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林佳瑩 等譯

核能安全處 維護安全管制組

1.核能優缺點
標 題 內容摘要
佛州電力修訂「功率提升」成本預算 2012/6/1 美國佛羅里達電力公司(FPL)再次調整核電廠功率提升計畫的預算,使得總投資金額來到30億美元左右,比去年又增加了6億美元。FPL的功率提升計畫,包括St. Lucie核電廠及Turkey Point核電廠,總功率將增加490MW,已經完成 31MW,今年將再增加336MW,剩下123MW在明年完成。
日本因失去核電廠導致外貿赤字 2012/5/29 去年是日本外貿首次發生赤字的年度,主要的原因當然是311地震海嘯之後,日本關閉了大部分的核電廠,改燒石油和天然氣所致。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Kirsten Peters博士分析,今年夏季是日本首次完全不用核能發電的實驗,萬一發生全黑事件,將會造成慘痛損失的代價。德國也採取相同的廢核政策,但諷刺的是去年9個月內向法國輸入4億美元的電力,這些電力卻來自核能電廠,使得法國成為全球最大淨電力輸出的國家。
核能發電未因福島事件而消失 2012/5/23 當去年發生福島災變之後,很多人認為核能發電從此將走向消失,但是實際的發展情況在美國並非如此,核能發電不會終止,但也沒有大幅度的擴張。富比士雜誌分析,從1979年核管會核發上一張建照以後,美國的電力需求增加了80%,但是不為人知的是,其中的一半40%都是由核能發電透過功率提升、運轉績效增加所供應的。福島災變發生之後,核管會也立即對核子反應器安全進行分析評估,結論是類似的災難發生在美國時,對民眾的風險是非常的低。美國核能界擁有龐大的遊說組織,這也是到現在核能發電既未死亡,也沒有出現在媒體頭版消息上的另一個原因吧。
新核電廠的困難在財務 2012/5/21 兩年多前美國還有20多個核能新機組的規劃,但如今有一半不是暫緩就是改變,主要的困難都發生在財務上。改變的方向之一就是朝向小型模組化反應器(SMR)發展,不過曾經擔任過NRC委員的Vermont法律學院助理教授Peter Bradford認為,現在都還在假設的條件下,畢竟沒有任何數據可以拿出來作比較。Ameren電力公司就選擇和西屋公司合作,在Callaway核電廠內開發SMR反應器。執行長Thomas Voss表示,雖然目前天然氣發電成本最低,但是從過去天然氣價格波動在14美元和2美元間的不穩定情況下,仍然必須將開發核能列為規劃的選項之一。
2.民意的趨勢
標 題 內容摘要
NRC洽支持與反對雙方代表談Indian Point執照更新案 2012/6/13 美國核管會委員William Magwood IV 5月29日和支持與反對雙方代表,一起討論有關Indian Point核電廠執照更新案。代表支持者的 Jerry Kremer表示,Indian Point核電廠對於紐約地區的經濟發展十分重要,它是未來電力供應的一環,但我們也要Indian Point核電廠安全。反對者Hudson Riverkeeper組織代表則帶領Magwood委員坐船到Hudson河走一趟,說明Indian Point核電廠已經老舊,應該拆除。
處理福島經驗案為新主委的最大任務 2012/6/12 紐約時報分析,繼任核管會主任委員的Allison Macfarlane,所將面臨最大的任務,就是去年福島災變經驗回饋提出的36項改善建議,Gregory Jaczko要求在5年內改善完成。Allison Macfarlane的提名案,將會和另一位委員Kristine Svinicki提名案綁在一起,相信會同時過關。核管會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專家團隊來領導,才能夠確保美國核能電廠安全的運轉。
美國華盛頓州州長祝賀Columbia核電廠執照更新 2012/6/8 美國華盛頓州州長Christine Gregoire,5月24日親自造訪西北電力公司所屬Columbia核電廠,向西北電力公司表達祝賀,祝賀Columbia核電廠取得繼續運轉20年的新執照。Christine Gregoire表示,Columbia核電廠對於西北地區的民眾和企業十分重要,因為它提供安全、可靠、又清潔的能源。新運轉執照除了帶來就業機會外,還能吸引外界到此地來投資。
NRC主委Summer核電廠所採取的改善措施表示滿意2012/6/7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在最後一天,才出席NEI年會。他在會中對於Summer核電廠所採取的改善措施表示滿意,他所指的是該電廠所使用的鋼筋,不符合設計標準的問題。Gregory Jaczko也是Summer核電廠執照申請案唯一投下反對票的人,理由是Summer核電廠應該將福島事件的安全經驗納入。
NRC委員將接受國會質詢 2012/6/6 即將離職的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將和其他4位委員,在5月31日面對國會能源及商務委員會的質詢。預料這次的質詢焦點,將會集中在Jaczko的領導風格、以及近來委員會所作的決定。Gregory Jaczko在5月21日突然宣布辭去主任委員的職務,他說這是這幾天內所作的決定。
學者認為判斷撤離民眾範圍的標準需重新檢討 2012/5/31 根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者所作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用於判斷核電廠事故後,需撤離民眾範圍的標準過於保守,從財務上以及情緒上成本的考量,都不值得。研究報告是由MIT學者Bevin Engelward和Jacquelyn Yanch所主導,他們運用背景輻射劑量400倍的值,對老鼠照射5週後,發現對遺傳基因DNA豪無損傷。 McMaster大學醫學物理及應用放射性科學教授Doug Boreham則表示,這次實驗的結果顯示低劑量放射性對人體的危害不如想像中的恐懼,輻射線對於致癌的風險也不是加乘的效應。Engelward也表示,以福島核電廠為例,留在當地未撤離的民眾,不會因此而增加對身體上DNA的損壞。
