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ITER投資高漲
字級設定: 預設
ITER投資高漲

  參加國際熱核試驗反應器(International Thermal Experimental Reactor, ITER)各國昨日同意調高這項計劃建造預算並延後運轉時程。這是ITER理事會(ITER Council)在一個月內第二度調高預算。

    ITER計畫在法國南部Cadarache興建全球最大的tokamak融合反應器,熱功率500 MWt,規模大到足以維持長期穩定的融合反應。後續計畫則是引用ITER開發的技術再2030年左右興建一座示範性質的融合電廠。

    ITER計畫始於1992年,早期由美、日與歐盟主導,原先計畫在1998年動工建造、2008年展開初期運轉。但因各國爭取這頂榮耀的光環,導致場址問題遲遲無法決定,直到2005年才確定落腳於法國南部Cadarache,旋於2007年動工,由西班牙Iberinco工程公司為首的跨國集團負責設計、制定規範、與製造關鍵設備,預計2016年初期運轉。參加成員國包括:歐盟、美國、中國、印度、俄羅斯、日本與南韓。經費分攤由地主-歐盟最多佔45%,其餘國家各自均攤9%

    這項計畫原先預估建廠經費59億歐元,其後20年營運經費每年3.5億歐元,總金額128億歐元;歐盟以歐洲原子能共同體(European Atomic Energy Community, Euratom)預算負擔27億歐元(設備作價17億歐元加9.45億現金)。但目前該計畫預算不斷上漲,ITER理事會甫於本月初調高計畫預算,在總預算仍未公佈,但僅歐盟負擔部份就已增加一倍情況下,同月第二次理事會再就歐盟20122013年負擔預算部份再增加14億歐元(18億美元)。不僅如此,整個計畫時程也往後推延,譬如首束電漿要延到2019年底才能產生(比先前時程再延後一年),而且首次氘-氚融合反應要拖到20273月才產生。(譯者註:deuterium-tritium reaction又稱D-T反應: ,反應能量為17.6 MeV,是核融合最關鍵反應之ㄧ。

    ITER理事會計畫預算主管Evgeny Velikhov表示,我們正在確保ITER計畫與核融合發展未來的成功。雖然目前ITER計劃追加預算與總投資額尚未獲得各方證實,但ITER員工正忙著與新任老闆 日籍物理學家本島修(Osamu Motojima)簡報,前任理事長(director general)池田要(Kaname Ikeda)從2005年底就領導這項計畫,但已在今年去職,池田在去職前還是希望理事會能同意預算追加案。

    ITER是一個可運轉30年的實驗設施。初期重點在研究電漿物理的新領域;其次是利用類似反應器之電漿狀況來示範實際上產生能源的核融合技術之性能;第三項主要目標則是為核能與材料科學及技術發展提供一個測試設施。預估在2050年代,全球第一個商業運轉的核融合電廠將問世。(摘譯/修訂自:World Nuclear News Weekly 27 July - 2 August 2010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