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學術動態 > 台電核能月刊
台電核能月刊
字級設定: 預設

詹易儒 等譯

核能安全處 維護安全管制組

1.核能優缺點

標 題

內容摘要

佛州不應該過度依賴天然氣發電

2012/7/2

Progress Energy Florida電力公司執行長Vincent Dolan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不應該過度依賴天然氣發電。回顧1990年複合式發電技術剛開始引進時,天然氣價格僅2美元,但他堅持必須走分散能源路線。雖然目前天然氣價格已經降低有很長的時間,但是佛州的使用比重高達60%,一但價格回升時,對電價的衝擊將有很大的影響。

專家讚賞華盛頓州對核能發電的政策方向2012/7/2

安全能源聯盟共同主席Patrick Moore和華盛頓州商會總經理Don Brunell,共同撰文讚賞該州對核能發電的政策方向。Columbia核電廠5月23日取得核管會延長20年的運轉執照,成為該州非常重要的能源資產。替華盛頓州每年減少7000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創造4億3000萬美元的經濟效益,和4000萬美元的勞工收入。未來該州將繼續發展小型模組化反應器,可望帶來經濟與環保雙贏的未來。

2.民意的趨勢

標 題

內容摘要

康乃狄克州檢察總長反對Indian Point核電廠延長運轉2012/7/11

美國康乃狄克州檢察總長George Jepsen表示,他反對Indian Point核電廠3、4號機延長運轉,是在經過完整、長期的環境及社會安全的調查之後。他最關切的兩點為,核廢料儲存以及威脅地下飲用水的問題。萬一放射性物質外釋,而聯邦政府又沒有因應的方案時,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就得承擔疏散和安排民眾的經濟負擔。

麻州眾議員質疑Palisades核電廠漏水問題2012/7/9

美國麻州眾議員Edward J. Markey寫信給核管會,要求提供有關Palisades核電廠水槽洩漏導致機組停機的相關資料。Edward J. Markey眾議員一向以抨擊核能發電出名,他在信中質疑,電廠內洩漏的現象在去年就已發生,何以沒有任何改善行動,讓這個問題又再度發生。

南卡州長將促成該州成為新世代核子反應器的發展中心2012/7/3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州長Nikki Haley表示,將促成南卡州成為新世代核子反應器的發展中心。Nikki Haley州長6月19日和地方政治領袖、核能業界領袖等,肩並肩表示「這代表大量的投資、許多的工作機會,這是南卡州所要追尋的目標。」Holtec International公司準備向能源部爭取2億2500萬,開發160MW小型模組式反應器。執行長Kris Singh表示,一旦取得這項計畫,將使南卡州改頭換面。

重新啟動大飯核電廠後社會反應兩極化

2012/7/2

日本政府宣布重新啟動大飯核電廠後,社會的反應是兩極化。雖然民意調查顯示反對的民眾超過五成,但是在大飯核電廠當地仍然有許多民眾支持核電,NHK調查有64%。59歲的Hiromi Nakaya是當地土生土長的居民,他認為政府不要再恐懼,也不要再搖擺不定,如果要恢復起動應該趁早。福島災難是1000年才可能發生一次的情況,沒有理由為著明天是否還會發生而擔憂。至於鄰近的Shiga、Kyoto和大阪等地區地方領袖則抱持有條件的恢復更多核電廠運轉,他們提出一份清單,包括按照新的核能安全規則來檢查反應器,以及處理用過核燃料等。

綠色和平組織形容核能電廠為有毒資產

2012/6/27

綠色和平組織日前公佈一份報告,以「核能電廠為有毒的資產」為標題形容核能發電。綠色和平組織是以福島核電廠為例,發生災變之後,對於電力公司所造成的責任損失,會超過公司總資產的百倍以上。美國核能協會發言人Steve Kerekes則不認同綠色和平的說法,他表示綠色和平扭曲了事實來配合結論,作者似乎無法掌握到核能界已經針對福島災變的經驗,採取了許多防範的措施。

NEI認為目前政治發展對核能界的未來是正面的

2012/6/26

針對政治上最近幾件新發展,美國核能協會(NEI)執行長Marvin Fertel發表他的看法,認為這些發展對核能界的未來是正面的。包括(1)藍帶委員會向總統所提出,對於用過核燃料處理的建議(2)國會對於雅卡山計畫執照審查案的推動(3)法院對核後端基金運用的判決等。核能發電對於美國能源供應佔有極重要的角色,因此國會應該重新思考核能政策,規劃出新的發展方向,才能造福所有的電力消費者。