專家駁斥網路上不實的核能傳言 2012/5/31 針對近期內流傳在坊間,特別是網路上,關於日本福島核電廠內用過核燃料,具有極大的危險性,可能危害到全世界的言論。核能評論(Atomic Power Review)專欄作家Will Davis特別撰文予以駁斥,流傳資料中共有3項推論(1)福島核電廠用過燃料池,特別是4號機燃料池的廠房很容易倒塌。(2)4號機用過燃料池的結構極端危險。(3)這些燃料池內的核燃料可能會燃燒。經過Will Davis和專家們的仔細分析,沒有一項假設條件屬實,都是一種臆測、混淆視聽的言論。
反核團體杯葛Duke Lee核電廠計畫 2012/5/29 北卡羅萊納州12個反核及環保團體誓言,將採取行動杯葛Duke電力公司的計畫,向用戶收取建設Lee核電廠的費用。Duke電力公司執行長Jim Rogers表示,該公司確定將核能發電列入選項中,但是必須在兩個條件下(1)電力需求增加(2)天然氣價格上漲下才會進行開發。同時該公司也積極尋求比照南卡州、喬治亞州和佛羅里達州的模式,向用戶收取建設基金。不過,在1982年該公司宣布放棄Lee核電廠時,用戶為此付出了2億2400萬美元的代價。
Dominion電力公司否決股東對North Anna核電廠調查提案 2012/5/28 美國紐約州審計長Thomas DiNapoli表示,他代表持股17%的投資者,向Dominion電力公司所提出的建議,針對North Anna核電廠去年因為遭受強震而停機的事件,組成獨立專案委員會進行審查,這項提案遭到否決。Thomas DiNapoli是1400億退休基金的管理人,在Dominion電力公司內超過 200萬股。
喬治亞州公用事業委員會主席主張繼續雅卡山案 2012/5/28 美國喬治亞州公用事業委員會主席Tim Echols親自到法庭上,旁聽雅卡山計畫訴訟案的言詞辯論。他也撰文表達喬治亞州用戶們的主張,請核管會繼續審查執照申請案,讓整個計畫付諸行動,才能有利於廣大的用戶。他質疑核管會片面停止對本案的審查作業,根本就沒有任何具體的理由。
網路對核能散播不實謠言 2012/5/25 近來網路正流傳著一項驚人的訊息,指出日本福島核電廠四號機內部存放的用過核燃料,對所有人類將造成可怕的威脅。據信這個訊息來自於Robert Alvarez、 Arnie Gundersen、Kevin Kamps及Paul Gunter四位,內容則是引述Alternet.org網站的文章。Rod Adams先生特別聲明拆穿不實謊言,並且指出Robert Alvarez曾經任職於能源部,擔任再生能源的助理工作,並非核能工程專家。
反核團體引用不實數據反對 2012/5/22 來自佛羅里達州之外,擁有足夠基金的反核團體,運用不實的數據及論點,以成本太高來反對佛羅里達州內核電廠的建設計畫。對於這種現象,網路媒體提出資料予以反駁,並且呼籲公用事業委員會(PSC),應該要採取整體平衡的分析,來評論核能發電的成本。實際上,用長期的觀點來看,核能發電的總成本最低,最後必然給用戶帶來節省電費的好處。
媒體報導左右核能未來 2012/5/18 一位美國博士研究生針對媒體報導對核能發電的影響作了研究分析,結論是核能發電的未來,仍有賴於媒體對它的報導。從現實的角度來看,社會大眾在核能方面,受到媒體教育的影響程度非常大,甚至於許多影響來自於Hollywood的電影。這些媒體報導往往偏向感性而非理性,會誤導社會,但是由於核能發電仍然依賴政府的補助與支持,所以受到政治力的影響,當然很容易被媒體報導左右,也受到民眾喜好而搖擺。
3.各國核能政策演變
標 題 內容摘要
NRC預定8月公佈福島法規指引 2012/6/15 繼3月份公佈福島災變經驗的3項新規定之後,美國核管會預訂在今年8月,公佈如何執行3項規定的法規指引。臨時幕僚指引(ISG)目前正向社會大眾公佈中,預訂7月底結束。核管會表示ISG並非強制性規定,不過業者如果採行其他的方法時,必須先取得核管會的核准。
法國大選辯論前,反核人士「潛」入核能電廠 2012/6/15 法國大選的辯論前,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的一名成員以飛行傘「潛」入Buggy核電廠,並且向廠內投擲煙霧彈。隨後便遭到警方逮捕。該組織表示,此項活動是要突顯核能電廠受到空中威脅的弱點。這場的辯論聚焦在能源政策上,現任總統沙科吉向來支持核能發展。相較之下,歐蘭德傾向減少對核能的依賴,由目前75%降為50%,並且在任期結束前,關閉法國境內最老、最靠近德國的費森翰(Fessenheim)核電廠。
英國政府與工業界的關鍵時刻2012/6/15 英國政府能源市場改革法案主要內容仍在國會研議中,將是新核能機組能否興建以及Horizon核能公司是否出售的關鍵,最新電力市場改革法案將會明訂電力收購價格。 Horizon計畫於Wylfa增建總發電量3600MWe的核能機組,總經費約160~190億美金,三要素促成他們的決定:歐陸的天然氣價格下跌、歐陸電力餘裕、德國因應福島事故採取的措施對財政的衝擊。
中國恢復啟動核能計畫將有助經濟發展 2012/6/14 專家分析,中國一旦重新啟動審批新的核能發電計畫,將成為有助於刺激經濟發展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由於中國政府在5月下旬,核准了2020年的核能發展政策,暗示著即將重新恢復核能電廠的計畫審批,只不過發展的速度比原先的腳步放慢,從原來的80 GW降低為60至70 GW。一般預料,中國電力的需求成長仍將快速增加,而核能發電也是政府當局極為重視,作為減少對進口能源依賴和減少煤汙染的策略。核能業界希望,重新啟動核能後,能夠加速從以法國技術為主的CPR-1000反應器,轉換為以西屋公司技術為主的AP-1000反應器。
中國即將核准新核電廠建照2012/6/13 中國在初步核准「後福島核能安全計畫」後,邁向重啟機組興建計畫的第一步。 2011年3月16日中國國務院決議直至核電廠安全計畫定案前,停止核准新機組建造。日前總理溫家寶表示依據國務院聲明,未來電廠需符合新防洪規範,反應器裝設需符合新耐震規範,同時需進一步建立更完善的嚴重事故預防及處置程序書。另一重要項目是中國的法規已經完全採用IAEA頒布的安全規範。
日本核電廠停機後,化石燃料控制了日本經濟發展 2012/6/12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的化石燃料使用量在核電廠50部機組停機後大幅增加。其中天然氣用量較去年增加了34%,石油與重油使用量為去年的兩倍;雖然煤炭的使用量沒有增加但唯一低排碳的水力發電產能也未能提升。這些變動不只對日本的環境造成影響,也衝擊了日本經濟。為了改善此現象,日本政府須發展新的能源政策 並重建大眾對核能發電的信心。日本接下來預定重新啟動的機組為關西電力的大飯(Ohi)3、4號機,雖然其管制單位與當地政府皆已同意,但日本首相宣稱他將保留最後決定權。
