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俄:加碼高濃縮鈾釋出計畫
字級設定: 預設
美、俄:加碼高濃縮鈾釋出計畫
美國與俄羅斯政府日前核准以修約方式延續釋出後者所擁有高濃縮鈾(High enriched uranium, HEU)稀釋重製低濃縮鈾(LEU)合約。
20082月,美國通過《暫停俄羅斯傾銷濃縮鈾協定修正條款,Amendment to the Russian Suspension Agreement》,逐步解除美國為了防止俄羅斯在美國市場低價傾銷低濃度濃縮鈾(low-enriched uranium, LEU)所設定的種種限制,使美國可以2011年之後進口俄羅斯商業級鈾產品。從2011年之後,俄羅斯可以限量供應現有機組再裝填(reload)所需鈾燃料,但對新機組的初始爐心裝填(initial load)則不設限,所有管制限制都將於2021年解除。
本次修約還包括使用新的計價方式,讓執行高濃縮鈾稀釋作業的美國濃縮公司(US Enrichment company, USEC)得以調整價格,減少該公司虧損。新約將從2010年開始生效,整個計劃執行治2013年底結束。美國政府在今年4月核准這項修約,俄羅斯政府則遲至7月才通過。
為銷毀前蘇聯時代所擁有的核武級高濃縮鈾,1993年兩國政府簽訂一項為期長達20年的合約,這就是聞名的「百萬噸換百萬瓦」(Megatonnes to megawatts)計畫,對於減少核武材料流入黑市、防止核子物質蕃衍、維護世界和平,功莫大焉。根據原訂時程,這項計畫將於2013年底結束,預計將轉化500噸高度濃縮鈾、與34噸武器級鈽。截至今年630,這項計劃實際將367噸高濃縮鈾(HEU)轉化成10,621噸低濃縮鈾(LEU),相當於消弭了14,686顆核子彈頭。
1994年,美國政府委託美國濃縮公司(US Enrichment company, USEC)與俄羅斯Techsnabexport (Tenex)公司實際執行這項計畫。根據1996年的早期協定,USEC90美元/SWU的價格支付給Tenex,作為這些燃料的分離功(Separative work units, SWU)費用,但後來現貨市場價格滑落到80美元/SWU時,造成USEC公司虧損。20年來USEC總共支付了76億美元
20022月,USECTenex在莫斯科完成首次修約,計價方式也由定額給付改為依市價給付;同年6月,雙方政府核准這項合約再延續12年,並於2003年元月開始生效。
本次修約又改變計價方式,「為避免市場價格大幅波動,影響雙方收入」計價方式改採「一籃子價格因素」公式計價。這次修約採用加拿大Cameco公司取得俄羅斯拆解核武後的高濃縮鈾合約相同的計價公式。
20086月,加拿大Cameco宣佈與ArevaNekum等合作,完成與Techsnabexport (Tenex)議約。該公司從19992013年,將從後者取得700萬磅(3,175噸)的鈾,雖然這項合約曾在20012004年修約,但計價方式還是採用2001年就確立的定價給付。由於近年國際鈾價暴漲10倍,這幾家鈾礦大廠靠這項合約賺進大筆鈔票。(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Weekly 15 - 21 July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