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沈易叡 等譯

核能安全處 核能法規組

1.核能優缺點

標 題

內容摘要

使用釷燃料及溶態鹽反應爐就能夠讓核子事故成為過去式2012/5/3

據富比士報導,如果發展第四代核子反應器,使用釷燃料及溶態鹽反應爐,就能夠讓核子事故成為過去式。釷元素的儲存量是鈾的4倍,在反應爐中為低壓力且不會蒸發,所以不會有爐心熔毀的情形。第四代核子反應器仍在發展中,中國可能是最快的國家。

Duke電力公司執行長反對全部使用天然氣2012/4/27

美國Duke電力公司執行長Jim Rogers表示,他反對全部使用天然氣發電(全天候)的方式,而是採取包括天然氣、燃煤、核能、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等各種方式的組合,才能維持可靠、負擔得起的電力網。他表示,目前是他從業以來首次的經驗,天然氣發電被擺在第二優先的地位,僅次於核能,這完全是以價格作為考量。他也預測,從現在到2030年,天然氣的比重將和燃煤相當。而且既然天然氣這麼便宜,根本就無需再生能源。

阻撓核能復甦的三塊大石

2012/4/24

參議員Lamar Alexander在3月底的演說中表示,「所謂核能復甦並不存在,現階段為重新喚起對核能的認知。」阻撓核能復甦的三塊大石,「福島災變」、「天然氣價格低廉」、「經濟衰退導致用電需求遲緩」。另外,從政治及社會的觀點來看,「世界末日機器」的提出,似乎過度誇大了核能的危險,產生不利於核能發展的環境。實際上西屋公司前執行長Jim Ferland就認為,如果採用AP 1000反應器被動式設計,福島災變就不會發生,奇異公司也提出類似的說法。

核能新機組仍處於不確定環境2012/4/23

富比士採訪多位核能發電執行長,分析報導核能發電的未來,雖然大家都同意核能發電是安全又可靠的電力來源,而且目前的成本很低,但是是否要大量投入核能計畫的建設,卻是意見紛歧。特別是有「核能之王」稱呼的Exelon電力公司執行長John Rowe表示,「他並不確定美國是否會擴充核能規模」。核能發電目前仍處於經濟上不利發展的環境下,特別是在發生福島災變之後。

核能發電仍有其未來性

2012/4/20

時代雜誌記者Robert Trigaux分析,核能發電目前的市場情況,擔憂核能業界是否還會重蹈30年前的失敗模式,「高成本、安全的憂慮、管理不當」三項導致核能工業一蹶不振的主因。至於現在,Exelon電力公司執行長John Rowe認為,核能發電有其未來,但並不是現在這種「許多因素都在反對它」的情況下。甚至西屋公司前執行長Aris Candris也都認為,只有在天然氣價格開始回升時,核能發電才有可能復甦。

2.民意的趨勢

標 題

內容摘要

補償辦法可降低業者建廠成本2012/5/14

美國前任國家公用事業管制委員會主席Jim Sullivan撰文,說明電力業者建廠成本補償辦法的好處。文中強調,電力規劃要考慮到長程需求,兼顧供給面的分散性、可靠性,以及降低用戶的負擔。整體而言,電力建設的成本是由業主承擔,但是補償辦法可以讓總成本降低,最後也讓用戶受益,重要的是能夠讓電力開發計畫可行。

美國前環保署長-核能是潔淨能源

2012/5/8

美國前環保署長CHRISTINE TODD WHITMAN(現擔任潔淨及安全能源聯盟共同主席)撰文反駁綠色和平所提出的一份報告,報告中認為核能以及燃煤發電都是骯髒的能源。事實上核能發電不會排放二氧化碳,和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及風力都屬於潔淨能源的選項之一,且佔美國潔淨能源的70%來源。

不宜急遽放棄核能2012/5/4

德國和日本都正在採取「廢核」的政策,在失去核能發電的環境下,如何對抗氣候變遷,達成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目標,顯然是一項非常困難的任務,無論是德國或日本都是如此。華盛頓郵報分析並主張,在可怕但並非「大災難」的福島事故之後,各國都應該重新檢視核能電廠的安全,以及管制體系的完整性,但是不宜急遽地放棄核能發電,而是應該維持現有的核電廠,同時考慮使用下一代的核電廠作為對抗氣候變遷的選項之一,也推廣再生能源。

環保團體阻撓Vogtle建設計畫2012/5/3

反對Vogtle核電廠新機組件設計畫的環保團體,已經向法庭提出訴訟,要求停止建設。美國核管會已經在4月16日駁回這些環保團體的要求,發言人Eliot Brenner表示,將會在適當時機向法庭表達立場,他相信核管會的決定是合於規定的。環保團體所指控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與福島災變經驗回饋並無關連。

新建核電廠需要政府的協助2012/4/25

美國Exelon電力公司執行長Mayo Shattuck III表示,當其他發電能源變得比較貴,業者選擇建設核電廠時,需要政府部門提供協助,例如建設期間向用戶收取建設經費、提供融資保證、或者承諾向業者購買電力等。Exelon電力公司旗下共有13座核電廠,22部機組,目前並無任何新機組的建設計畫。而現在的天然氣供應量仍大於需求,4月11日的價格為每百萬BTU1.984美元,下跌4.7美分。

大學教授支持核能

2012/4/18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榮譽教授Edward N. Lambremont撰文投書,表達支持核能發電。他在文章中指出,核能發電決非電力來源的全部,但是絕不可缺少,而且是基載電力最重要的一部分。對核能發電有疑問的人,應該想一想全美國有104座反應器,過去傑出的運轉表現,用過核燃料安全地儲存在廠區內。