NPPD仍將燃煤及核能繼續留在發電組合中2012/6/11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電力公司(NPPD)發表對未來20年的電力需求及開發研究報告,報告中主張繼續開發風力發電機組,但是燃煤及核能將繼續留在發電組合中。NPPD預估到 2031年,電力需求成長1.7%,主要的動力來自經濟成長和家庭用電。NPPD也預估,營運成本將增加170億美元,主要來自環保法規的嚴格要求,以及燃料成本增加。
日本將決定是否讓大飯核電廠重新啟動 2012/6/11 日本首相Yoshihiko Noda表示,他已經準備要宣布,同意讓大飯核電廠恢復運轉的決定。近來已經有許多聲音,要求重新讓核電廠恢復運轉。而政府部門也更加了解到,地方政府所關心的問題所在。核能發電對於日本整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仍然繼續存在,但是安全的考量仍然最為優先。他表示,如果大飯核電廠和福井縣政府達成共識後,將會召集相關部會作出最後決定。
Aiken技術學院增闢核能技術訓練計畫 2012/6/7 南卡州Aiken技術學院校長Susan Winsor在出席美國核能協會(NEI)年會時宣布,Aiken技術學院今年將增闢兩項訓練計畫,一是品管工程師、一是電銲技術,來培育更多的技術人才,參與核能建設計畫。她表示,該校已經開設輻射防護及放射性管制的訓練計畫,畢業後的學生幾乎百分之百就業,從地理條件來看,學校方圓80英里範圍內,目前就有3個核能電廠計畫正在建造中,而且引用當地的人才更能夠忠於職守,認真投入工作。
歐巴馬總統還是提名Kristine L. Svinicki繼續擔任委員 2012/5/24 僅管民主黨籍參議員參議院多數黨領袖Harry Reid表示反對,歐巴馬總統還是提名Kristine L. Svinicki繼續擔任第二任期的核管會委員。 Kristine L. Svinicki是五位委員中唯一的女性,去年12月曾經向國會提出指控,認為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的領導風格對核管會產生緊張的工作氣氛,尤其是女性員工受到很大的威脅。美國核能協會(NEI),對於Kristine L. Svinicki的提名表示讚許。
核能業者面臨著核能政策的劇變 2012/5/16 福島後德國核能政策的劇變,已讓德國核能業者RWE公司2011年財報增加13億歐元(約17億美元)的損失,同時也帶動電價提高及二氧化碳的排放增加。該公司年報指出,2011年因為德國政府對於福島事故與別國不同的因應措施,是造成這一年所有經營項目營收下降的主因。總體而言,發電量較前一年下降9%,而最主要的原因是Biblis A和B反應器被政府命令停機所造成。 Biblis A和B壓水式反應器容量分別為1167 MWe和1240 MWe,在福島事故後,分別被德國政府下令停機三個月。 RWE公司表示,因為這個政治決策造成公司營運沉重的負擔。 與2010財報年相比,RWE公司總售電量下降5.3%,另外因為天候較溫暖,天然氣銷售也下降18.5%,經營業績下降24.3%, 稅前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約 39.3%,淨收入則下降45.4%。 RWE公司每千度電產生的二氧化碳量因為Biblis核電站停止營運,從0.732公噸上升到0.787公噸,約上升8.2%。核能發電佔比則從2010年的12%下降至 2011年的8%,所幸2011年二氧化碳排放配額價格崩跌,相對地減少財務衝擊。另外RWE原先預估的提前拆除核電廠費用也較原先預估的費用提高至4.74億歐元(約6.22億美元)。另一方面,電廠用過燃料處置費用降至1.73億歐元(2.27億 美元)。運轉廢棄物津貼年費用增加至5500萬歐元(7200萬美元),因此RWE公司最後計算出的整體費用從3.56億歐元提高至103.66億歐元(4.67億至 136.06億美元)。 RWE公司認為因為核能電廠的關閉使得燃料及電力價格上漲,2011年EEX能源交易所基載價格從2010年每千度電44歐元(57美元)提高至51歐元(66美元),漲幅約16%;尖峰用電價格則從55歐元(72歐元)提高至61歐元(80元),漲幅約10%。 展望未來,RWE公司將重點置於碳捕獲和儲存技術(CCS)研究及開發工作,因為2022年底,所有德國核電廠將關閉,而電力供需的缺口,將無法以再生能源及進口電力彌補。 更糟糕的是RWE公司的Gundremmingen B反應器將在2017年底關閉,這也將嚴重影響至2020年二氧化碳減量目標的達成,而在之後, Gundremmingen C(2021年)和Emsland(2022年)也將陸續關閉。
4.核電事故相關新聞
標 題 內容摘要
日本今夏面臨嚴重缺電危機2012/5/25 根據日本政府獨立的審查委員會所提出的報告顯示,非核的日本夏季將面臨缺電的危機,其中以關西電力減少14.9%最為嚴重。九州電力和北海道電力則分別減少2.2%及 1.9%。報告中也指出,供電能力至少需要比尖峰用電多出3%,目前有5個電力公司達到這個門檻,包括東京電力在內,但是經濟產值佔全國1/5的關西地區缺電最為嚴重。政府也要求各地區減少用電,讓多出的電力支援其他地區。根據估計,今年內燃料成本將從去年的5.9兆日圓,增加到7兆日圓,而前年才3.6兆日圓。
日本首次非核發電 2012/5/18 5月7日早晨的日本,一切和平常一樣,唯一改變的是最後一座核電廠北海道Tomari 3號機也停機檢修。這一天日本的電力完全沒有核能發電,許多民眾走上街頭慶祝。但是政府部門以及工商業界卻憂心忡忡,執政的民主黨一直在嘗試呼籲地方政府同意讓核電廠恢復運轉,負責政策規劃的Yoshito Sengoku率直地表示,缺少了核電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將遭受嚴厲的衝擊,日本最大的商業遊說團體主席Hiromasa Yonekura更是表示,不能夠永遠靠著節約能源的方式過生活,應該趕快將核電廠恢復運轉。