核能新血將進入職場

2012/6/21

有30位畢業生今年5月從Salem郡社區科技學院核能技術系畢業,其中包括4位女性,這也是首次有女性學生取得核能技術的文憑。PSEG電力公司發言人Joseph Delmar表示,這是核能界的新改變,顯示越來越多的女性考慮選擇進入核能的生涯。4位女性都是學習儀器控制及維護的技術,畢業生Schweibinz表示,當她選擇生涯規劃時,以男性為主的核能界並未對她有任何影響。

康乃狄克州檢察總長反對Indian Point核電廠延長運轉2012/7/11

美國康乃狄克州檢察總長George Jepsen表示,他反對Indian Point核電廠3、4號機延長運轉,是在經過完整、長期的環境及社會安全的調查之後。他最關切的兩點為,核廢料儲存以及威脅地下飲用水的問題。萬一放射性物質外釋,而聯邦政府又沒有因應的方案時,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就得承擔疏散和安排民眾的經濟負擔。

3.各國核能政策演變

標 題

內容摘要

美國法院駁回Vermont州對Vermont Yankee核電廠執照更新案的訴訟

2012/7/10

美國法院駁回Vermont州對Vermont Yankee核電廠執照更新案的訴訟,認為Entergy電力公司持有的新執照有效。在判決書中指出,Vermont州有很多機會可以對水權問題提出異議,但是一直沒有作為,等到核管會核發新執照之後才提出訴訟,是本案判決的主要理由。

美國法院:Vermont Yankee核電廠的更新執照有效2012/7/9

美國法院在6月26日判決,Vermont Yankee核電廠的更新執照有效,也就是駁回Vermont州挑戰核管會權限所提出的訴訟案。核管會表示,Vermont Yankee核電廠執照更新案在2008年提出申請,可是Vermont州一直都未表達異議,等到2011年3月核發新運轉執照後才來反對。Entergy電力公司發表書面聲明,表示歡迎這項判決。

NRC將以風險管理理念重新規劃過去所制定的安全法規2012/7/2

美國核管會一組研究小組,正在研究用風險的觀念,重新規劃過去所制定的安全法規,目標在10至15年內完成。風險的觀念主要是讓保護達到一致的合理性,例如在相同輻射洩漏量之下,當反應器座落在人煙稀少的沙漠地區,緊急撤離的範圍只要2英里就已足夠,相反的當反應器鄰近人口稠密的地區時,緊急撤離的範圍就需要10英里。George Apostolakis博士表示,過去法規的制定是以工程上假設最嚴重的事故形態(設計基準事故)發生後,需要多大的設備能力來處理。現在則是採用風險評估的技術,希望能夠達到合理性、一致性的管制法規,適用在核管會所有的作業上。

南卡州的未來將邁向更潔淨的能源供應2012/6/28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管制局日前表示,南卡州的未來將邁向更潔淨的能源供應。執行處長Dukes Scott表示,到2022年時,將有41%的能源供應為零碳排放,因為未來核能發電比例提高,以及天然氣將取代部分燃煤發電。南卡州的電價比起全國,甚至東南部各州都還要低廉,每千度電力售價,Duke電力公司為106.77美元,Progress電力公司為103.85美元,比全國平均117.60美元,和東南部平均113.40美元都低。

NRC欲將用過燃料於廠內儲存時間延長至60年,但遭美國法院駁回2012/6/26

2010年12月,NRC宣布將用過燃料於廠內儲存的時間延長至60年,並於2011年1月開始實施。然而環境保護團體與美國東北四個州於同年2月提出請願書,指控NRC濫用職權且違反國家環境政策法案,同時表示NRC應該在執行前評估個別廠址環境衝擊影響。美國法院同意環團看法,並指出NRC在風險評估上有所不足。NEI對於法院的裁決感到失望,並建議NRC盡快執行所需的環境評估工作,並對這個議題重新審慎評斷。

法官判決核廢料只能儲存到電廠關閉後60年

2012/6/25

美國聯邦上訴法庭三位法官,日前以「核管會並未完成核廢料儲存於電廠的安全評估」為由,判決這些核廢料只能儲存到電廠關閉後60年。三位法官一致認為,核管會必須完成環境評估,確認核廢料儲存在電廠是安全的,或者說明為何不需要評估的理由。紐約州檢察總長Eric Schneiderman認為這項判決具有指標意義,代表紐約人以及住在核電廠周圍民眾的勝利,他認為判決的意義表示核管會不能夠核發執照或更新執照,除非先完成核廢料儲存的安全評估。

