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英國:議會設置同意Dounreay廢料處理廠
字級設定: 預設
英國:議會設置同意Dounreay廢料處理廠
    英國蘇格蘭高地區議會日前核准Dounreay 廠址復原公司Dounreay Site Restoration Ltd, DSRL)申請在蘇格蘭Dounreay 廠原址興建低強度與中強度放射性廢棄物處理廠(low and intermediate-level waste treatment facilities)。這屬於Dounreay 廠址除役與解除管制(clean-up)作業必須的關鍵步驟。這兩座處理廠投資總額達3億英鎊(4.5億美元),可處理Dounreay 廠內將近20萬立方公尺的中、低強度放射性廢棄物。
        中強度固態與液態放射性廢棄物將在稱為D3900廠處理,這些放射性液體將與水泥混合固化於容積500 L的廢料桶,再將數個廢料桶裝入容積3立方公尺、設計壽命100年的鋼櫃中,運往鄰近的暫儲場暫貯至2025年,等國家廢棄物處置計畫明朗定案後,再運往國家處置場處置。
        早在2007年元月,蘇格蘭高地區議會(Highland Council)就同意在轄內新建中強度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的計劃,但詳細計劃直到今年2月才完成送審,高地區議會有條件核准這項計劃,建廠期程預計從20102013年。
        高地區政府的計劃審查委員會強調:儲存計畫必須保證遵守國家廢料處理政策(national waste management policy)相關規定。即中強度廢棄物必須在100年的預定貯存年限之後,還可再取回(retrievable);而且包封容器必須符合未來在深地層處置場直接處置的設計要求。200510月,英國宣佈放射性廢料將採用深地層處置。為符合這項政策,可能需要規劃中期可取回儲存(interim storage),直至最終處置場營運為止。
        至於Dounreay廠內低強度放射性廢棄物,也計畫繼續暫存在廠內暫貯場,直到處置場開始營運後再運至該場處置。英國曾徵詢Dounreay廠附近居民意見,結果同意在比鄰Dounreay廠附近興建一座窖式低放處置場,DSRL早在2006年就申請建廠執照,並於2009年元月獲得蘇格蘭高地區議會原則同意,並轉呈蘇格蘭政府覆核。蘇格蘭政府內閣會議決定不介入執照申請程序,但要求地方議會考慮要求DSRL必須成立社區福利基金。高地區議會於今年4月核准這項申請,DSRL也接獲正式核定函。DSRL計畫從2011年開始興建低放處置場,第一座處置窖預計在2014年開始接收廢棄物。
        Dounreay是英國發展快滋生技術的搖籃。1955年起,該廠曾設置、營運了2座液態鈉冷卻快滋生反應器,分別為:Dounreay快滋生反應器(Dounreay Fast Reactor, DFR)與先導型快滋生反應器(Prototype Fast Reactor, PFR)。兩座反應器先後於19583月與1974年首度臨界,並於1977年及1994年停機。該廠計畫這些機組將在2025年完成拆廠除役作業,而處置窖也於同時封閉回填,並完成地表覆土作業。該場將處置Dounreay廠除役所產生為數17.5萬立方公尺(相當於88萬桶)固化廢棄物。

        DSRL計畫經理Ron Crawford表示:「這項低放處置建場計劃對於計劃過程、科學評估、政治測試、管制實務與當地社群各方面來說,都是前所未有的創舉。」DSRL建廠計劃主管Tony Trayner表示:「當地議會同意我們建廠,確保我們可以在2025年之前順利完成解除管制作業。」他強調:「任何一項除役計畫成功的基本要素就是要能處理它所生產的放射性廢棄物,這兩座新處理設施充分提供我們能順利完成這項計畫的能力。」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