3.各國核能政策演變

標 題

內容摘要

參院通過能源部預算案

2012/5/10

美國參議院能源及水資源專用次級委員會,通過政府所提出的2013年預算案,總金額333.6億美元,其中包括能源部的271.3億美元,比上年度增加13.8億美元,其中最主要的項目就是核廢料儲存計畫的新方案。美國核能協會(NEI)執行長Marvin Fertel對此表示,國會已經認真地考慮到藍帶委員會所提出的核廢料處理建議,準備著手將儲存在各核電廠內的用過核燃料給移走,而且沒有增加核能業界的稅收負擔。

波羅的海首相發表支持核能誓言2012/5/8

波羅的海三小國的首相在Prienai的會議中,重申興建Visagines電廠將提供波羅的海諸國多樣化能源組合,並確保更好的能源安全的承諾。波羅的海諸國遼闊的電網為其帶來廣大電力出入口的潛力。在愛沙尼亞與芬蘭間的Estlinkl連接北歐與波羅的海的能源市場,並更進一步計畫連接到波羅的海諸國、波蘭與瑞典。Visaginas電廠預計2014開始動工,2020到2021運轉。波羅的海第一座反應爐於2017年商轉,大部分輸出已預訂出口。會議中也討論限制從其他國家進口電力,而下次會議時才會決定實施的時機與程度。

瑞士法庭的判決不利於Muhleberg核電廠的延役

2012/5/8

瑞士聯邦法庭日前裁定,Muhleberg核電廠只能運轉到2013年中;此項裁決推翻了2009年由環境、交通、能源及通信部(the Department of the Environment, Transport, Energy and Communications , DETEC)同意在符合國際核能安全要求的條件下,使用執照無限期延長的決定。法庭強調,判決的重點是在於爐心保護罩於地震及冷卻評估的不完整性,質疑Muhleberg核電廠根本無法運轉到2013年中旬。對此,BKW指出,該項判決尚未具有法律的約束力,亦可能採取上訴。

蘇格蘭擬定嚴苛的能源目標2012/5/8

蘇格蘭最新的能源政策草案,計畫在2020年以前達成100%電力消耗是由再生能源提供、降低12%的能源消耗量、完成具商業規模的碳捕捉技術並更新傳統發電機組。政府不反對現有的兩座核能電廠在確定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延長運轉,現有核能機組提供19%的穩定電力,在能源結構轉型期扮演重要角色。兩座電廠的執照分別在2016及2023到期,其業主法國電力公司擬提出最短5年的延長運轉申請。官員表示即使100%使用再生能源,並不能就此擺脫傳統能源,該草案公佈後將納入公眾意見,到2012年6月4日定案。

如果Millstone核電廠的稅賦繼續延長下去,用戶可能要面臨電費調漲2012/4/27

美國Millstone核電廠所屬Dominion電力公司表示,如果Millstone核電廠的稅賦繼續延長下去時,用戶可能要面臨電費的調高。Dominion電力公司副總經理Dan Weekley表示,去年Millstone核電廠的稅金高達8000萬美元,賦稅的要求到2013年6月截止。Connecticut州居民的電費,目前是全美國第三高,每度電為17.33美分(5.19元)。按照州法律的規定,Millstone核電廠將會被強制要求增設500英尺高的冷卻水塔。

Vermont Yankee核電廠無關閉計畫

2012/4/25

Entergy電力公司已行文核管會表示,即使他們向州管制部門申請許可案無法解決,Vermont Yankee核電廠也不會在5年內關閉。目前,Vermont Yankee核電廠已經取得核管會延長運轉許可執照,但是Vermont州的許可已過期。

核管會應該考慮訂出通案性的核廢料貯存法規

2012/4/24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表示,核管會應該考慮訂出通案性的核廢料儲存法規,來取代那些為雅卡山計畫量身訂作的法規。Gregory Jaczko是在藍帶委員會的簡報中所提出的,但是並未說明需要多久時間來完成法規,估計需要好幾年時間。

麻州檢察總長對NRC決定提出上訴

2012/4/19

美國麻州檢查總長Martha Coakley已經向波士頓上訴法庭提出上訴,挑戰核管會的決定「進行Pilgrim核電廠延長運轉執照申請案的公聽會,未考慮日本福島災變的經驗回饋」。Coakley表示,Pilgrim核電廠延長運轉執照前,應該先完成日本福島災變經驗回饋的改善措施。Pilgrim核電廠運轉執照將在6月8日到期, 核管會表示,福島經驗回饋將適用在所有核電廠,但是不需要在執照延長案中列入考慮。

蘇格蘭擬訂嚴苛的能源目標2012/4/18

蘇格蘭最新的能源政策草案,計畫在2020年以前達成100%電力消耗是由再生能源提供、降低12%的能源消耗量、完成具商業規模的碳捕捉技術並更新傳統發電機組。政府不反對現有的兩座核能電廠在確定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延長運轉,現有核能機組提供19%的穩定電力,在能源結構轉型期扮演重要角色。兩座電廠的執照分別在2016及2023到期,其業主法國電力公司擬提出最短5年的延長運轉申請。官員表示即使100%使用再生能源,並不能就此擺脫傳統能源,該草案公佈後將納入公眾意見,到2012年6月4日定案。