MIS分析政府補助能源經費2012/6/21

政府透過直接補助、稅賦減免、訂定法規、研究計畫等等方式,來資助能源開發已經行之多年,而且也多次經由這些方式,改變了能源政策。但是,由於缺乏具體、明確的數據,往往造成能源市場的扭曲,以及各種能源型態間彼此的爭論不斷,例如再生能源的支持者,不斷抱怨政府將大量的經費用於補助化石燃料及核能業。天然氣業也抱怨,他們得到的補助屬於中庸,而補助對於提升生產量有關鍵的影響。Management Information Services(MIS)研究人員特別收集從1950年到2010年,這60年間政府補助在能源市場的8730億美元(2010年幣值),區分為6大類,不僅可以看出各種能源,包括核能、水力、燃煤、石油、天然氣、再生能源和地熱,的補助情形,也說明補助法案和機制的關聯性。

4.核電事故相關新聞

標 題

內容摘要

福島縣淡水漁類中檢測出比海水魚類較高劑量的鍶含量2012/7/12

日本環境部7月2日公佈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受到核災侵襲的福島縣淡水漁類中,檢測出比海水魚類較高劑量的鍶含量。調查作業是從去年12月到今年2月間進行,檢測的地點為河川、湖泊以及8處海域。劑量最高的樣本位在福島核電廠北方溪流中的魚類,為每公斤2,600 貝克。環境部將繼續監測淡水魚類的鍶含量,因為鍶可能會停留在魚的體內一段長時間。

大飯核電廠3號機達到臨界2012/7/11

重新恢復起動的大飯核電廠3號機,在7月2日上午6時達到臨界狀態,在7月4日開始並聯發電,4天後滿載運轉。

政府將代表人民負起監督安全運轉的責任2012/7/11

當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廠3號機達到臨界後,日本工業部副部長Seishu Makino表示,他親自在控制室內目睹全部的操作過程,一切都很平順,政府將代表人民,負起監督安全運轉的責任。政府已經從福島災變中學起教訓,為著安全上的考量,政府將會和運轉者密切討論任何有關改變運轉程序的問題,哪怕只是些微的變更。

福島災變後第一批當地捕撈的海產核准販售

2012/7/6

自從去年311福島核電廠災變發生一年多之後,第一批當地捕撈的海產終於核准販售,包括從Soma市附近捕獲的貝類和2種章魚,公開在超市內販賣,這些海產都經過漁會檢驗輻射安全無虞,不過價格比災變之前低了三成。漁會表示,如果顧客的反應屬於正面,希望能夠進一步將漁獲送往東京等大都市內販售。

資訊傳達的延遲與錯誤使福島事件的疏散居民感到失望2012/7/2

東京電力福島原子力發電所事故調查委員會(NAIIC)公佈的考察結果顯示福島事件避難資訊傳遞不良使撤離家園的居民陷入困惑與苦難。事故初期居民對於核能事故毫無知悉,認為撤離的理由是為了防範下一波的海嘯;居民也不明瞭他們可能短時間內無法回歸家園,因此只攜帶堪用的簡陋行李。
緊急環境輻射劑量預估系統(SPEEDI)的錯誤訊息也引來不少的批評,許多居民最少經過四次疏散指令,不斷在疏散區域之間移動。報告也指出在福島事件以前,附近居民鮮少受到相關的核能教育,也未被告知可能發生的核能事故。

福島核電廠2號機檢測出超高輻射劑量

2012/6/27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6月13日運用機械人進入福島核電廠2號機內,結果在反應器廠房第5層樓(位置在反應器包封容器上方4.5公尺處)檢測出每小時880毫西弗的高輻射劑量,東電推測這是從反應器洩漏出來的物質,但是不知道放射性物質移動的路徑,不過該樓層內並無重大的損壞。

日本政府同意重新啟動大飯核電廠

2012/6/18

日本政府正式決定,重新啟用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廠3、4號反應爐。這是311東日本大地震福島核災後,首次重新啟用停機維修中的核子反應爐。首相野田佳彥今天上午在官邸與大飯核電廠所在的福井縣知事西川一誠會談,西川表示,為了關西地方的生活與產業,同意重啟大飯核電廠。野田對西川的決定表示感謝。隨後,野田立刻與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等相關3位內閣閣員開會,表明「已經獲得地方政府的理解,政府決定做出重新啟動的最後決定」。今年5月初,北海道核電廠3號機停機進入定期維修後,日本國內50座商轉核子反應爐全部停止運轉。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1供應商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B&W公司取得美軍核子反應器二項合約2012/7/11

