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碳排放威脅美國民眾健康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碳排放威脅美國民眾健康

  美國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最近宣佈二氧化碳已成為美國民眾健康的新威脅,並呼籲對於溫室氣體採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

   美國最高法院(US Supreme Court)曾要求環保署(EPA)就碳排放對於民眾健康的影響進行評估,經過2年的漫長調查後,環保署認定:「溫室氣體應該視為空氣污染。不但可能危害民眾健康與福祉,而且其後果與發生機率都與氣候變遷相當,同屬極為嚴重的問題。」「由於溫室氣體危及民眾健康與福祉,應該列入《潔淨空氣法,Clean Air Act》的管制名單中。」

    由於建議將溫室氣體列為《潔淨空氣法,Clean Air Act》的管制範疇,環保署就可以推動進一步的嚴格管制措施。但這項立法作業必須有60天的公告閱覽與意見陳述期(從417起算),這段期間內任何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都可以向環保署表達意見。

    環保署長Lisa Jackson表示: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汙染,將是現代、更是未來世代的嚴重難題。她強調:很幸運地,Barack Obama總統早就呼籲建立低碳經濟(low carbon economy),而且國會也強力主導潔淨空氣與防範氣候變遷的立法。

    環保署目前計劃把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甲烷(methane)、氮氧化物(nitrous oxide)、氟氫碳化物(hydrofluorocarbons)、全氟碳化物(perfluorocarbons)、以及六氟化硫(sulfur hexafluoride)等6種溫室氣體列入管制體系。本案源自麻瑟諸塞州政府(State of Massachusetts)以汽車排放溫室氣體危害民眾健康槓上環保署,最高法院於20074月要求環保署評估是否應將該等溫室氣體列為《潔淨空氣法,Clean Air Act》的管制範疇。

    同一期間,由各大電力公司組成的日本電氣事業聯合會(Federation of Electric Power Companies of Japan, FEPC)也在419宣布將碳排放強度(Carbon intensity)削1/3

    目前日本電力業二氧化碳排放係數(carbon dioxide emission factor)平均為0.45 kg-CO2/kWh,日本電氣事業聯合會(FEPC)希望在2020年把這項數值降低到0.33 kg-CO2/kWh。這意味著日本要將非化石燃料與核能發電比例大幅提高到50%,目前核能發電僅佔全日本發電比例30%,未來有極大成長空間。

    這項政策目標是電氣事業聯合會FEPC)在國際能源夥伴(International Energy Partnership, IEP)大會所宣示的,國際能源夥伴(IEP)組織體認到核能在抑制氣候變遷、保障能源安全方面扮演關鍵角色。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