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中國:AP-1000設備模組通過認證
字級設定: 預設
中國:AP-1000設備模組通過認證
    中國第二座西屋設計的AP-1000型先進壓水式機組 - 浙江三門核電站1號機的首座大型模組日前獲得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ASME)的核能級標章(N-stamp。這座大型模組是由山東核電設備製造有限公司(Shandong Nuclear Power Equipment Manufacturing Co. LTD.)所製造的直徑40 m鋼構反應器圍阻體穹頂
        由於中國已與美國西屋公司-Shaw集團簽訂技術協定,引進AP-1000型反應器做為未來第三代核電廠的標準化機組並計畫大量興建,而該型電廠最大特色就是採用預製模組化設計,先在設備製造廠完成設備模組後,再運往工地組裝。這種垂直分工模式,由重鍛件廠負責承製大型組件,再在各工地附近設立預製模組廠,就近供應一個或數個工地所需設備模組的生產方式,就是西屋公司為搶佔未來數年即將邁入全球核能工業復甦主升段的新穎經營策略。
        中國計劃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State Nuclear Power Technology Co., SNPTC)負責引進AP-1000技術,再由旗下工程有限公司(State Nuclear Power Engineering Co., SNPEC)負責技術生根與本土化。前述山東核電設備製造有限公司即為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SNPTC)與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China Nuclear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Corp, CNECC所合資成立。該公司表示新設一座佔地71,000平方公尺的裝配廠,包括裁切廠、管路預製工廠、噴漆廠與一次圍阻體容器(primary containment vessel)組裝廠等,這座重達840噸的超大型模組已於5月以海路運抵三門核電站。該公司還表示已籌建模組化生產線,專門生產AP-1000型反應器的重要設備模組,據稱每年可提供2AP-1000型反應器所需設備模組,每座機組所需模組僅需11個月即可完成。該廠除供應山東海陽核電站的2部機組外,可望再獲得山東境內威海核電站與紅石頂核電站首期4部機組訂單。
        獲得ASME核能級標章的關鍵因素就是必須建立完整適當的品質保證程序。山東核電設備製造有限公司在短短3年內就獲得這項世界級認證,顯見其技術能力已獲認可。

       中國前4AP-1000型機組將設置於山東海陽與浙江三門。海陽核電站的12號機反應器壓力容器(reactor pressure vessel)與蒸汽產生器(steam generator),均由韓國斗山重工(Doosan Heavy Industries)承製,汽機由日本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與中國哈爾濱鍋爐廠(Harbin Boiler Works)負責製造。三門核電站的反應器壓力容器與蒸汽產生器則完全國產化,由哈爾濱第一重機械廠(Harbin First Heavy Machinery Works)或上海電器集團(Shanghai Electric)製造。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