美國Babcock & Wilcox公司6月28日宣布,該公司已取得美軍核子反應器二項合約,總價8200萬美元。其中一項為拆除及搬移高度濃縮的鈾金屬物質,另一項合約為製造大型的蒸汽產生器。Babcock & Wilcox公司發言人Carla Parks Wooley表示,這兩項工作將交給印第安納州工廠負責。

三菱表示已經和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共同合作解決問題2012/7/4

日本三菱公司6月21日表示,已經和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共同合作,針對San Onofre核電廠蒸氣產生器熱交換管的問題,進行徹底、系統化的檢討。由於核管會表示,本案的製造商(MHI)可能需負起部分的責任,三菱公司特別發表書面聲明作出澄清。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2工業界資訊

標 題

標 題

北卡羅萊納州電力管制局核准Duke和Progress Energy合併案2012/7/12

北卡羅萊納州電力管制局在6月29日,已經核准Duke和Progress Energy兩家電力公司的合併案,合併後將成為全美國規模最大的電力業者。電力諮詢專家Steve Piper分析,兩家電力公司合併後,有助於降低金融借貸的成本,有利於該公司將燃煤電廠轉換成為天然氣電廠,以及對核能發電的新投資。

證據顯示NRC並非Gregory Jaczko所宣稱的公開、合作的工作環境2012/7/10

經過一段期間的調查後,核管會的檢察長(IG)公佈的報告顯示,有許多案例無法支持前主任委員Gregory Jaczko所宣稱的,「核管會是一個公開、合作的工作環境」。不過報告內也認為Gregory Jaczko並未踰越他的職權範圍,並非如同檢舉函中所描述的情形,但是許多案例顯示,心裡受到威脅恫嚇的感受確實發生。

美國參議院環境及公眾事務委員會審核完成NRC主委任命案

2012/7/5

美國參議院環境及公眾事務委員會6月21日同意Allison Macfarlane的提名案,同時也同意另一位核管會委員Kristine Svinicki的提名案。兩位被提名者的人事任命案,將送入參議院大會中表決。

NuStar聯盟的工作團隊將從6月30日起解散2012/6/28

NuStar能源開發聯盟6月11日發表聲明指出,聯盟的工作團隊將從6月30日起解散,重新安排人力資源替聯盟的成員(Duke、DTE、Exelon、NextEra等電力公司)服務。由於聯盟的主要任務,Vogtle及Summer核電廠新機組執照申請計畫已經完成,而其他相關的計畫則延後或停擺,才會考慮重新整理組織。

Allison Macfarlane表示她將正視核管會內部溝通協調

2012/6/27

美國核管會主任委員被提名人Allison Macfarlane,6月13日出席參議院環境及公眾事務委員會聽證會時表示,她將會結束核管會內部對員工言詞上的刻薄,並且會尊重其他4位委員。另一位委員被提名人Kristine Svinicki則受到參議員Bernie Sanders的反對,理由是她偏向核能業界。

參議院環境及公眾事務委員會將審查NRC主委被提名人

2012/6/26

美國參議院環境及公眾事務委員會將安排核管會主任委員被提名人Allison Macfarlane和Kristine Svinicki表決投票。預料核廢料儲存場雅卡山計畫,將會是Allison Macfarlane被質問的焦點。而參議員Bernie Sanders則準備向Kristine Svinicki提出許多尖銳的問題,因為他認為Kristine Svinicki的立場偏向核能業界。

Allison Macfarlane自認屬非獨斷,既非擁核也非反核者

2012/6/25

根據核管會主任委員被提名人Allison Macfarlane自身說法,她是一個非獨斷,既非擁核也非反核者。她也認為,核能發電在自由經濟下不具競爭力,除非由政府的補助或碳稅措施,核能不會有大規模的擴展。她從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專長是地質。她對雅卡山計畫的批評是,該場址在地質學上、或火山學上都非穩定的地區。

Duke電力公司和Progress電力公司的合併案獲通過

2012/6/25

美國聯邦能源管制委員會(FERC)在經過考慮後,終於在日前以附帶條件的方式,通過Duke電力公司和Progress電力公司的合併案,條件是「必須在2015年6月前完成電網的提升計畫,且不能增加用戶負擔」。合併後的電力公司將成為全美國最大的電力業者,服務範圍涵蓋南北卡羅來納、佛羅里達、印第安納、俄亥俄、肯塔基等州,共700萬用戶。

