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德國:應該正視核能貢獻
字級設定: 預設
德國:應該正視核能貢獻
    德國聯邦經濟與科技部Bundesminister für Wirtschaft und Technologie, BMWi, Federal Minister of Economics and Technology)部長Karl-Theodor von und zu Guttenberg在接受《南德意志報,Suddeutsche Zeitung》專訪,被問到未來新聯合政府的核能政策時表示:該國的核能電廠應該繼續營運,直到再生能源確實達成供電目標為止。由於德國即將在927大選,該國廢核政策勢必將成為爭議焦點。
        Guttenberg表示:除非替代能源的經濟性獲得改善,否則我們必須對現有機組進行有限度的延壽。德國現有17座核能機組,供應該國25%的電力。但由於2000年德國政府與核電業者所簽定的《Vereinbarung zwischen der Bundesregierung und den Energieversorgungsunternehmen vom 14. Juni 2000Agreement between the Federal Government and the utility companies, 14 June 2000,德國所有核電廠至遲將於2022年停止運轉,並以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取代。德國已先後於200311月與20055月關閉StadeObrigheim2座核電廠。
        Guttenberg表示:他並沒有阻延廢核政策的進展。如果替代能源的經濟性獲得長足進步的話,他也沒有放棄廢核政策的立場。Guttenberg是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黨(Christlich-Soziale Union in Bayern, CSUChristian Social Union of Bavaria)籍閣員,該黨與首相Angela Merkel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hristlich Demokratische Union Deutschlands, CDU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 of Germany)素來就是姐妹黨。2005年該黨以些微多數勝過當時執政的社會民主黨(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 SDPSocial Democratic Party of Germany),只好捐棄成見共組大聯合政府。Merkel素來支持核能,甚至數度直言廢核政策是絕對地錯誤,卻為維持政局穩定而在核能政策採取妥協。因此德國在G8峰會一片支持核能成為推動全球低碳能源的關鍵策略聲浪中踽踽獨行;甚至在最近竄起的G20峰會中,也只能與澳洲孤單地獨持異議。

        Angela Merkel目前最希望在今年9月大選中獲得大勝,擺脫社民黨(SDP)與綠黨牽制,組成一個右派保守政黨主導的政府,採取更開放自由的能源政策。根據最新民調顯示,兩個堅持廢核的政黨 - 社民黨(SDP)與綠黨目前獲得約25%13%的支持度。事實上,德國廢核政策的始作俑者,就是社民黨執政期間,總理Gerhard Schroeder與綠黨在1998年聯手通過廢核法案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