日本與英國核能合作承諾

2012/4/17

英日兩國首相應允在改進核能安全、資訊透明化及符合IAEA標準的前提下,繼續合作加強核安相關工作,英國樂見日本成立一個稱職的獨立管制機關,訂有嚴格之核安規章及緊急事故計畫。在首爾核能高峰會議中,兩國重申未來將持續「相互交流、分享燃料管理、放射性物質國際運輸、機組除役及廢棄物管理的經驗與技術」。

4.核電事故相關新聞

標 題

內容摘要

東電加強福島核一廠放射性廢水處理

2012/5/8

福島核一廠目前由私人公司提供了史無前例地巨量放射性廢水淨化處理系統, 迄今已處理超過25萬立方公尺的放射性廢水,減少了88%放射性,而目前仍然在持續提高處理能量。東電去年為了努力使福島核一廠過熱的反應爐恢復控制,注入了大量含有各式物質的海水,冷卻水流經已經熔融的反應爐爐心,並從爐心帶出了放射性核種至所處廠房的地下室,但長期下來也造成巨量高放射性汙染水的累積,而這些高放射性汙染水則變成了主要危害來源。因為東京電力公司(TEPCO)無法防止冷卻水從反應爐中洩漏出來,因此只能將廠房地下室積存的高放射性冷卻水抽取至廢料廠房,同時建立一個除汙系統來淨化冷卻水,淨化完的冷卻水則再注入地下室,如同一個封閉的冷卻迴路。兩個冷卻水洩漏至海中的途徑已經被封住,而東電也從事故初期利用消防管路注水改為使用反應爐正常的飼水系統及爐心噴灑系統來注水冷卻。改進強化的關鍵是東電與私人公司的共同合作,設立了除汙系統陣列來分離汙染物、除汙並淡化地下室汙染水後再注入。東電公司與四家公司(Kurion、Areva、Toshiba、Shaw)共同努力下完成了除汙的強化。第一階段由Kurion吸收系統排除主要的危害:銫-137,並由Areva提供後備淨化系統。第二階段則是由Toshiba和Shaw提供的銫吸收系統:簡化活性水恢復還原系統(Simplified Active water Retrieval and Recovery System, SARRY),同時使用Honeywell的離子交換材料。系統之間也有相當的餘裕,可以使水處理過程不受任何輕微故障或維修需求影響。 Kurion公司聲稱自6月17日以來,整個系統已處理超過258,000立方公尺的汙染水,並去除約88%的放射性。該公司同時也估計,放射性液體處理量大約是美國104個核電廠正常運轉一年的27倍。東電已向日本政府承諾,將會與已簽約的Toshiba公司進一步提高除污能力,將使用先進的液體處理系統技術。兩家公司目前也開始計畫增設額外的除汙系統,以進一步除去淨化水中其他濃度非常低的放射性核種。

美國南加州San Onofre核電廠調查蒸氣產生器管洩漏原因2012/5/8

美國南加州San Onofre核電廠3號機(額定出力1100 MWe)於2011年12月運轉,1月31日因蒸氣產生器(S/G)發生少量氣體外洩已經暫停發電;南加州愛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發現,管線磨損是由震動和相鄰管線和支架的摩擦所造成,特別是在U型區域,而2號機(額定出力1070 MWe)於1月9日開始進行例行性的維護檢修工作,類似的合金管也發現嚴重磨損,也已暫停運作,該公司目前正進行調查S/G管洩漏的原因。

短期內福島撤離民眾很難回家2012/5/7

日本環境部長Goshi Hosono在4月22日表示,福島核電廠周圍撤離區內的情況,20年或更長時間內還不適合回去,暗示著撤離居民回家的日子還有得等。按照日本目前的法規規定,輻射的強度要降到每年20毫西弗的水平以下,才能夠返回居住。Goshi Hosono部長向居民表示,20年後可能輻射強度仍然高於這個水平,政府將會協助解決無法回家的問題,同時他也請求居民同意,將電廠的核廢料暫時儲存在他們的區域內。

是否恢復核電廠運轉日本仍意見紛歧

2012/5/4

日本社會對於是否恢復核電廠運轉的看法仍然分歧,政府部門主張「無法承受不讓核電廠運轉的龐大負擔」,但是民調顯示約有8成受訪民眾,寧願捨棄核能發電,不過其中多數接受可以逐漸地減少。長期觀察日本社會的USC大學系統工程教授Najmedin Meshkati認為,日本民間社會普遍對核能業界不滿意,甚至失去信心。但是最後仍然沒有其他選擇,只好接受核能發電。

福島災難受損的情況比想像中更嚴重

2012/5/1

美國參議院能源委員會資深參議員Ron Wyden 4月6日親身造訪福島核電廠後,寫信給日本駐美大使表示,災難受損的情況比他想像中更嚴重,而且後續的挑戰及風險程度是新聞媒體無法描述的。他最擔憂的是核電廠內部的用過核燃料,他呼籲日本政府接受國際間的協助,防止放射性物質外釋的問題,萬一又有強烈地震來襲時,這些用過核燃料應該盡早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

3位委員同意核能電廠安全標準

2012/4/27

媒體報導,12位擔任福井縣核能安全專家委員會的成員中,已經有3位表示同意政府所提出,核電廠安全的評估標準,也就是接受大飯核電廠的核能安全評估結果。擔任福井縣核能安全專家委員會主席的福井大學榮譽教授Hideyuki Nakagawa表示,如果政府的安全的評估標準,以及關西電力公司規劃的安全計畫能夠達成,則核能電廠是安全的,另外有7位委員則表示,尚未收到政府或關西電力所提出的說明資料。一般預料,福井縣知事將會尊重核能安全專家委員會的決議作出決定。