5.核能機構的商業報導\5.3管制機關的資訊

標 題

內容摘要

美國參議院通過核管會主任委員人事案

2012/7/12

美國參議院在6月29日通過,核管會主任委員被提名人Allison Macfarlane和委員被提名人Kristine Svinicki的人事任命案。

6.核後端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Zion核電廠拆廠的工作並不順利

2012/7/12

Zion核電廠在14年前除役,但是拆廠的工作並不順利,主要是目前負責拆廠的EnergySolutions公司浮現財務上的困難。Zion核電廠為Exelon電力公司所擁有,10年前Exelon電力公司為了分散風險,而將電廠轉入EnergySolutions公司。EnergySolutions公司則打算用Zion的拆除經驗,作為爭取更多的市場商機,例如德國、日本及美國國內的除役電廠。不過EnergySolutions公司顯然在估算拆除費用上過低,以致於出現週轉上的問題。

Hanford核子保留區內核廢料處理工廠進度延後

2012/7/10

位於華盛頓州Hanford核子保留區內,正在建設的一座核廢料處理工廠,正面臨著預算增加以及工期延後的問題。原先預估總投資123億美元,2019年完工運轉的核廢料處理工廠,可將高放射性、有毒的液體廢料轉換成為玻璃化的固體,進一步永久儲存。整個計畫由貝泰公司設計及建造,目前約完成50%,施工過程中受到許多檢舉,關切安全的問題。代表檢舉者的Tom Carpenter表示,很高興能源部能夠重視他們的問題,他們並非希望工程停止,而是朝向安全的目標邁進。

美國能源部將向國會簡報新的核廢料處理政策2012/7/9

今年7月底之前,美國能源部將向國會簡報新的核廢料處理政策,預料屆時對於未來核廢料處理的方式將會明朗化,位於南卡羅來納州Savannah River儲存場內高階核廢料的命運也將確定。負責處理核廢料的SRS公司表示,正在評估藍帶委員會所提出的建議方案,並因應雅卡山計畫廢除,來規劃未來的計畫。

Indian Point核電廠後端基金,已經達到拆除電廠的要求金額

2012/7/5

美國核管會6月20日函知Indian Point核電廠的業主Entergy電力公司,認為該公司所提列的後端基金,已經達到拆除電廠的要求金額。這項評估結論,是根據Entergy電力公司的報告,假設將Indian Point核電廠1、2號機關閉封存60年,而非3部機一起立即拆除。根據核管會的規定,核能機組在執照到期前5年內,每2年必須提出財務報告。

法院判決反對在核能電廠內長期儲存用過核燃料

2012/7/2

康乃迪克郵報評論,6月8日法院判決反對在核能電廠內長期儲存用過核燃料,將迫使各核電廠、能源部必須趕快解決用過核燃料的問題。以Millstone核電廠為例,3號機燃料池原先設計可容納756支燃料棒,現在增加為1860支,已經儲存1040支。Indian Point核電廠的情況也差不多,原先存放742支的燃料池中,現在共有2073支,看來用過核燃料將會是越來越棘手的問題。

Hanford核子保留區已完成6個反應器的拆除及繭封的工作

2012/6/28

位於美國華盛頓州Hanford核子保留區(曼哈頓計畫)內的除役工作,目前已經完成6個反應器的拆除及繭封的工作。Hanford核子保留區於1940年代設立,曾經製造二次大戰期間投在日本廣島、長崎的原子彈,冷戰期間則負責生產鈽核子彈,直到1987年才宣布關閉。繭封後的反應器將繼續存放75年,等待高輻射強度衰退到安全範圍下,也等待下一步將如何解決的方法。

核廢料儲存方案的爭議仍持續升溫

2012/6/26

在核管會主任委員人事案尚未定案之前,對於核廢料儲存方案的爭議仍持續升溫。華盛頓郵報評論,核廢料儲存議題不應該成為辯論的焦點。事實上雅卡山計畫走不下去,也是當初國會政策所造成的結果。按照藍帶委員會所提出的建議,先尋找幾處中間臨時性的乾式儲存場,然後以民意接受的共識為基礎,重新找尋永久儲存場場址,其風險都遠比目前的狀況「讓用過核燃料堆積在現有核電廠內」還要低。