東電加強福島核一廠放射性廢水處理 2012/5/16 福島核一廠目前由私人公司提供了史無前例地巨量放射性廢水淨化處理系統,迄今已處理超過25萬立方公尺的放射性廢水,減少了88%放射性,而目前仍然在持續提高處理能量。東電去年為了努力使福島核一廠過熱的反應爐恢復控制,注入了大量含有各式物質的海水,冷卻水流經已經熔融的反應爐爐心,並從爐心帶出了放射性核種至所處廠房的地下室,但長期下來也造成巨量高放射性汙染水的累積,而這些高放射性汙染水則變成了主要危害來源。因為東京電力公司(TEPCO)無法防止冷卻水從反應爐中洩漏出來,因此只能將廠房地下室積存的高放射性冷卻水抽取至廢料廠房,同時建立一個除汙系統來淨化冷卻水,淨化的冷卻水則再注入地下室,如同一個封閉的冷卻迴路。兩個冷卻水洩漏至海中的途徑已經被封住,而東電也從事故初期利用消防管路注水改為使用反應爐正常的飼水系統及爐心噴灑系統來注水冷卻。改進強化的關鍵是東電與私人公司的共同合作,設立了除汙系統陣列來分離汙染物、除汙並淡化地下室汙染水後再注入。東電公司與四家公司(Kurion、Areva、Toshiba、Shaw)共同努力下完成了除汙的強化。第一階段由Kurion吸收系統排除主要的危害:銫-137,並由Areva提供後備淨化系統。第二階段則是由Toshiba和Shaw提供的銫吸收系統:簡化活性水恢復還原系統(Simplified Active water Retrieval and Recovery System, SARRY),同時使用Honeywell的離子交換材料。系統之間也有相當的餘裕,可以使水處理過程不受任何輕微故障或維修需求影響。 Kurion公司聲稱自6月17日以來,整個系統已處理超過258,000立方公尺的汙染水,並去除約88%的放射性。該公司同時也估計,放射性液體處理量大約是美國 104個核電廠正常運轉一年的27倍。 東電已向日本政府承諾,將會與已簽約的Toshiba公司進一步提高除污能力,將使用先進的液體處理系統技術。兩家公司目前也開始計畫增設額外的除汙系統,以進一步除去淨化水中其他濃度非常低的放射性核種。
福島部分疏散區域已開放居民自由返回 2012/5/16 福島核一廠周遭的疏散區域已經開始逐漸放寬限制,部份居民已經可以在這些區域自由的出入及工作。目前已開放兩個城鎮,四月中旬將會再開放另外一個城鎮。4月1日凌晨日本政府正式宣布修訂福島核一廠周邊20公里的幾個疏散區域限制,修改原則主要是依據環境劑量率已經低於政府每年20毫西弗的標準。福島事故中被迫撤離家園的川內村和田村市居民在此之前是需要警方許可才能返回住家。而現在居民可以不使用任何防護設備就可以返回家園繼續生活,這也代表居民可以開始修繕被 311大地震破壞的家園,企業也可以重新開始運作,當地政府則努力恢復居民正常生活所需的基礎設施,但唯一的限制就是居民仍未允許在此過夜。日本政府目前將疏散區分為三類:一類是上述環境劑量率低於每年20毫西弗的區域,居民在此區域可以自由活動,但不能過夜;另一類是環境劑量率每年20~50毫西弗的「限制區」,居民可以進入從事特定的工作,不需要被監控或使用防護設備。 對於「限制區」,將建議人員儘量避免進入,同時避免從事戶外活動,並使用汽車作為交通工具,進入建築物前需清洗。居民也被告知不要飲用河水,但自來水則可以飲用。第三類區域則被稱為「難以返回」區域,因為每年環境劑量率超過50毫西弗, 預計事故後五年(2016年3月)環境劑量率才會降至20毫西弗以下。原則上如果是基於公共利益而需進入此區域是可行的,但需監測並使用防護裝備。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表示,當地政府強烈要求重返疏散區域以早日開始恢復相關基礎設施並恢復正常。目前日本政府規劃福島核一廠東北方向的南相馬市將在4月16日調整為第一類區域。未來並將持續淨化各個領域,使居民受到的環境劑量率每年將低於20毫西弗,兒童活動的區域目標則是每年低於1毫西弗。
車諾比爾事故地區大部分已可居住 2012/5/16 烏克蘭目前正計畫重建車諾比爾事故影響地區,另根據隔離區負責人表示,目前大部分受影響城鎮已可重新安置。烏克蘭總理Mykola Azarov在車諾比爾核電廠事故26週年表示:議會將會對於車諾比爾事故善後處理額外撥款約烏克蘭幣(UAH) 37億元(約美金4.6 億元)。儘管當初進行車諾比爾緊急清理的工作人員(liquidators)養老金及受災人員賠償金已經提高、儘管巨大的國債支出及俄羅斯天然氣瘋狂的漲價,他仍然想兌現他的承諾。 與此同時,隔離區管制局(DAZV)主席Vladimir Kholosha也向當局提出了相關的簡報,提出了去年在隔離區2293偵測點中2155個放射性調查結果,同時表示,這些城鎮中目前大部分已經可以正常運作而不需要有任何輻射限制。而其中關鍵是在於時間!與事故發生當下相比,26年後因為輻射自然衰變及相關因應對策已大幅降低輻射的危害;每年個人從其他輻射來源劑量約為2.4毫西弗,而車諾比爾周圍的隔離區限制輻射劑量每年限值則調降至1毫西弗,過低的限值導致撤離區範圍太大,因此也影響了成千上萬的民眾。相較之下,日本輻射專家則表示,雖然他們希望能儘可能的降低限值,但福島居民能夠返回家園的額外輻射劑量限值目前訂定在每年20毫西弗。日本部分隔離地區則已經開放居民和工人在白天進行維修。去年12月7日DAZV出版了有關於「車諾比爾隔離區開發政策」草案,但Kholosha並沒有透露目前潛在發展特定區域。 唯一在文件中提及的是車諾比爾核電廠廠區周遭,因為其他工業的發展可以有效利用Slavutych鎮的勞動力。DAZV將與地方政府及工會合作,促進志願服務和支持民間社團發展。目前更具體的措施是將會在今年年中建立新的廣播電台。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1供應商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西屋公司子公司PaR與中國結盟 2012/5/31 美國西屋公司宣布,該公司附屬子公司PaR(負責核燃料吊車),已經和中國太原重機械公司結盟設置PaR-TZ公司,PaR將持有大部分的股權。PaR-TZ公司將位於太原公司內,距離北京311英哩。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2工業界資訊
標 題 標 題
