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Yucca Mt.計畫正式終止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Yucca Mt.計畫正式終止

 

  從最新出爐的美國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 DoE2010年預算書觀察,已經正式終止Yucca Mt.高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興建計畫。儘管部長朱棣文(Steven Chu仍然編列了1.97億美元給民用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Office of Civilian Radioactive Waste Management, OCRWM,但盞盞之數只夠維持管理局行政運作與向核管會申請執照所需費用,根本不可能推動這項龐大計畫。能源部在預算書表明:「所有關於Yucca Mt.處置設施的發展經費,甚至包括土地徵用、運輸工具採購與額外工程營建,已悉數刪除。」「2010年該項預算需求已完全反映當局決定終止Yucca Mt.處置計畫,並另覓替代方案。」能源部已計劃另行成立一個高級(blue-ribbon)委員會,評估美國承諾處置軍用高放射性廢棄物與民用核能電廠用過核燃料的各種可行方案。這個專門小組建議能源部應該與國會共同合作,修改現有處置高放射性廢棄物與用過核燃料的法定程序。(譯者註:指1982年立法的《核廢料政策法,Nuclear Waste Policy Act, NWPA)許多觀察家對於這個小組能否為過去投資數十億美元都無法妥善解決的燙手問題指引一條明路,無不感到懷疑。
    但在2010年預算中,能源部編列了1.92億美元用於研究發展先進核燃料循環技術,並表示:「用來支持美國在核燃料循環未來決策的堅實基礎」。目前美國採用「單次利用」(once-through)的核燃料政策,將用過核燃料直接進行深地層處置。但其他先進國家,如法國、日本、俄羅斯與英國,早就改採用過燃料再處理(spent fuel reprocessing)的燃料政策,不僅享受資源充分利用的好處,更能大幅降低廢棄物體積與放射活度,減輕處置壓力。

    基於防止核子物質蕃衍考量,卡特政府在1970年代確定了放棄用過燃料再處理政策。由於Yucca Mt.處置場容量是以現有104部核能機組40年營運產生的77,000萬噸為設計基礎,然而全美已有超過一半的機組都已將營運壽限延長到60年,核管會又收到29部新機組的建廠申請案,數年前就有有識之士質疑Yucca Mt.處置容量早已不敷使用,至少得增加到136,000噸。然而1982年的《核廢料政策法,Nuclear Waste Policy Act, NWPA》對於Yucca Mt.處置場容量有嚴格限制,所以闢建第二處置場、修法增加容量或改採再處理燃料循環政策的呼聲屢見不鮮。因此終止Yucca Mt.處置場將迫使美國嚴肅思考核能復興後,是否應該揚棄過時的單次利用核燃料政策,對於核能業界的長期發展,未必不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歷史轉折良機。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