法庭要求核管會必須重新評估用過核燃料暫時存放在核電廠的規定

2012/6/26

美國聯邦上訴法庭對於核管會的判決,要求核管會必須重新評估,用過核燃料暫時存放在核電廠的規定,康乃狄克州檢察總長George Jepsen表達他的認同。在用過核燃料永久儲存場尚未定案前,核管會於2010年修訂法規,允許用過核燃料儲存在核電廠的期限,從30年放寬到60年,暫時解除了燃眉之急。但是康乃狄克州的民眾仍然存有疑慮和不安,該州目前有兩座反應器Millstone 2、3號機在運轉中,1號機則已除役,另外Connecticut Yankee核電廠也早已除役,不過用過核燃料仍然存放在廠區內。

雅卡山案國會議員間仍然意見紛歧

2012/6/21

儘管美國國會對於核廢料處理的方案認為並未結束,而且眾議院已經通過撥款給核管會,要求繼續審查雅卡山計畫的執照,但是國會議員間仍然意見紛歧。在堅持繼續雅卡山計畫的同時,許多議員認為藍帶委員會的建議也要併行,尋找核廢料儲存的中間站仍有必要。關鍵的因素在於地方民意的接受程度,參議員Tom Carper認為,過去曾經面臨如何去選擇一處監獄的獄址,同樣的方法也可用在選擇核廢料的場址。

7.核燃料相關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Eunice鈾濃縮工廠開始運作2012/6/25

位於新墨西哥州東南部Hobbs及Jal間18號公路邊,佔地640公畝,坐落著一座全美國最新的Eunice鈾濃縮工廠,這是Urenco公司投資40億美元所建設的,事實上如果不留意,根本就無法發現工廠的存在。鈾濃縮工廠採用離心式分離技術,比傳統的薄膜式濃縮技術減少能源消耗96%。Eunice鈾濃縮工廠建設計畫共分三期,目前正進行第二期,預訂2014年秋季完成,將使產能達到每年370萬噸,佔全美國103座反應器使用量的25%(註:全美國104座反應器中,103座都是Urenco公司的客戶)。

8.新機組的發展及興建動態

標 題

內容摘要

Vogtle核電廠3號機反應器基礎結構的設計變更安全無虞2012/7/10

根據核管會審查的結論,Vogtle核電廠3號機反應器基礎結構的設計變更安全無虞,可以進行施工,不必等到核管會核准執照更新文件之後。這次南方電力公司向核管會提出兩項變更,其一為反應器基礎的水平誤差範圍,從原來的1英吋改為4英吋,另一件則為鋼筋的設計規範變更。

GEH ESBWR反應器的設計驗證審查作業延後至2013年

2012/7/5

根據美國核管會6月19日所公佈的資料,GEH ESBWR反應器的設計驗證審查作業,還需要進行額外的分析工作,使得整個設計驗證的程序將延後至2013年完成。核管會的幕僚部門5月份發現ESBWR反應器蒸汽乾燥器的設計模式上有錯誤,不過NRC和GEH都表示,蒸汽乾燥器屬於一項設備,並不影響整體ESBWR反應器的安全。Detroit Edison電力公司有意選擇ESBWR反應器,作為Fermi核電廠新機組建設計畫的藍本,不過還未作成最後決議。

SCE&G將用SMR取代燃煤電廠

2012/7/4

南卡羅來納電力公司(SCE&G)高層主管Steve Byrne表示,有一天小型模組式反應器(SMR)將會取代該公司的燃煤發電廠。Byrne認為,與其採用非常昂貴的燃煤發電新技術,不如引進零排放的SMR。無論是Nikki Haley州長,或是SCE&G電力公司都已經表示,將盡一切的努力,來爭取聯邦政府的補助,在該州開發建立成為SMR反應器的技術中心。

Vogtle核電廠建設計畫已經受到全球的關注2012/7/2

法國原子能及替代能源委員會主席Bernard Bigot,6月18日參訪Vogtle核電廠時表示,Vogtle核電廠建設計畫已經受到全球的關注。這項計畫代表重新甦醒的美國核能界,假使做得好則全國受惠,一旦發生錯誤也會一起承擔。更重要的是,大家都在看,南方電力公司是否有能力,在工期及預算內順利完成整個計畫,而他對南方電力公司具有信心。核能沒有邊界,共同分享技術資源,特別是將美國的經驗帶回給法國的政治領袖們。