San Onofre電廠持續調查蒸汽產生器熱交換管磨損肇因2012/6/15 南加州愛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 SCE)在加州的San Onofre核能發電廠(San Onofre Nuclear Generating Station, SONGS)目前已填塞超過1,300根蒸汽產生器熱交換管路,內部仍在調查部分熱交換管過度磨損肇因,目前廠區兩部機組重啟時程尚未確定。蒸汽產生器是壓水式反應器(PWR)的關鍵組件,可將反應爐產生的熱能藉由主冷卻迴路轉移至二次側冷卻迴路,二次側再產生蒸汽推動汽渦輪發電機。 SCE公司經由成本效益評估後,結果認為更換蒸汽產生器可在13年內為客戶節省約10億美元的費用,因此分別在2009年為發電量1,070 MWe的2號機更換蒸汽產生器,發電量1,100 MWe的3號機則在2010年更換。這兩部機組原本是裝設Combustion Engineering(CE)型號3340的再循環式蒸汽產生器,設計壽命為40年。更換蒸汽產生器工作則是由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MHI)神戶造船廠承攬。 3號機在 2011年2月更換蒸汽產生器後恢復運轉,但2012年1月31日工作人員檢測到蒸汽產生器管路洩漏,機組因而停機檢修。同時,2號機在 2012年1月9日也適逢大修而停機。SCE公司目前已經針對蒸汽產生器熱交換管路進行管路壓力試驗,結果顯示磨損情形皆較正常情況嚴重。測試是以管路充水並逐漸加壓到高達3倍正常工作壓力下進行。管路進行測試時,不管測試是否通過,都會將其隔離,避免影響其他管路功能。蒸汽產生器的9,727根熱交換管路,有部分是額外作為餘裕而增設,因此在電廠使用期間,管路部分塞管並不致影響其完整功能。 3號機已進行現場水壓測試,初步檢查發現3號機有129根熱交換管有發生管與管磨損情況,另有8根管路進行壓力測試時失敗。2號機19,454根熱交換管路也已經確認有 2根熱交換管有類似3號機發生的磨損情形。目前所有過度磨損管路已塞管,部分管路為以防萬一也已塞管。目前 2號機已塞管510根管路,3號機則有807根。 SCE公司表示,目前管路磨損機制已確定為管路振動造成與鄰近管路磨損,也有部分管路與蒸汽產生器內支架磨損。未來將繼續檢查並進行數據分析,也將追查振動磨損肇因。SCE表示,目前只有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認可機組安全後,才會將機組重新啟動,目前也尚未向NRC提出重新啟動許可申請。SCE總裁Ron Litzinger表示:「期程規劃是要確保工作進程明確,但是只要關係到核能安全,則是沒有任何時間表」。
加拿大Bruce核電廠2號機再啟動時程延後2012/6/15 加拿大安大略省期待已久的Bruce核電廠2號機,更新計畫後再啟動時程已確定推遲,主因是非核島區發電機設備受損。 Bruce核電廠在3月中旬收到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對於750 MWe Candu機組更新完成後的再啟動許可,此機組已閒置近約20年。 然而最近在進行與電網同步的 準備工作時,發生了未預期事件,造成了非核島區發電機部分設備受損。電廠的更新工作包含由加拿大西門子公司承包的發電機更新工程。Bruce電力公司指出,電氣保護系統發揮正常功能並停止連接到電網。經過初步檢查,Bruce電力公司表示,發電機設備將會進行維修,西門子公司也將會儘快協助評估並完成修復。雖然2號機核島區都已經準備就緒,但發電機這種非核島區系統維修將直接影響何時能夠向電網提供電力。目前確定無法在2012年第二季的預定時程併網,但時程推遲不會影響安大略省電力系統可靠性。 Bruce電力公司副總經理Mike Burke則表示,儘管2號機遭受到挫折,但Bruce公司仍將繼續推進工作進度,目前 1號機預計在2012年第三季度恢復商轉。
多數國會議員表態支持NRC主委被提名者 2012/6/15 美國國會中最支持核能發電的參議員Lamar Alexander上週表示,他尚未決定是否支持歐巴馬總統新提名的核管會主任委員人選Allison Macfarlane。Lamar Alexander表示核能發電是美國不可缺少的一環,如果要追求清潔和價廉的電力,我要先確認Allison Macfarlane是否也認同這項觀點。截至目前為止,包括美國核能協會(NEI)、關懷科學家聯盟、參議院少數黨領袖Harry Reid、多數黨領袖Mitch McConnell等,都表態支持Allison Macfarlane。
核管會面對兩大問題 2012/6/13 在核管會人事案仍在紛擾之際,媒體評論指出,目前核管會所面臨的兩大問題,第一為核電廠的安全問題(改善安全避免發生類似日本福島核電廠的災難,以及緊急計畫),第二為用過核燃料儲存問題(積極推動藍帶委員會的建議,或重啟雅卡山計畫),冀望一旦人事定案後,核管會能夠加速上路,妥善處理這兩大問題。
6.核後端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法院裁定聯邦政府需賠償未移除用過核燃料所衍生的損失2012/6/6 美國聯邦上訴法庭5月18日判決,聯邦政府必須賠償8169萬美元,給Maine Yankee原子能公司,為能源部未能將該公司除役電廠(Bailey Point)內的用過核燃料移除而衍生的損失。同樣的判決也包括Connecticut Yankee原子能公司及Yankee Atomic電力公司,總賠償金額為1億6000萬美元。三家公司從1998年起就提出訴訟,已經來回審判兩次,聯邦政府在2010年11月再次提出上訴。目前Maine Yankee原子能公司Bailey Point電廠內的1400支用過核燃料,儲存在60個密封的鋼桶內,外面再用混凝土牆圍住,全天候由保全人員巡視,每年需花費800萬美元。
核廢料是美國核能的隱憂2012/5/25 核能發電佔全美國約20%的電力來源,已經是美國能源供應的重要支柱,但是對於核廢料儲存的問題卻一直延宕至今。美國能源消費者聯盟佛羅里達州執行處長Kevin Doyle針對這個問題表達出他的看法,他支持由藍帶委員會所提出的構想,規劃推動統一的中間儲存場,可以將散置在35個州內,各核電廠內的用過核燃料,很快地移出,不但可以減輕電力公司的負擔,也節省用戶和納稅人的負擔。
Perma-Fix公司申請處理核廢料 2012/5/17 Perma-Fix Environmental Solutions Inc.公司向核管會申請,準備從墨西哥進口約500公噸的低放核廢料,到華盛頓州中南部焚燒處理,剩餘的灰燼再送回墨西哥,本案的公眾審查截止日期為5月3日。核管會發言人David McIntyre表示,此類申請案件並非首次,低放核廢料多屬於工作服、工具 等,經過焚燒後可以大量減少體積,灰燼也沒有高危險性,社會上比較爭議的地方在於「剩餘的核廢料不要留在美國」。
7.核燃料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肯塔基州Paducah鈾濃縮工廠繼續運轉一年 2012/5/31 經過國會議員和能源部官員的協商後,終於達成協議,讓位於肯塔基州Paducah鈾濃縮工廠繼續運轉一年,這期間規劃更為週全的轉變計畫。這次的協議可說是三贏,也繼續保留住1200個工作機會。
