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蘇瑞烽

台電核二廠

談起「核能安全文化」,核電從業同仁對於「美國運轉協會」(INPO)的「核安文化八大原則」應不陌生,這八大原則及安全文化之定義揭櫫於INPO 在2004年11月發行的文件Principles for a Strong Nuclear Safety Culture,該份文件後來為「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ANO)採用為WANO 指引GL 2006-02,維持其原來標題名稱,嗣經本公司將全份文件翻譯成中文,標題為:「堅強核能安全文化的原則」(刊登專欄218期)。無庸置疑地,這份WANO/INPO文件對於全世界核電業的安全文化啟蒙與持續提升,有著十分顯著的貢獻。

不過,向來由民間機構WANO/INPO主動大力提倡的核能安全文化,最近起了微妙的變化:一份官方版本的核安文化正從地平線上冉冉出現。美國聯邦政府核管會(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簡稱NRC)於2011年6月14日發布新聞稿,略以:核管會已核定並公布其「安全文化政策聲明」(Safety Culture Policy Statement),指陳NRC之期許,盼望接受其管制活動之個人與組織,建立並維持正面的安全文化,此一安全文化的份量應相符於其各項活動在安全與保安上的意義。該政策聲明強化了NRC以「安全第一」為其重視之焦點,但該聲明目前仍非法規,故尚無必須遵行之規定,主要的用意是在補充法規與指引之不足。

NRC主席Gregory B. Jaczko指出:「研訂本項安全文化政策聲明是大家對安全承諾共同參與的有力明證,這項政策聲明之研訂接受了各行各業利害關係人--- 由領照人到公共利益團體 --- 提供之寶貴意見。藉由一開始就主動接觸民眾與利害關係人,我們能夠踏實地逐步向前推動並維持美國核電廠與燃料循環設施之安全與保安,以及核物料之保安與使用。」

依NRC的安全文化政策聲明,「安全文化」指的是:「一個組織的集體承諾 --- 由領導人與個人成員一起作出的承諾 --- 強調以安全為首要,優越於其它的競爭目標與考量,以確保對於人民與環境之保護。」(Safety culture refers to an organization’s collective commitment, by leaders and individuals, to emphasize safety as an overriding priority to competing goals and other considerations to ensure protection of people and the environment.)

NRC並認為:安全文化具有九項特質 --- 其所謂「特質」,是指強調核能安全的一種思想、感覺、行為的態樣。這九項特質為:

1. 領導高層的價值與行動(Leadership Safety Values and Actions):領導人的決定與行為展現其對安全的承諾。

2. 問題之發掘與解決(Problem Identification and Resolution):對安全有潛在性衝擊之議題能迅速發掘、完整評估,並迅速依其安全意義作出份量相符的申論與改正。

3. 個人的當責(Personal Accountability):所有個人都把安全當作自己的責任。

4. 工作流程(Work Processes):對計畫與管控工作活動之流程切實執行,俾安全可以維持。

5. 持續不斷的學習(Continuous Learning):把握各種機會學習確保安全的途徑並付諸執行。

6. 利於提出顧慮的環境(Environment for Raising Concerns):維持一個具有安全意識的工作環境,人員可以自由提出其對安全的顧慮而無虞被報復、脅迫、騷擾或歧視。

7. 有效的安全溝通(Effective Safety Communication):溝通以維持對於安全的重視。

8. 虔敬的工作環境(Respectful Work Environment):信任與尊敬滿布於整個組織。

9. 質疑的態度(Questioning Attitude):個人避免自滿並持續不斷挑戰現狀與現行活動,以發掘其中之偏差,以免這些偏差導致疏失或不當行動。

NRC期許接受其管制的同業,採取必要的步驟以促進正面的安全文化,藉培養這九項特質,並應用於特定的活動。NRC會在近期內於其網站推出支援該政策聲明的配套工具,包括小冊子、個案研究等。

乍看之下,NRC這九項安全文化特質,似與WANO/INPO八大安全文化原則大同小異,為方便比較,特將其編號與提要列如下表:

NRC九項安全文化特質

INPO八大安全文化原則

1.領導高層的價值與行動

2.領導者體現安全承諾

2.問題之發掘與解決

8.持續檢驗核能安全

3.個人的當責

1.核能安全,人人有責

4.工作流程

---

5.持續不斷的學習

7.倡導組織學習

6.利於提出顧慮的環境

---

7.有效的安全溝通

4.決策以安全為先

8.虔敬的工作環境

3.組織充滿信任

9.質疑的態度

6.培育質疑的態度

---

5.認識核能科技的獨特

由上表之排比,可粗略看出NRC版的安全文化首重領導階層的價值與行動,而WANO/INPO版的安全文化首重每個從業同仁。當然,文化是個包羅萬象的議題,絕非如此粗枝大葉、三言兩語即可品頭論足。本文目的旨在引介不同於WANO/INPO版的NRC版安全文化,至於這兩個版本的真正異同,仍有待密切觀察NRC版的後續發展。

註 : 為方便讀者閱讀,謹將WANO GL 2006-02「堅強核能安全文化的原則」對安全文化的定義與八大安全文化原則文字之中英文對照,摘錄於后。

附錄

 

堅強核能安全文化的原則

Principles for a Strong Nuclear Safety Culture

 

安全文化:一個組織的價值與行為—由領導者塑造並由成員融入內化—促使尊崇核能安全為最高優先。

Safety culture: An organization’s values and behaviors—modeled by its leaders and internalized by its members—that serve to make nuclear safety the overriding priority.

安全文化八大原則:

1.    核能安全,人人有責。(Everyone is personally responsible for nuclear safety.)

2.    領導者體現安全承諾。(Leaders demonstrate commitment to safety.)

3.    組織充滿信任。(Trust permeates the organization.)

4.    決策以安全為先。(Decision-making reflects safety first.)

5.    認識核能科技的獨特。(Nuclear technology is recognized as special and unique.)

6.    培育質疑的態度。(A questioning attitude is cultivated.)

7.    倡導組織學習。(Organizational learning is embraced.)

8.    持續檢驗核能安全。(Nuclear safety undergoes constant examination.)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