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芬蘭:地方支持Fennovoima新電廠設廠
字級設定: 預設
芬蘭:地方支持Fennovoima新電廠設廠
    芬蘭西部濱海小鎮Pyhäjoki市民代表會日前投票表決是否接受Fennovoima在此處設置新電廠,結果165,支持設廠民意獲得大勝。
        4月,芬蘭就業與經濟部(Työ- ja elinkeinoministeriö , TEMMinistry of Employment and the Economy)接獲Pyhäjoki市對於Fennovoima設廠《原則性決定申請,Decision-in-principle Application》的回函,Fennovoima表示:這封回函對於整個計畫至關重要,由於當地政府的正面回應,將積極促進建廠計畫的推動。
        Pyhäjoki市議會在回函中明確表示,Fennovoima設廠將對當地經濟與人口結構產生正面效益。根據Fennovoima的估計,隨著所選定機組型式而異,市政府每年單靠地價稅就會進帳380萬到500萬歐元(530萬到700萬美元);電廠週邊地區的地方稅每年至少也會增加200萬歐元(280萬美元)收入。此外,這座電廠將長期僱用400500位員工,這些工作機會將促使原先離鄉的年輕人返鄉就業。由於廠區地跨鄰近的Raahe市,該市在518覆函就業與經濟部中,也表明設廠計劃對當地經濟極有助益。該部也請其他80多個與Fennovoima設廠《原則性決定申請,Decision-in-principle Application》有關的機關團體,應該於615之前回覆。
        Fennovoima3處候選廠址。除Pyhäjoki,另兩處分別是RuotsinpyhtääSimo。所有3處候選廠址都位於政府認定可開發區域,《環境影響評估,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EIA》結論也確定,Fennovoima設廠對於3處可能廠址的環境沒有任何影響。目前Ruotsinpyhtää將於518Fennovoima設廠進行表決,Simo則計畫在615表決。Fennovoima表示廠址將視《原則性決定申請》的結果來選定。
        Fennovoima在今年2月向核能管制機關-輻射與核能安全署(Strålsäkerhetscentralen, STUK, Radiation and Nuclear Safety Authority)陳送《原則性決定申請》,並向該署提供所有相關資訊。輻射與核能安全署(STUK)將審查各項設計,並準備《初期安全分析報告,Preliminary safety assessment report, PSAR》。就業與經濟部繼續匯整STUK的審查結果與其他利害關係人的意見,最後再陳送與國會議決,時間可能在明年年中。
        Fennovoima新電廠的設置容量規劃為1,500 MWe2,500 MWe。替代方案則是興建1座大型機組與2座小型機組。目前考量的機種包括:法國Areva歐洲壓水式反應器(European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EPR,機組容量1,600 MWe)與該公司新設計的SWR-1000型沸水式機組(已更名為Kerena)及東芝的先進沸水式反應器(Advanc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ABWR)。
        Fennovoima Oy20076月由工業界與電力業者共組的新公司。成員包括不銹鋼工業大廠Outokumpu、礦業公司Boliden、電力公司Rauman Energia and Katterno Group、與歐洲電力巨擘EOn SuomiEOn的芬蘭子公司)等。這些工業用電超級大戶鑒於未來能源與電力價格節節高漲,希望擺脫從電力市場購買躉售電力的供應不穩定與售價波動風險。該公司主要由Power Company SFEOn Nordic公司以66%34%持股比例成立。Power Company SF由芬蘭工業界投資55%股權,另外45%持股則來自當地電力與能源公司,股東成員達64家公司
        該廠所生產的電力將優先以成本價供應原始股東,剩餘電力則售予電網,利潤依股權結構分享。目前規劃為:1/3電力供應芬蘭工業、製造業與服務業;1/3出售給區域與當地能源公司;1/3售予EOn Suomi。總計有半數容量提供給非該公司股東使用。目前該公司已經與需要長期穩定電價的公司洽談購電合約。譬如不銹鋼工業大廠Outokumpu需要150 MWe容量,該公司Tornio廠每年就耗用21億度電力。Boliden則希望取得80 MWe容量,供應該公司每年耗電35億度的Kokkola煉鋅廠與Harjavalta煉銅廠將近46%的能源消耗。

       2月,Fennovoima正式向政府提送《原則性決定申請》。如果政府能於2010年同意建廠,該公司可能於2012年開始動工,並於20202021年左右商轉。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