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去年全球核能發電占比降低
字級設定: 預設
去年全球核能發電占比降低
         2008年全球所有核能電廠總發電量為2.601兆度(2,601 TWh),這是近5年來最低記錄,而在下一波新機組正式營運之前,核能發電占比可能會降低至空前的14%,並持續數年之久。
    去年全球核能發電占比從以往數年穩定的16%驟降為14%的主要原因,就是2007716新潟縣中越沖(Niigata Chuetsu)大地震後,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 Tepco)旗下柏崎-刈羽(Kashiwazaki- Kariwa)核電廠7部機組全部停機檢修所致。該電廠是全球最大核電廠,發電量佔全球核電廠2%左右。
        這項14%的比例是來自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與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 WNA)的統計資料。全球金融危機是導致核能佔比驟降的另一項因素。金融危機導致世界經濟景氣急凍,也造成能源需求減少。像天然氣這種通常用於應付尖峰負載,較具彈性但也較昂貴的燃料需求驟降,而長期穩定供應基載的低碳能源,如核能與大型水力發電,仍然維持正常水準。
核能業界最快從2013年鴻圖大展
        不同於以往每年總有多部新機組投入供電行列,2008年竟然沒有任何一部新機組商轉;但同年卻有10部機組開始建廠,這些機組到2013年就會陸續商轉供電,此後每年可能有大量機組商轉,因此2013年可以視為核能復興元年。這10部機組包括中國有6部(福建甯德核電12號機、遼寧紅沿河核電站2號機、福建福清核電站1號機、廣東陽江核電站1號機、浙江方家山核電站1號機)、俄羅斯有2部(Novovoronezh核電廠第21號機與Leningrad核電廠第21號機),南韓也有2部(新月城(Shin-Wolsong)核電廠2號機與新古里(Shin-Kori)核電廠3號機)。
        目前中國與俄羅斯開發核能的計畫都獲得廣泛支持,而且資金都已到位。2008中國計劃修定《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將2020年時核電容量由原先計畫的40 GWe,調高為70 GWe或更高,同時還有36 GWe容量興建中。遠2007年所核定的前一版《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2005-2020》所設定的目標大幅增加75%。另一方面,印度核能電力公司(Nuclear Power Corp of India Ltd, NPCIL)計劃在2030年建成25301,000 MWe級輕水式機組。而沉寂多年的西方國家核能工業也快速成長,義大利、英國與美國的新機組也陸續在20132018年商轉。
       此外,阿根廷(Atucha-2號機)、巴西(Angra-3號機)、斯洛伐克(Mochovce- 34號機)、羅馬尼亞(Cernavoda-34號機)與美國(Watts Bar-2號機)紛紛重新啟動因經濟理由而擱置的建廠計畫,再可預見的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機組投入商轉。

        另一方面,芬蘭(Olkiluoto-3號機)、法國(Flamanville-3號機)各有1部機組、日本有2部機組(泊(Tomari-3號機、島根(Shimane-3號機)、印度有2部(Rawatbhata-56號機)、俄羅斯有5部(Rostov/Volgodonsk-2號機、Kalinin-4號機、Beloyarsk-4號機、Novovoronezh II -1號機與Leningrad II-1號機)、中國有12部(廣東嶺澳核電站二期-12號機、浙江秦山核電站二期-34號機、遼寧紅沿河核電站-123號機、福建寧德核電站-12號機、福建福清核電站-1號機、廣東陽江核電站-1號機、浙江三門核電站-1號機)興建中機組都將在2013年左右加入商轉行列。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