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大量採購俄國濃縮鈾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大量採購俄國濃縮鈾
    全美最大核電集團 Exelon最近與俄羅斯Techsnabexport (Tenex)公司簽訂採購濃縮鈾的長期合約,使後者一舉囊括美國1/5的濃縮鈾供應市場。
        TechsnabexportОАО «Техснабэкспорт»)是俄羅斯核能工業龍頭-「原子能動力聯合公司」(JSC Atomenergoprom)旗下專門負責海外核燃料銷售的子公司。此次合約將供應Exelon公司旗下17座核電廠20142020年所需的濃縮鈾。在簽訂這筆大約之前一星期,Techsnabexport才與美國Fuelco LLCLuminantPacific Gas & Electric (PG&E)3家電力公司簽訂20142020年的濃縮鈾直接銷售契約。
        這是美國電力公司在《暫停俄羅斯傾銷濃縮鈾協定修正條款,Amendment to the Russian Suspension Agreement》於20082月生效以來,首宗與Techsnabexport簽訂的供鈾合約。根據前述《暫停俄羅斯傾銷濃縮鈾協定修正條款》,美國可以2011年之後進口俄羅斯商業級鈾產品。這項修正條款將逐步解除美國為了防止俄羅斯在美國市場低價傾銷低濃度濃縮鈾(low-enriched uranium, LEU)所設定的種種限制。從2011年之後,俄羅斯可以限量供應現有機組再裝填(reload)所需鈾燃料,但對新機組的初始爐心裝填(initial load)則不設限,而且所有管制限制都將於2021年解除。
        在此之前,俄羅斯所提供的低濃度濃縮鈾主要來自把多餘核武的高度濃縮鈾(high-enriched uranium, HEU)稀釋而成。這就是聞名的「百萬噸換百萬瓦」(Megatonnes to megawatts)計畫,對於減少核武材料流入黑市、防止核子物質蕃衍、維護世界和平,功莫大焉。根據原訂時程,這項計畫將於2013年結束,共轉化500噸高度濃縮鈾、與34噸武器級鈽,相當於消弭了20,000顆核子彈頭。
       美國濃縮公司(US Eenrichment company, USEC)在美國政府與Techsnabexport (Tenex)協助下,承攬這項長達20年的合約。USEC支付Tenex關於這些燃料的分離功(SWU)費用,總金額將達76億美元
        20085月,雙方在莫斯科簽訂劃時代的《美國與俄羅斯原子能和平合作協定》,即根據美國《1954年原子能法,Atomic Energy Act of 1954》第123節規定所簽訂的《123協定,123 Agreement》,以防止核子物質與相關科技轉移、擴散與蕃衍(non-proliferation)。簽約代表為美國駐俄大使William Burns與俄羅斯國營核能公司(Федеральноеагентствопоатомнойэнергии, России, Rosatom Nuclear Energy State Corporation)董事長Sergei Kiriyenko

        上星期,Techsnabexport也與日本中部電力公司(Chubu Electric Power Co)簽訂供鈾合約,兩國在今年5月也簽訂類似的《原子能和平合作協定》。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