NRC對西屋公司Columbia核燃料製造工廠的耐震能力仍有疑問 2012/5/28 核管會去年底至今年初對西屋公司Columbia核燃料製造工廠稽查的報告已經完成,報告中對西屋公司Columbia核燃料製造工廠的耐震能力仍有疑問,主要是9年前核 管會曾經對工廠的耐震能力提出許多建議,但是稽查過程中卻發現西屋公司並未追蹤處理,也沒有任何理由說明,雖然這些建議並非法規上的要求,但是對稽查團隊而言已經產生一些疑問。對此西屋公司發表書面聲明,該公司願作一切努力,保護員工及社會大眾的安全。
懷俄明州南部開採鈾礦計畫將核准 2012/5/16 Lost Creek公司打算在懷俄明州南部偏遠的Red Desert地區,運用in-situ採礦技術開採鈾礦,這將成為第一座In-situ礦場,目前整個計畫只剩下領土管理署的批准。Lost Creek公司副總經理John Cash表示,鈾金屬的長期價格已從100美元降到目前的60美元,這個價格對他們已經足夠,預計明年開始進行生產。
雷射鈾濃縮公聽會 2012/5/16 美國核管會預定5月10日在北卡羅萊納威明頓州立大學,舉辦GEH公司雷射鈾濃縮廠計畫(GLE)的公聽會,討論計畫的安全分析及環境影響衝擊報告。GLE計畫採用澳大利亞SILEX技術,是全球首座雷射鈾濃縮廠,可以將鈾235的濃度提升至8%,作為核電廠核燃料使用。
8.新機組的發展及興建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加拿大新建核能機組進度樂觀2012/6/15 加拿大Ontario Power Generation (OPG)公司計畫於Darlington廠址建造4部核能機組,2009年提出環境衝擊報告 (Environmental Impact Statement, EIS),由一個專案小組審查,歷經聯邦、省、市層級官員,獨立技術專家審查以及公聽會等,加拿大政府已於近日接受該報告。OPG目前在Darlinton有4部881MWe Candu型機組運轉中,該廠址允許總裝置容量為4800MWe,新機組型式尚未確定,根據環境衝擊報告內容,新機組有三種選擇ACR 1000 Candu、EPR以及AP 1000。
南韓Shin Ulchin核電廠進行2部新機組之動土儀式2012/6/15 南韓水力及核能電力公司(KHNP)之Shin Ulchin核電廠進行2部新機組之動土儀式,此2部機為南韓自行設計的APR-1400壓水式反應器。在20世紀70年代末及80年代初,南韓前3部商轉機組係由西屋及AECL公司興建後,西屋開始技術轉移計畫,由一開始的OPR 1000發展到現在的APR-1400機組,此Shin Ulchin為南韓興建APR-1400的第3、4部機組(1、2部於Shin Kori,建造中),但將是第一個不受西屋公司智慧財產權約束的機組。
Vogtle新進度可能延後7.5月2012/6/14 根據獨立監督人William Jacobs向喬治亞州管制當局作證所提出的報告,南方電力公司Vogtle核電廠3號機的施工進度可能會延後7個半月,因此將導致成本超出原訂的140億美元。南方電力公司執行長Thomas Fanning也證實,Vogtle核電廠3號機的鋼筋發生一些問題,和核管會溝通的半年時間比預期的更久,目前已經解決,反應器基礎混凝土澆置的時間預訂在9、10月間(第一個里程碑)。
NRC通過麻薩諸塞州Pilgrim核電廠延役執照申請;另要求Progress Energy更新Levy核電廠「建廠與運轉合併執照」(COL)申請。2012/6/13 即便政治人物和環保團體提出的爭議有待商榷,NRC仍同意Pilgrim核電廠運轉執照延長20年。Entergy Nuclear於2006年提出該申請,成為有史以來審查時程最久的延役申請案。另外,今年3月中旬NRC要求Progress Energy針對福島事件增修因應作為,Progress Energy於4月12日向 NRC表示會提出更新版本的終期安全分析報告(FSAR),並在5月初向佛羅里達州公用事業委員會(FPSC)表示興建時程將延遲三年,計畫在2024年讓一號機組商轉,隨後18個月讓二號機組也投入商轉。
西屋公司組成SMR聯盟 2012/6/5 Burns & McDonnell及General Dynamics Electric Boat將加入由西屋公司所組成的「the Ameren Missouri NexStart SMR Alliance」聯盟,共同開發小型模組式反應器。西屋公司表示,Burns & McDonnell將負責設計及工程支援,而General Dynamics Electric Boat將負責模組化設計,這是最好的SMR團隊,其他公司將無法相比。
2012/6/4密蘇里州積極推動SMR計畫 推動小型模組化反應器(SMR)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是由密蘇里州Columbia地區所組成的「區域經濟開發公司(REDI)」不想浪費時間,而是積極組成一個遊說小組,來協助Ameren電力公司以及參與計畫的廠商西屋公司,打通各項關節。雖然REDI很積極協助計畫的推行,但也承認很多細節並不清楚。
Vogtle三號機基礎混凝土問題待NRC回復2012/5/31 美國核管會和南方電力公司5月16日開會討論,有關Vogtle核電廠3號機反應器廠房地基混凝土的問題,如果核管會的結論是「不反對」,則3號機可以繼續施工。雖然地基的水平誤差1英吋以內並非法規上的規定,但是在執照審查時設計文件中已經要求,屬於業主需自行承擔的風險,按照程序必須提出修正,預期這種案件將有32件。
中國將恢復批審新核電廠計畫2012/5/31 根據可靠的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國務院將在6月底之前,開會討論並批准新的核電廠建設計畫,這將是日本311地震事故以後第一次恢復核能發電的開發計畫。311地震後,中國暫停了新計畫的審核,對許多設備製造工廠造成衝擊,包括上海電機、東方電機、哈爾濱電機等。重新恢復審查有兩項前提,一是核能安全法規的頒布,另一則是核能發電方案的規劃。
Vogtle核電廠新機組的總成本可望降低10億美元 2012/5/24 喬治亞電力公司在公用事業委員會每半年一次的財務審查會上表示,Vogtle核電廠新機組的總成本可望降低10億美元,但是完工日期卻會延後到2016年4月及2017年 4月。喬治亞電力公司表示,成本降低的原因係歸功於政府融資保證金、通膨保護協議以及用戶提前支付建廠成本等因素。而工期延後則是因為,核管會核發建照比原先預期的時間晚了5個多月。
