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英國:新低放處置策略諮詢民意
字級設定: 預設
英國:新低放處置策略諮詢民意
    英國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策略於日前開始民意諮詢程序,與以往不重視廢棄物從源管理的舊處置思維迥異,新策略強調盡可能防止廢棄物產生、廢棄物減量、資源回收與再利用。
        英國核能除役署(Nuclear Decommissioning Authority, NDA)表示新政策草案主要根據環境、糧食與農村事務部(Department for Environment, Food and Rural Affairs, DEFRA)於20073月提出的低放射性固化廢棄物處理政策 - Policy for the Long Term Management of Solid Low Level Radioactive Waste in the United Kingdom》為本、並曾諮詢過獨立的「低放射性廢棄物策略小組」(Low-Level Waste Strategy Group)後修訂而成。涵蓋範疇包括現在與未來可能的核能工業廢棄物生產者、環保法規制定者與廢棄物處理單位等。
        評估結果顯示:英國的44%的低放射性廢棄物與69%的大體積極低活度廢棄物(high-volume very low-level waste, VLLW)都由Sellafield廠所產生。根據組成來分類,低放射性廢棄物中有37%屬於金屬、33%屬於土壤與瓦礫;而大體積極低活度廢棄物中,土壤與瓦礫佔63%、金屬佔23%
        核能除役署(NDA)估計:全英國90%體積的放射性廢棄物屬於低放射性廢棄物,但其活度卻只佔0.0003%,絕大部份的低放廢棄物處置於Cumbria地區的Drigg處置場,但這些廢棄物經過極少、甚至根本未經前處理。據統計,全英每年約產生25,000立方公尺(相當於125,000桶(每桶體積190公升))的低放廢棄物。目前Drigg處置場容量已屆飽和,未來必須擴建來因應更多廢棄物。但是核能除役署(NDA)卻表示,即使不斷擴建,這座處置場容量頂多只能達到70萬立方公尺,距離NDA估計未來120年可能的300萬立方公尺總產量而言,仍然是杯水車薪、不敷使用。NDA分析,如果還是沿用過去的處置思維,最遲在2037年,英國就必須再興建一座容量高達240萬立方公尺的新處置場。因此,NDA認為英國不應該再沿用舊方法來處理日益嚴重的低放廢棄物處置問題。
        NDA所提出的新處理策略目標,還是持續提供符合安全、保全與對環境負責的處置容量,供英國核能或非核能工業使用。因此,新處理策略必須採用廢棄物分級制度(waste management hierarchy)、充分善用現有處置設施、並發展與利用新的處理與處置途徑。
        NDA強調新處置策略必須著眼於盡可能防止廢棄物產生、廢棄物減量、資源回收與再利用(preventing, reducing, reusing and recycling),才能盡量充分利用處置容量。譬如NDA就建議應該儘可能再利用土壤與瓦礫碎石,金屬廢棄物應該經除污再回收後,重新用於其他用途。這項新處置策略並未談到液態與氣態廢棄物,但NDA表示未來將繼續發展這類廢棄物的處置策略,並反映在新版的政策中。
        這項低放射性固化廢棄物的新處理策略必須經過政策環評(Strategic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SEA)程序。為此,NDA必須撰寫《環境與永續報告,Environmental and Sustainability Report》,說明核能工業低放廢棄物策略的發展,內容還包括合理的替代方案、對於優先方案(preferred options)詳細評估期社會、經濟與環境目標。
        英國核能工業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策略的下一步,是在今年5月到8月對策略草案與政策環評報告進行正式的民意諮詢。屆時將修正這項策略草案,並可望在2010年初獲得政府核准。
        NDA低強度放射性廢棄物主管Jo Fisher表示:廢棄物減量、資源回收與再利用已是深植人心的觀念,透過這項民意諮詢程序,我們期望能夠以安全與永續發展的態度,把這項廢棄物管理的基本概念落實在低放射性固化廢棄物上。她強調:我們已經傾聽「低放射性廢棄物策略小組」與其他利害關係人的意見,現在我們還想獲得更廣泛的民意回饋。

         Fisher表示毫無疑問地,處置低放射性廢棄物的空間是十分寶貴的。所有意見都有助於改善的我們策略,並發展有效處理英國現有與未來可能產生的低放固化廢棄物的最佳解決方案。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