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西班牙:Garoña電廠僅獲延壽4年
字級設定: 預設
西班牙:Garoña電廠僅獲延壽4年
   
迫於國內經濟蕭條壓力,西班牙工業、觀光與貿易部(Ministerio de Industria, Turismo y Comercio)於日前同意Garoña延壽4年,以便對該機組進行必要的改善工程。這對於左派執政、鐵桿反核的工人社會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 PSOE)現任政府而言,已經是很大的讓步。
Garoña只有1部容量446 MWe沸水式反應器(BWR),從1971年開始商轉,原本預定在這個月底停止營運。該廠營運者Nuclenor S. A.公司為延續這座機組的營運壽命,不惜投資1.55億歐元(2.14億美元),大幅更新電廠設備,並從2009年開始分4年執行。西班牙核能安全委員會(Consejo de Seguridad Nuclear, CSN, Nuclear Safety Council)在上個月經過6輪討論後,認為該廠營運安全無虞,遂建議政府同意Garoña核電廠延壽十年。然而西班牙核能工業協會(Spanish Nuclear Industry Forum, Foro Nuclear)卻認為政府可能會跟以往一樣,枉顧經濟、科技、環境與安全事實,做出布立核能業界的決策。果然延壽4年決定一出,Nuclenor S. A.滿臉失望,大聲喊冤,直指這項決定是「不合法的恣意作為」(arbitrary act without justification in law)。
Nuclenor S. A.認為這項延壽申請已經符合所有10年延壽的法規要求,甚至核能安全委員會(CSN)都已經背書,因此對於只延壽4年的結果很難接受。該公司甚至揚言推動立法,以確保各方守法者利益免受不合法的恣意作為的損害。
西班牙核能工業協會(Foro Nuclear)抨擊政府,認為提早關廠將使該廠減少1,000個工作機會,對於經濟蕭條、失業率冠於全歐的西班牙(今年4月失業率超過17%)無疑雪上加霜。而政府如此缺乏社會敏感度,更將摧殘當地社會經濟與增加就業的努力。該廠勞工代表在國會大廈示威,並獲得該國主要反對黨–人民黨(Partido Popular, PP, Popular Party)的經濟發言人Cristobal Montoro的大力支持。勞工的訴求是:「我們需要工作,請許所有核能從業人員一個未來!」
工商團體直言這項荒繆的決策是個可怕的錯誤。並強調Garoña電廠每年減少300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如果換算成排放交易金額,該國每年必需要多付6,000萬歐元(28億台幣)來購買額外的排放配額。
西班牙從1980年代就採取反核立場,從此暫停核能開發計畫,不僅不能興建新電廠,還限制現有機組的營運執照到期後就必須停機關廠。因此容量142 MWe的Zorita電廠被迫於2006年關廠。目前西班牙8座營運中機組能夠提供該國將近20%電力,全靠性能提升而來。
Garoña電廠已允許繼續營運到2013年7月5日,屆時機組壽命已達42年,是否繼續營運將由下任政府決定。與此同時,西班牙近年來大力開發再生能源,並計畫在2020年能達成供電20%的目標。如果西班牙能容許這些核能機組繼續營運,屆時該國就可擁有40%的低碳能源。然而目前該國8座機組中的6座機組營運期限將在10年內到期。正當世界主要國家對於核能機組的存續都已交由獨立的專業機關決定,以避免政治因素干擾之際,西班牙核能復興的春天,似乎還有待努力。(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 - 7 July 2009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