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GNEP計畫前途堪慮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GNEP計畫前途堪慮
   
美國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 DOE)日前宣佈取消《全球核能夥伴計劃,Global Nuclear Energy Partnership, GNEP》中用過核燃料再處理廠的環境分析計畫,這是美國歐巴馬政府繼終止Yucca Mt.全國高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之後,再次嚴重影響用過核燃料再處理計畫推動的重大政策轉折。能源部對於核能發展的輕忽態度已昭然若揭。
小布希政府時代推動的《全球核能夥伴計劃,GNEP》屬於《先進能源計畫,Advanced Energy Initiative, AEI》中關鍵的一環。希望能支持符合安全、保安需求的核能永續發展大業。這項計畫的核心,就是開發先進燃耗爐(Advanced Burner Reactor, ABR)與先進整合式燃料處理廠(Consolidated Fuel Treatment Facility, CFTS)相關技術。在國內部份,GNEP目的在於提升核能科技,使其能經濟地永續利用核能,並減低用過核燃料的環境影響與核子物料繁衍的風險。在國際上,GNEP希望透過在世界核能先進國家,如美、俄、中、日與法國的共同合作,保證向其他參與計畫的國家提供核燃料,並回收用過核燃料。從用過核燃料再處理後產生的鈽、鈾重新製作成燃料,供先進然耗爐使用。破壞這些超鈾元素可以產生更多能量,而且可以把放射性廢料體積降低100倍。截至目前為止,這項計劃已經獲得25國參與。
能源部在日前刊登的《美國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中表明取消推動GNEP的《計畫性環境影響聲明,Programmatic environmental impact statement, PEIS》,理由是美國不再推動在境內設置商業再處理廠。20063月,能源部提出將推動GNEP展示計劃及其替代方案的《環境影響聲明,EIS》之《活動預告,Advance Notice》,這項環評計畫的主要對象就是先進整合式燃料處理廠(Consolidated Fuel Treatment Facility, CFTS)。能源部原已接獲各方面意見,並宣佈可在200810月發行《環境影響聲明》草稿,這份報告分析替代美國現有單次利用(one through)式燃料循環方案的潛在環境影響結果,能源部也計畫將開放式燃料循環改為密閉式燃料循環。
這份《計畫性環境影響聲明,PEIS》草稿分析現有開放燃料循環的6種可能替代方案,分別是:無作為地維持現有鈾單次利用燃料循環(no action alternative-existing once-through uranium fuel cycle;)、快滋生反應器燃料循環替代方案(fast reactor recycle fuel cycle alternative)、熱中子-快滋生交替運用燃料循環方案(thermal/fast reactor recycle fuel cycle alternative)、熱中子反應器燃料循環方案(thermal reactor recycle fuel cycle alternative)、釷單次利用燃料循環方案(once-through fuel cycle alternative using thorium)與重水反應器或氣冷式反應器單次利用燃料循環方案(once-through fuel cycle alternative using heavy water reactors or high temperature gas-cooled reactors)等。
儘管相關研究發展計劃預算大幅刪減導致GNEP前景堪憂,但是能源部還是繼續推動防止核子蕃衍燃料循環(proliferation-resistant fuel cycle)與廢棄物處理策略的研究。但《2009年度歐巴馬政府綜合撥款法案,Omnibus Appropriations Act of 2009》,還是提撥1.45億美元的預算給這些研發計畫。能源部對於核燃料循環的態度是研究「對核燃料循環與廢棄物處理可能發生有利變化的長期基礎科技」。2007年,一個由美國科學院(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主導的專案小組評估認為:GNEP計畫內設置商業規模的再處理廠並不符合經濟效益。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