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英國:核能產業為低碳工業之母
字級設定: 預設
英國:核能產業為低碳工業之母
   
英國商業、創新與技術部(Department of Business, Innovation & Skills, BIS)及能源與氣候變遷部(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 DECC)本日會銜公佈《英國低碳工業發展策略,The UK Low Carbon Industrial Strategy》,其中明指:建立核能工業供應鏈,是建立英國低碳工業體系的主要部份。
這份政策白皮書把核能發展視為英國能源工業未來過渡到低碳能源體系的關鍵步驟,並具有龐大誘人的商機。「至於抓住這個龐大商機的關鍵因素」報告指出「就是改善遍及英國與全球數以百計參與新機組建設計劃的核能工業廠家的技術能力與容量。」
為此,英國政府決定投資1,500萬英鎊(8.3億台幣)成立「核能先進製造研究中心」(Nuclear Advanced Manufacturing Research Centre, NAMRC)。這項計畫將協助超過30家英國工業大廠合組聯盟,以獲得製造核能級設備的認證。聯盟由頗負盛名的勞斯萊斯公司(Rolls-Royce)領導,與大學進行產學合作,目的就是希望盡量深植英國的核能技術基礎。事實上這個聯盟早已供應英國核子潛艇上的反應爐與所有儀控設備,上下游的供應商超過260家以上的公司,即使不包括軍用部門,僅在明用核能部門就雇用超過4萬名以上員工。
這份政策白皮書也詳細規劃核能產業供應鏈,並確定英國公司可能在哪些領域居於世界領導地位。這份報告也點明,英國核能供應鏈的瓶頸,就是製造反應器壓力容器(Reactor Pressure Vessel)所需的超大型鍛件製造能力。Sheffield Forgemasters公司曾希望政府協助設置一套壓力達1.5萬噸的超大型沖床。但截至目前為止,政府尚未作任何決定。
根據Rolls-Royce估計,全球核能工業年產值高達500億英鎊(2.7兆台幣),由於全球大廠從去年開始大量投資擴產,該公司估計到2023年時,全球產值將高達820億英鎊(4.5兆台幣)。英國政府估計,為了將核能發電比例維持在現有的17%,英國在未來10年必需投資350億英鎊(1.9兆台幣)增建機組或延壽。然而根據法國電力(Electricite de France, EdF)與RWE-EOn的研究顯示,英國核能發電規模可能會增加到35%。這項數值於英國工業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 CBI)最近在Decision Time: Driving the UK towards a sustainable energy future》報告結論不謀而合。
英國曾經是核能科技先進大國,而且自主研發兩代氣冷式反應器(指最早期的Magnox型反應器與先進氣冷式反應器(Advanced Gas-cooled Reactor, AGR)),但在1970年代末期北海油氣田大量生產之後,英國就極度依賴天然氣發電,並從核能領域撤退,結果使技術能量大幅流失,核能工業領導地位從此一蹶不振。但是緩和氣候變遷與短期內必需更換全國大型1/3發電機組的現實壓力,終於促使現任政府重視核能的貢獻,現在英國在核能議題上朝野一心,直言不諱地表示支持。
The UK Low Carbon Industrial Strategy》並不只支持核能,事實上這本策略白皮書建議投資最多的還是再生能源:1.2億英鎊投資離岸風力發電(offshore wind)、6,000萬英鎊投資波浪與潮汐發電(wave and tidal power),還建議投資1,000萬英磅發展超低碳交通工具。英國政府對於投資核能發電的官方立場,認為符合公眾利益,可以馬上進行。雖然投資興建新機組是電力公司的事務,但是政府將以適當的手段,促進這些投資。(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5 - 21 July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