大飯核電廠符合安全標準

2012/4/20

日本經濟及工業部長Yukio Edano在4月9日表示,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廠3、4號機暫時可以達到政府所訂的安全標準,雖然他的改善計畫還需要數年的時間,似乎為核電廠重新啟動開啟契機。Yukio Edano表示,大飯核電廠所作的改善,已經可以確保,即使發生類似福島相同情況的地震和海嘯,也不會造成反應器熔毀的狀況發生。關西電力公司總經理Makoto Yagi稍早時陳報大飯核電廠的改善報告時說明,他們承諾達到全世界最高的安全標準。預料Yukio Edano部長在最後決定前,將親自造訪地方民眾,探視民情溫度。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1供應商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Jim Ferland辭去西屋執行長任命

2012/4/17

Jim Ferland先生在接任西屋公司執行長之前,突然宣布辭去這項任命案,在尋求新的人選之前,由董事長Shigenori Shiga暫時接任總經理兼執行長。目前新人選呼聲最高的是首席營運長Ricardo Perez。前任執行長,Aris Candris,則於3月底退休。

Robinson核電廠購買機械人協助檢查作業2012/4/16

iRobot公司表示,原先開發作為軍事用途的Warrior 710和PackBot 510機械人,現在已經使用在美國國內核電廠中。南卡羅來納州Robinson核電廠,已向iRobot公司購入1台Warrior 710和2台PackBot 510。其中Warrior 710價格約在35萬至40萬美元間,可以搬運超過150磅重物,舉起220磅重量。PackBot 510價格則在10萬至15萬間,適合擔任檢查的工作。這兩種機械人都曾在日本福島核電廠內,幫助救援的工作。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2工業界資訊

標 題

標 題

Ikata 2號機取得延長運轉許可2012/5/8

儘管日本對未來是否繼續使用核能發電還有爭議,多數反應器還未取得重啟反應爐許可,管制單位卻在此時通過Ikata 2號機延役十年的申請。日本核能機組必須通過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的壓力測試後才能再度啟動。日本在2011年以石化燃料替代核能發電所花費的金額,比往年多出550億美金。

秦山二期四號機正式商轉

2012/4/18

中國浙江省秦山二期4號機正式商轉,比排定進度快了60天,CNP-600型是一部中國自行設計,兩迴路壓水式反應器,發電量為65萬千瓦,從2007年1月首次水泥澆置,至2011年11月25日併入電網,工程期約5年,是中國第15部商轉的機組。自從日本福島事故後,中國暫停新核能電廠的規劃,但興建中的核電廠不受影響。

6.核後端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亞歷桑納大學反應器完全拆除2012/5/15

位於亞歷桑納大學工程館地下室和地面樓層的實驗用反應器,已經完成拆除工作,核管會已經對這塊地區核發「無限制使用」證明,代表這地區已經完全回復到一般的自然狀態。低功率的TRIGA反應器是最早期的學術用途反應器之一,從1958年開始運轉,2010年5月關閉。

雅卡山案開庭審理

2012/5/15

由一組聯邦法官所組成的法庭,將開庭展開辯論,訴訟案的主題是核廢料儲存案。南卡羅來納州和華盛頓州向法庭提出告訴,希望法官們能夠強制核管會表態,能源部撤回雅卡山地質深層掩埋場計畫是否恰當。全美國共有36州擁有核電廠及軍事用途所產生的核廢料,其中又以南卡羅來納和華盛頓兩州最多。不過這個問題已經政治化,除非國會採取行動,否則只能僵持在目前的現況。

德州西部的低放射性廢料儲存場營運獲准營運

2012/5/14

美國德州環境品質委員會已經正式同意,Waste Control Specialists公司位於德州西部的低放射性廢料儲存場營運。Waste Control Specialists公司發言人Chuck McDonald表示,現在國內已經擁有安全存放核廢料的解決方法。

科學家團體要求重新檢討核能電廠事故發生後緊急撤離範圍的規定

2012/5/7

一些科學家團體、政府官員和環保組織都提出要求,希望重新檢討核能電廠事故發生後緊急撤離範圍的規定。去年日本福島災變發生後,日本政府緊急撤離周圍12英里範圍內的民眾,而美國則規定50英里範圍內的民眾需要撤離。對Beaver Valley核電廠而言,核管會、州政府管員和業主FirstEnergy電力公司都認為10英里範圍已經足夠,倘若延伸為50英里時,涵蓋的民眾將從113500人增加到320萬人,而且將大幅超過應變的能力。參議員Bob Casey則表示,如果10英里範圍已經足夠,也必須提出足夠的理由根據。

德國考慮是否將核能後端除役基金統籌管理2012/4/24

德國環保部長Norbert Roettgen表示,政府會考慮是否將核能後端除役基金統籌管理,以確保未來除役作業順利完成。綠色和平組織呼籲政府,將各電力公司的後端基金統籌管理,可以防止萬一有業主發生破產情況時,不會影響到納稅人。不過各電力公司均反對綠色和平的提議,認為目前的制度已經運作良好。