Duke考慮買進部分Summer核電廠新機組的股權2012/5/23 Duke電力公司執行長Jim Rogers在年度股東會上表示,仍然在考慮向Santee Cooper電力公司購買一部分Summer核電廠新機組的股權,大約在5%至10%之間。他相信核能發電對該公司有很大的助益,可以減緩用戶電費的變動衝擊,降低供電和需求間的壓力,提供電源開發計畫的彈性等,公司內仍然保有開發新核能電廠的選項。
SCANA集團尋求投資夥伴2012/5/22 美國SCANA集團執行長Jimmy Addison在股東會上表示,並不擔心Summer核電廠新機組計畫,尋求投資夥伴的問題。目前已經有三家電力業者簽署意向書,分別為South Mississippi Electric Power Association、American Municipal Power Inc.及 Duke電力公司。
VC Summer核電廠建廠與營運複合執照已獲NRC核准2012/5/21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VC Summer核電廠兩部AP1000機組於2008年3月向NRC申請建廠與營運複合執照(COLs),已於2012年4月獲核准。NRC審查COLs著重在兩要項,第一要項為反應器被動冷卻系統之爆破閥 (squib valves)的檢查和測試;第二要項為新機組對於極端天然災害事件所導致喪失外電的因應對策。VC Summer核電廠兩部機組為Shaw和西屋聯合承攬興建,預定分別於2017年及2018年投入商轉。
Levy核電廠計畫重新修正 2012/5/16 美國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5月1日再次宣布,修正其Levy核電廠計畫,包括總金額從224億增加為240億,完工日期則從2021年延後到 2024年。這已經是第四次的計畫修正,2006年剛開始時,預估金額為40億至60億之間。2007年則提高為100億,2008年修正為170億,2011年再調高為 224億。另外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也向公用事業委員會申請,提高Crystal River核電廠增加功率所需投資的4900萬美元經費。 Crystal River核電廠在2009年10月,因包封容器混凝土發現裂紋而停機檢修至今。
9.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Millstone核電廠將加強洪水地震防護能力2012/6/15 美國康乃狄克州Millstone核電廠新任副總經理Stephen E. Scace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電廠將致力於加強對洪水及地震侵襲的防護能力,符合核管會今年3月所頒布的新規定。不過電廠並非進行大修改,而是小規模的改善。
NRC和OPPD及地方民眾談Fort Calhorn核電廠現況 2012/6/14 美國核管會官員和OPPD電力公司及地方民眾,5月31日在Omaha市區舉辦一場公聽會,討論Fort Calhoun核電廠的現況。會中核管會官員表示,對於 Fort Calhoun核電廠恢復運轉並無時間表,而OPPD電力公司則希望能在9月底前重新運轉。Fort Calhoun核電廠從2011年4月停機大修後即不斷碰到問題,包括小火災、違反安全法規等,此期間還受到夏季洪峰的侵襲,讓電廠被洪水圍困一段期間。
Shearon Harris核電廠將進行第二次功率提升計畫 2012/6/13 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發言人Mike Hughes宣布,該公司Shearon Harris核電廠將進行第二次功率提升計畫,預計在2015年完成,可以增加400MW發電量。功率提升計畫是核能發電中非常重要的計畫,被許多電力業者採用,從1977年開始已經增加了6194MW發電量,相當於6座核電廠。關懷科學家聯盟核能安全處長David Lochbaum表示,功率提升對核能安全並無影響,所以他們並不反對。
麻州舉辦Pilgrim核電廠公聽會 2012/6/13 在反對團體Pilgrim Watch的要求下,美國麻州核能安全委員會同意在6月7日針對Pilgrim核電廠舉辦一場公聽會,討論的重點為日本福島災變後,核管會所頒布的兩項命令。Pilgrim核電廠已經在五月下旬,通過核管會的審查,取得新的運轉執照。
San Onofre核電廠緊急柴油發電機可能因為地震而停機2012/6/12 美國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SCE)向核管會提出報告,證實San Onofre核電廠緊急柴油發電機可能因為地震而停機。SCE表示緊急柴油發電機上裝設有感應器,可以偵測震動,萬一超過允許幅度時,可以將柴油發電機停機。這組感應器在1981年安裝,有一位工程師質疑萬一發生地震時,會將機組停機。SCE公司打算更換這些感應器,並重新測試對地震的感應關係。
GAO指出PG&E和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兩家電力公司未更新耐震評估報告2012/6/11 根據美國審計部門(GAO)所公佈的調查報告指出,加州PG&E和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兩家電力公司,過去20年來從未更新過所屬核能電廠的耐震評估報告,或是類似日本福島核電廠所遭受天災的評估報告。GAO報告中也抨擊核管會,也未要求各核電廠執行更嚴格的災害評估。
Limerick核電廠執照更新已排除地震問題2012/6/5 地震的因素已經排除在Limerick核電廠執照更新的問題以外。無論是1974年建設時期背景資料,或是近來的地質分析報告,專家們都認為電廠附近斷層活動的可能性都非常的低。電廠公關經理Dana Melia表示,電廠的設計是能夠承受歷史上最大的地震強度,還加上保守裕度,要是真的有強烈地震來襲時,Limerick核電廠可說是最安全的地方。