俄羅斯Novovoronezh核電廠及Kalinin 4號機組的興建動態2012/6/27

俄羅斯Kalinin 4號機組,於2012年4月27日完成的最後74項測試後,將邁入商轉試驗階段。Kalinin核電廠主管Mikhail Kanyshev領導的工作團隊日前提出測試報告,並作出〝Kalinin 4號機應接受試運轉測試〞的決定,已獲得俄羅斯監管機構(Rostekhnadzor)的支持。商轉試驗期間容量將逐步提升至3200MW,預計提供1000MW可用電力。而這一系列的測試也將確認其可靠性及安全性。Kalinin 4號機採用和3號機一樣的VVER-1000型反應器,可說是〝籌備多時〞。自1985年由前蘇聯(the Soviet system)同意興建後,歷經超過10年的空窗期,才於2007年底復工。俄羅斯AEP公司宣布,Novovoronezh核電廠二期工程,1號機組反應器已於5月11日安裝完成,將於接下來的ㄧ個月同時進行銲接工程,之後也將陸續完成反應器廠 區其他設備如蒸汽產生器等的設置。這個自2008年開始興建的機組與2號機組,預定於2014及2016年開始運轉。

近期中國核能里程碑

2012/6/26

中國廣東核電集團僅以76分鐘便完成陽江3號機圍阻體頂蓋吊掛工程,陽江電廠規劃興建6部CPR-1000反應器機組。未來由大亞灣核電公司負責營運管理。陽江1號機於2008年12月開始興建,2號機、3號機及4號機則分別於2009年至2011年陸續展開。1、2、3號機預定於2013年至2015年依序商轉。至 2015年底,中國核能機組達27部(包含建設與營運),正式商轉機組達15部。

Summer核電廠的成本支出低於預估

2012/6/25

南卡羅來納電力公司(SCE&G)預估,建設Summer核電廠的成本支出,到目前為止比原先估計的經費少2億9200萬美元。減少的原因包括利息降低,和固定合約金額以及固定的通貨膨脹費率。

Vogtle核電廠政府融資保證金的談判期限將延長到年底前2012/6/25

南方電力公司表示,Vogtle核電廠政府融資保證金的談判期限將延長到年底前。發言人Steve Higginbottom表示,原來能源部的規定,融資保證金的談判期限將在核管會頒發建照後90天內完成,目前雙方都同意將談判期限展延到年底。

TVA重申完成Watts Bar決心2012/6/21

美國TVA電力公司的主管,6月7日和Bradley郡100位地方民眾代表溝通時,再次重申完成Watts Bar 2號機計畫的決心,雖然目前整個計畫正接受核管會嚴格的檢查中。不過整個計畫將延後到2015年底完工,總預算也達到當初估計的2倍,不過執行長Tom Kilgore曾表示,不會影響到用戶的電價。

9.核能安全與營運績效

標 題

內容摘要

Columbia核電廠對地方貢獻良多2012/7/9

Columbia核電廠即將邁入30週年,最近又獲得NRC核准新的運轉執照,西北電力公司執行長Mark Reddemann特別撰文,說明Columbia核電廠申請延長20年運轉執照所做的努力。強調Columbia核電廠對西北地區用戶的重要性及貢獻,重申對核能安全的承諾,也感謝各界特別是州長Chris Gregoire對Columbia核電廠的支持與鼓勵。

7月份起全美國核能業界將展開對福島災變後改善計畫檢查2012/7/6

美國核能協會(NEI)執行處處長Adrian Heymer表示,從7月份起全美國核能業界將展開對福島災變後,各項防範地震、洪水災害新增設備的檢查作業。包括與福島核電廠類似BWR的硬排氣系統、用過燃料池水位偵測儀器等。一旦開始進行檢查,就可以符合核管會對本案的要求期限2016年底前完成。

Grand Gulf核電廠執照更新案按照進度進行中2012/7/6

Entergy電力公司表示,Grand Gulf核電廠執照更新案,目前仍按照既定進度進行中,預訂2013年9月完成。由於法庭丟出所謂的「核廢料信心條款」問題,這是核管會從1984年起用於審核執照更新的依據。Entergy發言人Suzanne Anderson表示,現階段不應該衝擊到執照更新案的審查,但是許多環保反對團體並不如此認為。除了Grand Gulf核電廠外,受到影響的還有Callaway Plant等16個核電廠。

Jaczko拜訪Perry核電廠

2012/7/6

即將離職的核管會主任委員Gregory B. Jaczko在6月23日造訪了Perry核電廠,在電廠副總經理Vito Kaminskas親自陪同下,走訪了一些經過改善後的工作場所。Jaczko表示他一直都想親自到那些被核管會提出需要加強改善的核電廠拜訪,Perry核電廠的問題是,作業場所上符合安全文化的工作程序書。