國際同位素公司新工廠獲得許可

2012/4/17

美國新墨西哥州環境保護局,已經核准國際同位素公司所提出耗盡鈾材料轉換工廠的空氣許可證。國際同位素公司準備投資1億2500萬美元建設一座工廠,可以將 Eunice鈾濃縮工廠中耗盡的鈾,分離出氟氣,用於微電子及光電化學材料的製造。國際同位素公司執行長Steve Laflin表示,工廠的正式運作還需要取得包括核管會在內的其他證照,不過取得空氣許可證就可以開始動工。國際同位素公司總部位於愛德荷州,生產高純度的氟氣、鈷60、放射性同位素等產品。

7.核燃料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Peninsula Energy礦業公司將投資懷俄明州

2012/4/20

澳洲Peninsula Energy礦業公司表示,他們計畫在美國懷俄明州投資設置鈾礦開採及處理工廠。

8.新機組的發展及興建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NRC完成Levy核電廠環境影響評估報告

2012/5/14

美國核管會4月27日表示,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Levy核電廠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初步的結論,沒有任何負面的衝擊可以阻礙建廠執照的核發。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發言人Mike Hughes表示,執照申請案於2008年7月提出,採用西屋公司AP 1000機組,但目前還未確定是否將執行整個計畫。

TVA修正Watts Bar預算2012/5/14

美國TVA電力公司董事會4月26日通過Watts Bar核電廠2號機復建案的預算修正,使得總預算增加為45億美元。而完工日期也修正為2015年,比原訂計畫延後3年。執行長Tom Kilgore向董事會說明,完成Watts Bar核電廠2號機可以讓TVA增加零碳排放的發電量,同時達到能源分散的組合。

南方電力公司第一季獲利下降2012/5/14

美國南方電力公司公佈第一季的獲利,由於氣候溫暖造成電力需求減少,而降低獲利,不過預期往後將會恢復。執行長Thomas Fanning表示,Vogtle核電廠新機 組已開始建設,但是政府83.3億融資保證金仍在審查中,而且比預期的情況更複雜,主要是因為去年Solyndra LLC公司破產案所增加的財務條件。但即使無法獲得融資保證,我們一樣會成功,我們也可以從資本市場中取得。

AMP電力業者有意參與Summer計畫

2012/5/9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Santee Cooper電力公司宣布,已經和俄亥俄州AMP電力業者簽訂合作意向書,AMP有意向Santee Cooper電力公司購入持有的Summer核電廠建設計畫4%至10%股權。Santee Cooper電力公司持有Summer核電廠45%股權,目前與多家電力業者接洽,希望合作參與投資,來降低風險至持有20%股權左右。

NuHub籌組開發SMR反應器聯盟

2012/5/9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非營利組織經濟開發計畫(NuHub)正在籌組聯盟,希望能夠爭取到小型模組化反應器的聯邦基金。NuHub表示,已經和Holtec結盟, Holtec總部位於佛羅里達州,曾致力於發展名叫Hi-Smur的小型反應器,最近又將輸出電力從140MW提升到160MW。

西屋公司和Ameren合作開發SMR反應器2012/5/9

核能發電又帶來好消息,西屋公司和Ameren電力公司宣布,將合作投資4億6200萬美元在Callaway核電廠內開發建設小型模組化反應器(SMR),將為密蘇里州帶來就業機會。西屋公司也打算和密蘇里大學合作,進一步開發SMR技術。

Summer核電廠展開建設計畫2012/5/8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SCANA電力集團,4月16日正式通知蕭氏集團和西屋公司,開始展開Summer核電廠新機組的建設計畫。Summer核電廠在3月30日取得核管會的建照,只比Vogtle核電廠晚了1個月多,是全美國30年來所核發的第二張建照。

美國Vogtle電廠的籌建工程現況2012/5/8

最新照片顯示,目前美國Vogtle電廠的第3、4號機組建造工程專案,正在進行模擬器的設立(作為未來#3、#4號機組運轉人員訓練)及機組基礎建設,新的機組是座落於運轉中的2部機組附近,電廠鋼筋混泥土的基礎建設將在接下來的數星期執行。新的機組為西屋公司(Westinghouse)的AP1000,發電量為1107MWe,預計分別在2016及2017年完成建造並運轉。此兩部機在2008年4月向核管會(NRC)提出建廠申請,並和西屋公司(Westinghouse)及其伙伴公司Shaw簽署相關建造合約,目前已完成冷卻水管道埋設及用來吊運反應爐的巨大吊機等工作。核管會(NRC)在2月9日發出該新機組相關執照。

南非希望核能工業國產化

2012/5/7

負責規劃推動6部核能新機組的南非電力公司(Eskom)執行長Brian Dames表示,南非希望將6部核能新機組的設備製造合約能夠留在國內。他表示,第一部機組希望能夠達到35%的國產化目標,而最終將達到70%的國產化,這是非常重要的目標。他們的做法是,透過與國際廠商建立合作夥伴的關係(南非佔多數股權),而不是獨自開發。目前有興趣參與投標案的,包括Areva、EDF、西屋公司、中國廣東核能集團、南韓電力集團、俄羅斯Rosatom等。

新電廠計畫將為週邊帶來龐大商機

2012/5/7

Summer核電廠及Vogtle核電廠的新機組建設計畫,將為Charlotte地區帶來龐大的商機。因為AP 1000反應器的設計者西屋公司,及顧問與施工公司蕭氏集團都在Charlotte設置營運辦公室。蕭氏集團副總經理Jeff Merrifield表示,Charlotte將會成為核能科技的領導中心。當地Wachs Services公司Josh Armstrong也表示,預期兩座新電廠都將會配置150至200名電銲工人,提供管路銲接作業的服務。另一家Carotek公司,也將提供管閥及儀器的安裝服務。

