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Exelon積極提升機組功率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Exelon積極提升機組功率
   
全球最大的核電業者Exelon Nuclear Co.宣佈將在8年內,透過提升旗下機組功率的策略,大幅擴充1,300 MWe1,500 MWe容量,等於增加一部大型機組。Exelon擁有美國7座核電廠、17部機組,總容量佔全美核電20%,高居世界首位。該公司功率提升計畫包括:
1.透過儀控設備升級,增加伊利諾州Quad Cities電廠12號機共38 MWe容量。(Quad Cities廠現有2部淨容量789 MWe的沸水式機組)這項計畫已於上星期獲得核管會同意。
2.該公司位於伊利諾州的Dresden電廠23號機與LaSalle電廠12號機;以及賓州Limerick電廠12號機與Peach Bottom電廠23號機等8部機組的功率升級計劃列為第2階段,增加的總功率幾進新增容量的1/4。(DresdenLaSalleLimerickPeach Bottom廠各有2部淨容量912 MWe1,078 MWe1,200 MWe1,110 MWe的沸水式機組)。前述9座機組的功率提升計畫將自2010年展開。
3.第三階段剩餘8座機組功率提升計畫,將於2017年之前完成。
Exelon Nuclear Co.估計這些機組所增加的總功率,相當於增加1,500 MWe的新容量,每年將減少800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
Exelon Nuclear總裁Charles Pardee表示:透過積極提升現有機組功率,將產生相當於一座先進核能機組的發電量,我們將以比新建機組更快的速度向市場推出這項措施。他強調:這些功率提升計畫將是Exelon公司在2020年代非常重要的關鍵策略。因為Exelon計劃在2020年將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降回2001年的水準。
Pardee說明:我們的電廠已有透過設備升級與改善效率等方法達到增加功率的實證紀錄。核能系統升級是安全且經濟的,尤其有益於長期安全性能及促進發電效率。在過去十年,Exelon Nuclear已經由功率提升與設備升級等措施,增加了1,100 MWe的容量。
功率提升策略
根據Exelon的說明,功率提升計畫可以透過設備升級達到改善發電效率,進而增加電力輸出的目的。這些計畫得益於新生產與量測技術、新材料,以及過去50年核能工業的智慧結晶。美國核管會(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 NRC)將功率提升計畫分為3種策略:
1.最常用的小功率提升技術,就是更換高精密爐內流量計,把原先為因應爐水流量不準度而設定的營運餘裕給「擠」出來,通常可以增加2%的功率。
2.中等功率提升技術,通常在設計容量內透過更改儀控設定值,達成增加約7%容量的目標。
3.大型功率提升,透過更換高壓段汽機與其他主要設備,達成增加約20 %容量的目標。
設備升級對於逐漸老化的電廠具有更高的經濟效益,通常在電廠例行大修更換燃料時一併執行,小小投資獲益很大。自從1977年以來,全美104座核能機組已執行124項功率提升計畫,總共增加5,640 MWe容量。(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 - 7 July 2009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