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B&W發展小型反應器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B&W發展小型反應器
    美國Babcock & Wilcox (B&W)公司宣佈將發展小型模組化反應器,目前已有多家電力公司對這種容量125 MWe的機種表示濃厚興趣。
        B&WMcDermott International旗下子公司,該公司表示:這種名為mPower的新型反應器,屬於被動安全(passively safe)的先進輕水式反應器(Advanced Light Water Reactor, ALWR)。其圍阻體結構低於地表,並以空氣冷卻。B&W認為這種經過優化的ALWR是真正屬於第III+代先進科技的核反應器,預料可符合美國現有核能法規體系認證、在核能工業供應鏈中製造,並在現有電力設施中營運。
        mPower是採用模組化設計的完整壓水式反應器,先在工廠內製造完成,再運往電廠安裝。該型反應器的壓力容器(RPV)與蒸汽產生器直徑只有幾公尺,採用傳統爐心設計並可使用濃縮度5%的標準商用燃料。並以可燃耗毒素(burnable poisons)控制反應器,燃料更換週期可達5年,這項設計可以大幅降低電廠營運成本。B&W強調地下圍阻體設計,可以儲存60年的用過燃料,從而改善核能安全與用過燃料的近程處理。
        BW表示:mPower機組可提供客戶在受限於電網容量與電廠規模的條件下,每次增加125 MWe容量的確實可行方案,以滿足地區性的電力需求。而且一座電廠可以由幾部機組組合,規模可達500 – 750 MWe,每兩部機組共用1部容量250 MWe的汽機-發電機組,建廠工期只需3年。 該公司表示,mPower將採ALWR已經驗證的成熟設計,結合被動式安全設計以降低執照審查風險與批評、強化安全性能,並有助於設備操作可靠度。
        B&W執行長Brandon Bethards表示:該公司已於今年4月先通知核管會即將申請mPower的新反應器設計驗證,並計畫在7月展開執照審查先期作業。
        根據Brandon Bethards估計,B&W將在2011年正式申請反應器設計驗證,並在2012年申請《建廠與營運複合執照,Combined Construction and Operating License, COL》。2015年首座mPower展開廠制作業,並於2018年商轉。

        根據B&W計畫,機組的核島區蒸氣供應系統(nuclear steam supply system, NSSS)總成將在該公司美國現有工廠製造,再以鐵路運送至工地安裝。該公司透露,田納西流域管理局(Tennessee Valley Authority, TVA)已寄發合作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並展開首座mPower電廠前在廠址的評估作業(有報導指出,首座廠址可能位於維吉尼亞州的Clinch River流域)。此外,B&WTVA與一些區域政府與電力公司已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計畫興建多座mPower,以滿足日益增加的電力需求並促進電源多元化。B&W也表示將與潛在客戶共組國際合作團隊,以mPower可以符合北美、歐洲與其他國家的法規要求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