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加拿大:New Brunswick與Areva合作開發核能
字級設定: 預設
加拿大:New Brunswick與Areva合作開發核能

  加拿大New Brunswick省與法國Areva公司昨日發表合作意向書,計畫在現有Point Lepreau核電廠內,開發潔淨能源工業園區(clean energy park),設置核電廠與其他再生能源發電設施。這份意向書由New Brunswick省政府、NB Power電力公司與Areva公司共同簽署,Areva也在美國俄亥俄州Piketon與加州Fresno推動類似的計畫。該公司表示園區內將興建屬於第三代改良型(Generation III+)的中等規模機組與其他再生能源發電設備都由Areva公司提供。這座潔淨能源園區位於瀕臨北大西洋的Point Lepreau,將興建一座新機組是可預期的,但當地風力與太陽能發電的品質並未在此次計畫中說明。

    Areva現有容量1,650 MWe的歐洲壓水式反應器(European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EPR)可能太大而不符需求,因此開發中的Atmea(容量1,100 MWe的壓水式機組)與Kerena容量1,250 MWe的沸水式機組),就成為候選標的。

    AtmeaAreva日本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MHI)從2007年起合作發展的第三代改良型PWR3冷卻迴路設計,比EPR4迴路要簡化,但安全性能大致相當

    KerenaAreva首度設計的第III+代沸水式機組(BWR),原名SWR-1000以德國Gundremmingen核電廠由Kraftwerk Union (KWU)  所設計的23號機為藍本(機組容量1,284 MWe,相繼於19841985年商轉),經簡化系統、提升安全性能。這種容量1,250 MWe1,290 MWe的新機組,設計壽命為60年,採用較高燃耗的燃料,達到24個月大修週期的目標。它與ESBWR設計理念接近,除主動爐心冷卻系統之外,也增設被動式的重力流冷卻系統,來提升其安全性。由於取消許多系統、減少許多管路與閥件,建廠工期可望縮短為48個月。

    III代與第III+代機組分野並不全然明確,較明顯不同處在於後者安全系統以被動式(passive)取代傳統主動式(active),並採全數位化儀控設計以簡化操作。當代沸水式機組以GE-Hitachi Nuclear Energy的先進沸水式反應器(Advanc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ABWR)為第III代機組;後續改良的經濟簡化型沸水式反應器(Economic Simplifi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ESBWR)為第III+代機組。壓水式機組中,ArevaEPR屬於第III代機組,WestinghouseAP-1000則屬於第III+代。

    受這項計畫影響最大的是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tomic Energy of Canada Ltd, AECL),畢竟本土所有18座核電機組都是該公司所設計的CANDU重水壓水式反應器,供應全國15%電力,其中包括NB PowerPoint Lepreau核電廠。目前該公司正與AECL商談在該廠興建首座ACR-1000機組。但與近兩年加拿大許多核電計劃一樣,受創於金融風暴的經濟蕭條與AECL一直無法在國際市場佔一席之地,甚至在今年又傳出加拿大政府計畫將AECL分割求售,更讓電力公司裹足不前。目前AECL已經暫停在該廠興建ACR-1000計畫,轉而積極趕工該廠的大修更新(Refurbishment)與延壽30年,目前觀察已無法按既定時程在今年10月完成更新。(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6 - 12 Jul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