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英國:投資核能首重政策穩定
字級設定: 預設
英國:投資核能首重政策穩定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ㄧ的安侯建業(KMPG)顧問小組指出:英國應該提供架構性政策、並儘早徹底改革國內電力市場,以確保私部門大規模投資核電市場,來滿足該國雄心勃勃的減碳目標。

    200811月完成立法的《2008年氣候變遷法,Climate Change Act 2008》,明定20202050年英國減碳目標分別較1990年再減少26-32%60%,這項政策目標具有法律約束力。該法也首創五年一期的「碳排放預算」(carbon budget)制度,規劃未來各時期碳排放目標,再由獨立的氣候變遷委員會(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 CCC)評估,並將年度報告提送國會審閱。目前該國第一期(20082012年)的「碳排放預算」,規定以1990為基準年,在2012年底必須減少22%的排放量。第二期(20132017年)的減排目標為28%第三期(20182022年)的減排目標則為34%

    2009年底,氣候變遷委員會(CCC)提送國會的第一次年度成就報告中,除評估包括電力、交通運輸、供熱、建築與工業等部門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措施與工具、並建立績效指標用以評量政府各部門未來的減排成績之外,也規劃政府整體減碳政策 - 《低碳過渡計劃,Low Carbon Transition Plan》。其中點明電力部門的快速除碳化(decarbonisation)應列為第一優先。如果要達到碳排放強度(carbon emission intensitykg-CO2e/kWh,公斤-二氧化碳當量/度電力)由現在的0.54 kg-CO2/kWh降低到2020年目標的0.30 kg-CO2/kWh,就必須在2016年之前,增設23 GWe的風力發電容量(相當於8,000座大型風力機組)、3座核能機組再加上4座碳捕獲與儲存示範廠(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demonstration plant)。

    安侯建業的分析報告是受德國電力巨擘RWE公司委託,該公司與E.On聯手成立Horizon Nuclear Power,進軍英國核能發電市場。KMPG結論認為英國政府應該有更清晰地計畫來達成減碳目標。在《低碳過渡計劃,Low Carbon Transition Plan》中應該規劃興建更多核電機組。

    KMPG表示:目前架構中,絕大多數情況下都不可能促使投資者積極開發核電。它補充說:盡管碳交易價格能使投資核電獲利,但還不到能促成積極投資決定(positive investment decisions)所需的規模。

    「目前投資低碳能源主要依賴政府的干預及保護措施,但這些措施的步調並不一致。」報告又指出:應該「創造更加穩固的市場機制,以獎勵投資包括新建能機組在內的各項低碳能源。」「關鍵問題在於:究竟應該選擇容納所有低碳能源的單一電力市場,或是針對每種低碳技術成立多重市場?」研究顯示:「如果英國採取大規模快速擴展核電策略,就能吸引現在資產負債表之外的合作夥伴挹注新融資。如果這項擴張視為必要的,就應該深化改革、去除不必要的風險以吸引新的資金來源。」但KPGM也表示:「為使目標明確,並未建議政府補貼核電發展。」

    RWE委託研究的目的,是希望尋求獨立評估是否能夠即時有效地做成積極投資決定、並取得投資核電所需規模的承諾融資。RWE還要求KPGM提供如果政策、市場與監管架構有所變化時,該如何吸引新建機組潛在投資者的建議。KPGM曾諮詢對於7家有意競逐英國新建核電機組計畫的公司、政策制定者、信評機構與廣泛的潛在資金來源等。包括:法國電力(Electricité de France, EdF)與英國能源(British Energy, BE)的策略聯盟、德國兩大電力巨擘RWEE.On聯手成立Horizon Nuclear Power、及西班牙最大核電公司Iberdrola法國天然氣公司(Gaz de France, GdF-Suez與英國本土Scottish & Southern Energy聯盟。

    目前EdF/BE集團已取得Hinkley Point CSizewell C兩處廠址,將各興建2部容量1,650 MWe的歐洲壓水式反應器(European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EPR),總容量6,600 MWe,預計分別自20172019年商轉。

    Horizon Nuclear Power則擁有OldburyWylfa2處廠址,機組可能在西屋公司的AP-1000ArevaEPR之間擇一,總容量各為2,400 MWe3,600 MWe,商轉日期最快在2020年之後,總容量約為6,000 MWe

    歐洲電業聯盟(European Power Utilities)負責KPGM計畫窗口Richard Noble表示:「為使政府雄心勃勃的減碳目標可以早日實現,核能應該擔負起英國經濟安全的低碳能源組合的核心要角。」他補充說明:「核能代表成本最低的低碳電源,但我們的研究顯示,英國應該提供架構性政策、並儘早徹底改革國內電力市場,以確保民營公司大規模投資核電市場。」「除核能外,目前低碳電源投資都依賴政府對躉售電力市場程度不一的干預及保護措施才能生存,我們研究各種電力市場改革方案後發現,儘管沒有簡單的答案,但明顯的必需透過更一致性的設計規劃,才能獎勵低碳發電發展。這些措施包括價格機制(price mechanism)、可交易義務額度(tradable obligations)或收購/補貼措施(premium tariffs,譯者註:定價收購制度為fixed feed-in tariffs;定價補貼制度fixed-premium systems)等,這些措施能夠使發電業者一定程度地降低市場風險。」「最後,改革規模都取決於政府認定究竟需要多大的新建機組規模才能滿足政策目標。如果政策確定必須過渡到低碳電源,就必須儘早確定各項目標並努力實踐。」(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13 - 19 July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