密蘇里州將開發新核電廠

2012/5/3

媒體報導,密蘇里州州長Jay Nixon及能源官員,將宣布一項新核能電廠建設計畫。Jay Nixon表示,新建核電廠計畫可望帶來數千個就業機會。

AP 1000反應器冷卻水泵完工2012/5/1

西屋公司4月16日宣布,由合作夥伴Curtiss-Wright公司承製的AP 1000反應器冷卻水泵,已經完全符合規範要求,即將交運到中國三門核電廠。冷卻水泵有7000馬力,高22英呎,可以運轉60至70年都不必維修。

NRC駁回環保團體停工訴求2012/5/1

包括9個環保團體所組成的聯盟在4月16日表示,雖然核管會駁回了他們所提出的訴求,停止Vogtle核電廠的建設案,但這只是小小的挫折,不會改變他們尋求法律途徑阻止 核電廠的決心,聯盟表示將向聯邦法庭提出訴願。

NuScale加入SMR發展計畫2012/4/30

NuScale Power公司表示,位於Columbia的南卡羅來納州經濟發展基金(NuHub),透過與Savannah River國家實驗室(SRNL)簽約的方式,同意加入推動小型模組化反應器的合作計畫,顯示NuScale公司的SMR技術已經獲得市場關注。3月2日NuScale Power公司才和能源部共同合作,將在南卡羅來納州Savannah River工地開發一座SMR發電廠。

PSEG將提出新核電廠執照申請

2012/4/30

雖然財務上仍有許多困難存在,不能夠確定是否能夠建設新的核電廠,美國PSEG電力公司仍然決定,向核管會提出新電廠的執照申請。PSEG電力公司執行長Ralph Izzo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雖然目前天然氣價格低廉的情況下,幾乎不可能決定建設核電廠,但是我的職責就是要為持核能的選項,我們願意投資維持建照有效期20年,我們堅信核能發電是未來基載電力最好的來源。負責開發計畫的Jamie Mallon經理則表示,申請建照將會投資4000萬美元。

南密西西比電力供應協會加入Summer計畫2012/4/30

負責Summer核電廠新機組件設計畫的Santee Cooper電力公司表示,南密西西比電力供應協會(SME)已經和該公司簽訂合作意向書,願意加入Summer核電廠的投資夥伴。SME表示有意購入Summer新核電廠的2%至7%電力(相當於Santee Cooper持有股權的4%至14%)。由於電力需求成長不如預期,Santee Cooper電力公司正計畫釋出部份股權,目前已和Florida Municipal Power Agency和Orlando Utilities Commission接洽中。

SCE&G安排媒體參觀Summer新機組工地

2012/4/23

SCE&G電力公司將在4月9日安排參觀Summer核電廠工地的現況,以慶祝該廠取得核管會新機組的建照。SCE&G電力公司首席核能主管Jeff Archie表示,新計畫代表新的工作機會。Fairfield郡議會主席David Ferguson則希望有更多企業來此投資。Midlands技術學院校長Sonny White博士 則表示,目前已有100名學生進入兩年的訓練計畫,將投入建廠工作。

秦山核電廠完成擴建計畫

2012/4/20

中國新華社報導,浙江省秦山核電廠已新增一座壓水式反應器,目前電廠總裝置容量已達到4.32百萬千瓦,每年總發電量可達到340億度。目前中國境內有14座核電廠在運 轉,另外有27座在建設中。去年3月11日福島災變發生後,中國政府要求運轉中的核電廠進行安全評估,建設中的電廠則繼續施工。而尚未施工的計畫,目前仍在進行安全評估作業。專家表示,恢復批准新的核電廠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關鍵是我們對核能安全是否有信心。

Watts Bar核電廠2號機,希望能在2015年9月至12月間上線

2012/4/19

美國TVA電力公司4月5日表示,Watts Bar核電廠2號機,希望能在2015年9月至12月間上線,但是總成本從原先的40億增加為45億。TVA執行長Tom Kilgore表示,Watts Bar核電廠2號機仍然是符合成本效益的投資計畫,具有競爭力、可靠的電力供應來源。TVA電力公司打算在Watts Bar 2號機裝填燃料後,繼續完成Bellefonte 1號機計畫。

9.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San Onofre核電廠夏季恐無法恢復運轉

2012/5/15

4月26日是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的股東大會,但是董事長兼執行長Ted Craver在會中,並未提到何時San Onofre核電廠2部機組能夠恢復運轉。他表示很可能一部機甚至二部機在夏季都可能無法運轉,獨立電網系統已經在規劃補救的方案中。

TVA邀媒體參訪核電廠

2012/5/15

當NRC檢查官員正在巡視Browns Ferry核電廠安全問題期間,TVA電力公司決定邀請新聞媒體到Browns Ferry核電廠實地參訪。TVA電力公司發言人Ray Golden表示,電廠已經採取許多改善措施,我們希望讓外界了解改善的情況。NRC所提出的問題包括防火措施,以及「等到故障才來修理」的管理心態。因此將電纜分區區隔、增加消防偵測裝置、強化預防保養系統等,都是Browns Ferry核電廠改善的重點。

Scripps海洋學院將主導San Onofre核電廠地震分析計畫

2012/5/14

美國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宣布,Scripps海洋學院將主導San Onofre核電廠地震分析計畫,由Neal Driscoll教授主持。將建構海床斷層及地質結構的二維及三維模型,並提供給外界專家分享。加州聖地牙哥大學Scripps海洋學院,是地震分析的頂尖者,美年有超過1億美元的研究基金。

