(含建造、營運、燃料與維護)約為25-48億英鎊,再加上5-8億英鎊的除役與後端營運費用,所以總成本約為30 - 56億英鎊(1,620 – 3,024億台幣)。然而相同發電量的風力發電總成本卻高達65 – 104億英鎊(3,510 – 5,616億台幣)。
風力發電成本之所以如此昂貴的原因,是因為發電效率太差,必須增建2倍容量作為後備。如此一來,就必須再投資13 – 20億英磅(702 - 1,080億台幣)增設輸配電線路,還必須投資2.56 – 4.13億英鎊(138 - 223億台幣)增設燃氣發電機組以備無風時的備援電力。(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8 - 14 July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