NRC澄清媒體對緊急計畫法規的報導 2012/6/4 美國核管會澄清媒體AP所報導,關於緊急計畫法規修訂的內容。實際上演習的頻率並未改變,仍然維持2年一次,同時新法規對於演習狀況的不確定因素降低,新的假設情境包括:恐怖分子攻擊、電廠大範圍的火災或爆炸、以及需要緊急應變的事故等。
美國華盛頓州州長將訪Columbia核電廠2012/6/4 美國華盛頓州州長Chris Gregoire打算在5月24日親自造訪Columbia核電廠,替該電廠取得新的運轉執照留下紀念。核管會已經通知西北電力公司,將核發給Columbia核電廠新的運轉執照,新執照的效期可到2043年。
NRC同意Seabrook核電廠混凝土結構改善方案 2012/6/1 美國核管會回函給NextEra Energy電力公司,表示同意該公司對Seabrook核電廠混凝土結構劣化(鹼骨材反應ASR)所擬定的改善計畫,包括進一步分析劣化的肇因,評估劣化所產生的衝擊,以及防範劣化擴散的措施等。ASR現象發生在電廠電氣隧道、反應器廠房外牆、以及燃料池等結構上,是因為地下水滲透進入而引起。
NRC澄清媒體對緊急計畫規則的改變 2012/6/1 媒體AP報導,美國核管會已經修定緊急計畫法規規則,將減少演習的要求,取而代之將強化對事故發生後撤離程序的規定。對於AP的報導,核管會提出反駁表示,AP忽略了法規修定的過程,實際上法規修正案從2005年就開始,歷經多次的公開討論及公眾意見審查,才在2011年8月30日通過。這次修正的重點在於,事故發生後須立即撤離的範圍定為2英里,以及風向下游5英里的範圍,其他的民眾則採取就地掩蔽。至於經常性的演習,則強調保安作為而非核安為導向。
TMI核電廠將不改變事故時撤離範圍 2012/6/1 對於核管會修正緊急計畫法規規則,將事故發生後立即撤離的範圍縮小為電廠周圍2英里範圍內,位於賓州的三哩島核電廠(TMI)表示,仍將繼續維持原有的緊急計畫程序書,也就是維持撤離範圍10英里不作修訂。TMI公關經理Ralph DeSantis表示,這是安全退後的作法,而且我們希望看到的是一致性的標準,從聯邦、州到地方都一樣,才不會產生困擾。
NRC研究反應器能否運轉80年2012/5/31 當Indian Point核電廠還在為著能否繼續運轉20年的執照更新而努力之際,核管會已經著手研究,核電廠能否再延長另一個20年,也就是運轉80年。核管會地區主管Bill Dean表示,整個研究案才剛開始,估計要好幾年後才會有結果。
TVA將加強Browns Ferry員工當責文化2012/5/31 美國TVA電力公司表示,將加強推動Browns Ferry核電廠員工的「當責」文化。TVA電力公司首席核能主管Preston Swafford表示,對於核管會所指出的各項缺失,該公司已經採行多項改善措施,包括投資改善材料和電廠設備等,唯一的弱點就是如何強化員工的當責。該公司決定痛下決心,從Browns Ferry開始做起,再推廣到其他電廠。
NRC對North Anna核電廠的監管作業 2012/5/29 美國核管會5月14日宣布,將加強對Dominion電力公司North Anna核電廠的監管作業,時間多長則未確定,理由是North Anna核電廠發生白燈的管制違規事件。North Anna核電廠在去年8月23日因為遭受強烈地震而停機,緊急柴油發電機立即啟動,但是48分鐘後,因為一只墊片故障使得冷卻水洩漏而停止運轉,核管會判定屬於白燈事件,需要加強監管。
NRC對Turkey Point核電廠新機組執照申請案提出意見 2012/5/28 美國核管會對於佛羅里達電力公司(FPL)送審的Turkey Point核電廠新機組執照申請案,提出許多項意見,要求必須重新修訂後再次送審。意見中包括替代廠址的評估方法、地質、地震和大地科學上的一些問題。FPL發言人Michael Waldron表示,將在收到核管會的意見後,逐項作回應。
San Onofre核電廠蒸汽產生器細管損壞不到1% 2012/5/23 美國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公佈San Onofre核電廠最後的檢查結果,2號機蒸汽產生器共有510支細管損壞,3號機則有807支,佔全部細管不到1%,低於允許的數目,這些損壞的細管都會塞住,估計損失的金額將會超出1億美元,不過目前並無何時恢復運轉的時間表。
San Onofre核電廠恢復計畫沒有任何時間表2012/5/22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表示,目前San Onofre核電廠恢復計畫沒有任何時間表,核管會也還未收到任何評估文件,核管會將會採取各種方法進行安全分析,何時恢復運轉還言之過早。Gregory Jaczko的談話,主要在澄清日前的傳聞,指出San Onofre核電廠將在6月恢復運轉。
Crystal River核電廠包封容器外牆的修理計畫將提出 2012/5/21 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總經理Bill Johnson表示,Crystal River核電廠包封容器外牆的修理計畫已經提出,一旦定案後,將在年底前進行修復作業。至於修復計畫所需的經費是否能從保險公司賠償,則仍在談判中。Crystal River核電廠包封容器外牆是在更換蒸氣產生器時發生裂痕,由於 Progress Energy電力公司決定自行進行更換作業,而未聘請國內已經有過更換經驗的廠商,可能是發生的間接因素。
反核團體阻撓Davis-Besse核電廠執照更新案2012/5/17 有四個反核團體向核管會提出異議,要求核管會停止對Davis-Besse核電廠執照更新案的審查,他們反對的理由是「包封容器混凝土外牆裂紋不安全」。業主 FirstEnergy表示,高250英呎厚度2-1/2英呎的混凝土牆裂紋,經過評估後判定安全無虞。反對者也質疑Davis-Besse核電廠的運轉紀錄不佳,例如反應器爐蓋就已經更換過二次,核管會將對本案在5月18日召開公聽會。
電廠年齡並非發生災變的原因2012/5/16 核能電廠運轉的年齡,並非福島核電廠遭受地震、海嘯侵襲而導致反應爐熔毀的原因。日本正在對所有核電廠能否重新啟動運轉進行評估,評估的過程中已經排除核電廠是否老舊這項因素,政府表示,安全系統上所使用的材料,例如螺栓、螺帽等,都會經常的更換保持其安全狀態。其實老舊的問題是屬於經濟上的考量,在安全法規要求日漸增加時,老舊核電廠要符合新的法規要求,必須付出較高的成本,例如中部電力公司濱岡核電廠1、2號機,就是因為不符成本效益,而在2009年宣布除役。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