Seabrook核電廠核發延長運轉執照之前必須先確定電廠混凝土劣化的原因

2012/5/14

核管會反應器安全處處長Chris Miller表示,Seabrook核電廠核發延長運轉執照之前,必須先確定電廠混凝土劣化的原因,同時提出改善的計畫。Seabrook核電廠混凝土劣化的問題,已經在好幾處廠房結構中被發現,初步認為與混凝土鹼骨材反應(ASR)有關。不過核管會地區主管 Arthur Burritt表示,受影響的廠房結構仍然符合接受標準,且發揮其安全及運轉功能。ASR現象發生在電廠包封容器外牆、RHR室、EDG廠房和EFW廠房。

執照更新有龐大商機

2012/5/14

由於核能電廠延長壽命計畫(PLEX)的成本,遠低於建設新核電廠的投資成本,因此電力業界都是採取執照更新的策略,來滿足日漸增加的需求。根據智庫 GlobalData的分析報告,美國是全球核電廠執照更新最大的市場,估算2012至2020年可達到336.6億美元,其次是法國約100.4億美元,美國核能協會 (NEI)還在考慮延長運轉壽命到80年。另外,美國也是核電廠功率提升計畫最大的市場,2011年5月之前核管會已經批准了10個核電廠共295MW的提升案。在亞洲則以南韓為首,準備投資37.3億美元來延長運轉年限,日本則因福島災變而停止類似的計畫,歐洲的情況也類似。

Pilgrim核電廠執照更新案終於取得進展2012/5/10

Pilgrim核電廠執照更新案終於取得進展,核管會的幕僚已經將全案送進委員會中,等待最後的表決,目前並無表決的時間表。Entergy電力公司是在2006年向核管會提出申請案,本案已經成為執照更新最長的審查紀錄,主要是審查過程中,受到許多反對團體的阻撓,還包括麻州檢察總長的控訴。

加州San Onofre核電廠不會關閉

2012/5/10

美國加州San Onofre核電廠已經停機超過3個月,有些人甚至認為電廠將會從此關閉,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資深副總經理Pete Dietrich則表示,電廠不會 關閉,而是準備恢復運轉中。San Onofre核電廠全廠蒸氣產生器39000支細管中,發現509支因過度磨耗而損壞,電廠運用熱流體力學、渦電流檢測、和內視鏡檢查後,已經掌握故障肇因。根據地球之友所作的報導,認為本案發生的主因是設計變更所導致,特別是額外增加細管的數量。

San Onofre核電廠蒸汽產生器細管的檢查作業已經完成2012/5/8

美國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資深副總經理Pete Dietrich表示,San Onofre核電廠蒸汽產生器細管的檢查作業已經完成,現在正規劃後續的改善計畫中,被磨耗的細管將視其嚴重的情況會塞住或者更換,但是機組何時能夠恢復運轉,仍然無法確定。

美國領先功率提升及延長執照技術

2012/5/8

根據美國能源智庫GlobalData所作的分析報告,顯示在核能電廠功率提升及延長運轉期限的技術上,領先全球。在電力需求日增之下,如何增加核電廠安全裕度,避免新建核電廠成本過高的考量下,促使核電廠發展維護保養技術,延長運轉壽命。電廠壽命延長(PLEX)及電廠壽命維護(PLIM)兩項技術是確保核電廠延長運轉執照的關鍵因素。PLEX最大的市場在北美,約4300萬美元,目前核管會已經核准了70件執照更新案,還有15件正在審查中,還有17件預計會提出申請。

Seabrook接受IAEA評估

2012/5/4

美國Seabrook核電廠公佈了10個月前,由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運轉安全評估小組(OSRAT)對電廠所作的評估報告。報告中優缺點都有,也建議電廠要營造出一個「健康的報告系統」、加強人員進出的管制、以及加強廠務管理等。核管會也將在4月23日和電廠討論有關執照更新的議題,特別是ASR(混凝土鹼骨材反應劣化現象)問題的防止。

Babcock & Wilcox公司Lynchburg工廠通過NRC稽查2012/5/2

美國核管會稽查Babcock & Wilcox公司核能營運部門位於Lynchburg工廠的作業,結果無任何需要改善的項目。核管會資深核燃料設施檢查員 Manuel Crespo表示,稽查的範圍涵蓋安全管制、放射性物質管制、保安和管理支援等項目,每18個月稽核一次。

Cook核電廠提出功率提升計畫2012/5/2

美國AEP電力公司已向密西根州及印第安納州公用事業管制單位,提出Cook核電廠總投資11.7億美元功率提升計畫的申請,並且要求向用戶分攤計畫的成本。AEP電力公司表示,用戶平均每個月會增加1.52美元的費用。Cook核電廠裝置容量2069MW,2005年已經通過核管會執照更新計畫,1、2號機可分別運轉至2034及 2037年。

Yuzhno-Ukrainskaya核電廠2號機故障檢修

2012/5/2

位於烏克蘭南部Yuzhno-Ukrainskaya核電廠2號機,4月16日因為主變壓器故障而停機檢修。電廠發言人Vlada Tishkova表示,專家已經開始分析問題發生的原因,設備也已經完成更換,機組預計在4月19日恢復運轉,3號機也將平行展開檢修,1號機則運轉正常。