核管會已經同意FirstEnergy電力公司對Davis-Besse核電廠包封容器混凝土外牆上發現的裂痕所作的評估報告2012/7/5

根據核管會所公佈的報告,核管會已經同意FirstEnergy電力公司對Davis-Besse核電廠包封容器混凝土外牆上發現的裂痕所作的評估報告,也就是說這些裂痕還未影響到包封容器的功能,可以繼續讓反應器運轉。FirstEnergy電力公司的評估報告中,將這些裂痕歸因於1978年1月份的一場超級暴風雪,但是到去年才被發現。FirstEnergy也解釋包封容器混凝土當初並未要求防水設計,該公司將在今年夏季用防水漆塗在外牆上。

San Onofre核電廠調查案延後決定

2012/7/4

美國加州電力管制局表示,原訂要對San Onofre核電廠蒸氣產生器細管的問題展開調查的提案,已經延後到8月2日才決定。稍早時核管會表示,拙劣的設計分析結果可能是本案的肇因。目前並不清楚,全案何時可以解決,因此何時能夠恢復運轉也不能確定。

瑞典核能發電設施立刻提高戒備2012/7/4

由於保安人員以爆炸物偵測犬在最大的核電廠(Ringhals)廠區地面上,發現一輛堆高機上有爆炸物後(無引信),全國各核能發電設施立刻提高戒備,雖然這些爆炸物一旦被引爆後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警方已經展開調查,由於駕駛員完全不知情,本案不排除有人故意放置的可能。防恐專家Magnus Norell表示,以他觀點來看,本案似非專業者所為,可能是有人故意要測試電廠保安系統。綠色和平組織則表示,如果他們要測試,不會使用真的炸藥,而是以玩具槍之類的東西。

NRC核准Turkey Point核電廠的功率提升計畫

2012/7/3

美國核管會6月18日核准佛羅里達電力公司Turkey Point核電廠的功率提升計畫,預計將功率提升15%。佛羅里達電力公司過去已經將Turkey Point核電廠3、4號機功率,從700MW提升到823MW,佛電估計Turkey Point及St. Lucie兩座核電廠的功率提升計畫將花費30億美元。

San Onofre核電廠蒸氣產生器細管過度損壞的原因是設計不良所引起2012/7/2

美國核管會一組專家,經過5個月的調查後,認為San Onofre核電廠蒸氣產生器細管過度損壞的原因是設計不良所引起,但目前尚未知將如何解決。專家小組領隊Greg Werner表示,三菱公司執行電腦設計分析時,錯誤地解釋蒸氣和水流的模式,設計變更部分也未完全和蒸氣產生器設計報告做比對,才會導致細管的支撐不足,引發震動和磨擦。環保團體地球之友成員6月18日到電廠門口抗議,要求關閉核電廠。

Seabrook核電廠執照更新案審查完成的時間延後

2012/6/28

看起來7項與安全有關的議題,將會延後Seabrook核電廠執照更新案審查完成的時間。業主NextEra電力公司在2010年5月提出申請,正常來說需要22至30個月的審查時間,不過核管會日前公佈Seabrook核電廠的安全評估報告時,共列出7項與安全有關的意見,需要再澄清。NextEra電力公司發言人Alan Griffith表示,顯然核管會的審查非常嚴格,不過我們有信心可以向核管會證明他們所提出的任何安全問題。

NEI對San Onofore核電廠能否恢復運轉表示樂觀

2012/6/27

美國核能協會(NEI)執行長Marvin Fertel對於加州San Onofore核電廠能否恢復運轉表示樂觀,他也否認美國核能界遭遇到高成本和福島災變後對於安全上的麻煩。對於San Onofore核電廠,他表示主要是把蒸氣產生器細管損壞的肇因找出。核能電廠並非報導中所描述的那麼老舊,電廠中動態組件會不斷地更換,有些設備甚至比民眾所搭乘的大眾運輸工具還新。

美國核管會重新調整Seabrook核電廠執照更新案的時程

2012/6/18

美國核管會重新調整Seabrook核電廠執照更新案的時程,將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完成的日期延後到2013年4月。根據核管會的規則,核電廠運轉滿20年後即可提出申請執照更新,Seabrook核電廠在2010年5月提出,但由於這段期間發生混凝土鹼骨材反應(ASR)問題,必須測試混凝土的品質,而影響到審查的進度。雖然NRC一再向民眾保證,ASR現象不會威脅到電廠的能力和大眾安全,但反核團體仍強烈要求NRC將全案退回NextEra電力公司。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