美國核電廠已全數提出因應核災之改善設備採購辦理情形2012/5/2

美國核能協會(NEI)表示,國內全部104座反應器都已經在3月31日最後期限之前,提出因應去年福島災變經驗改善,需增加的FLEX安全設備採購,有些設備也已經交貨完畢,包括柴油驅動泵、氣動泵、管線、發電機、電池充電機、電氣開關、電纜、消防車、衛星通訊等。核能界已經在最快的時間內,採取因應措施來提升核電廠安全能力。

Columbia核電廠通過執照更新申請案

2012/4/30

美國核管會反應器安全諮詢委員會,在4月13日投票通過Columbia核電廠的執照更新申請案。更新運轉執照後,Columbia核電廠將可繼續運轉至2043年。

San Onofre核電廠2號機蒸汽產生器又有新的損壞細管2012/4/27

美國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發表聲明指出,San Onofre核電廠2號機蒸汽產生器內部又發現與3號機類似的細管過度磨損情形。核管會發言人Victor Dricks則表示,檢查結果顯示,所有蒸汽產生器都發生細管磨損的現象,3號機則比較嚴重。核管會也已經表示,這些細管磨損的肇因必需找出以及修復後,機組才能重新啟動。

Diablo Canyon核電廠將在太平洋裝設地震監測儀

2012/4/25

美國加州海岸管理局4月11日同意,讓Diablo Canyon核電廠,在太平洋裝設地震監測儀器的計畫。由於Diablo Canyon核電廠距離太平洋兩處斷層僅 3英里範圍,裝設地震監測儀器的目的,是為了更加了解地震對電廠可能造成的傷害,這也是核電廠取得新執照的條件之一。PG&E電利公司表示,Diablo Canyon核電廠的設計可以承受7.5級地震。海岸管理局則擔心,地震監測儀器可能會造成漁網被纏繞,Diablo Canyon核電廠則同意提供33600美元的補償金。

North Anna核電廠停機期間發生違規事件2012/4/25

美國核管會檢查員在Dominion電力公司North Anna核電廠停機期間,發現一件明顯的違規案件。由於檢查員發現一只墊片故障,造成緊急柴油發電機無法正常起動,電廠員工立即更換了該只墊片,事後檢查員發現電廠並無相關的作業程序書來安裝此墊片。Dominion電力公司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已經向核管會說明整個作業細節,這次的事件並未影響到外界的安全。

Fort Calhoun核電廠的火警事件是安全上最大的隱憂

2012/4/24

美國核管會證實,Fort Calhoun核電廠的火警事件是安全上最大的隱憂。核管會地區官員Elmo Collins表示,由於火警影響到許多安全系統,因此需要採取預防措施確保不再發生。OPPD電力公司發言人Jeff Hanson表示,該公司已經了解到問題的嚴重性,因此沒有提出辯駁,損壞的設備已經更換,同時相同的設備也已經全部檢查。Fort Calhoun核電廠是在去年因為一只斷路器發生火災,造成冷卻燃料池泵無法使用。

Robinson核電廠2011年運轉績效評估為綠燈

2012/4/23

美國核管會宣布,H.B. Robinson核電廠2011年運轉績效評估的結果,所有的指標都為「綠燈」,顯示安全無虞。核管會預訂4月11日在電廠所在地 Hartsville紀念圖書館舉辦公聽會,說明評估的結果。Robinson核電廠已運轉41年,業主為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

NRC完成Columbia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2012/4/19

美國核管會已經完成Columbia核電廠申請延長運轉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結論是沒有任何環境上的理由,可以阻止Columbia核電廠繼續運轉。業主西北電力公司希望,能夠在6月間取得延長執照。核管會也已經在3月初完成安全評估報告,將再經過反應器保護諮詢委員會審查後,才完成全部的程序。

Catawba核電廠發生喪失外電事故

2012/4/18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Catawba核電廠4月4日發生喪失外電事故,兩部機組中,一部已經停機大修,另一部則自動停機。核管會已經派員到廠進行調查,將會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加強檢驗。Catawba核電廠屬於Duke電力公司,位在南卡州York附近,這次事故並未造成放射性物質外洩。

Fort Calhoun核電廠在今年秋季前恐怕還無法重新啟動2012/4/18

美國核管會表示,Fort Calhoun核電廠在今年秋季前恐怕還無法重新啟動,因為還有許多工作項目必須檢查通過。OPPD電力公司首席核能執行長Dave Bannister表示,他們清楚Fort Calhoun核電廠啟動前有哪些工作需要完成。Fort Calhoun核電廠從去年4月起停機大修,不幸碰到了洪水侵襲,損壞了一些設備,導致一直停機到現在。

加州浮現缺電隱憂

2012/4/18

加州San Onofre核電廠停機已經讓夏季缺電的隱憂浮現,能源官員警告,有可能採取分區輪流停電的措施,同時也在思考是否將已經除役的Huntington Beach天然氣發電廠重新恢復運轉的可能性。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將在參議員Dianne Feinstein的陪同下在4月6日造訪San Onofre核電廠,顯示對電廠安全的重視,目前蒸汽產生器細管破裂的肇因還在調查中,若肇因未能釐清前,核管會不會同意恢復運轉。

NRC討論地震風險問題

2012/4/16

美國核管會官員將於4月2日,在加州San Mateo和核能電廠業主,討論有關地震風險的問題。核管會在去年日本福島災變發生後,就要求各業主重新評估地震的風險分析,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要求必須在2016年以前完成,8月間又因為地震,造成North Anna核電廠停機事件。不過業主們反應,受到人力資源的限制,恐怕無法在2016年之前完成。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