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俄羅斯:提議全球能源新憲章
字級設定: 預設
俄羅斯:提議全球能源新憲章

  俄羅斯總統Dimitry Medvedev在國是訪問芬蘭時,與芬蘭總統Tarja Hallonen共同倡議在國際能源合作議題上,增設一項包括核燃料貿易的全球能源新憲章草案,並提送G20國家參考。俄羅斯認為現有的雙邊協定與雙邊規範,已不能有效防範與解決現在的衝突狀況(conflict situations,指伊朗或北韓的核子發展計畫),必須建立包括核子燃料在內的世界能源貿易新架構。

    俄羅斯認為現在成效不彰的雙邊協定是指在1990年代簽定的《能源憲章公約,Energy Charter Treaty, ECT》。它由各簽約國共同成立一個維護能源安全的基金。《能源憲章公約,ECT》源自1991年《歐洲能源憲章,European Energy Charter》,由締約國各方出資成立基金,協助歐洲、亞洲與獨立國協國家發展能源合作。這項公約從1994年起開放各國締約加盟,目的在於提供52個締約國跨政府能源部門多邊合作與協商交易平台與工具。

    俄羅斯針對《能源憲章公約,ECT》成效不彰提出成立新基金,提供各參簽約國一套營運規則,藉以把關於能源投資與交易的風險降到最低。整套制度聚焦在5大領域:保護並促進海外能源投資;能源物料貿易自由化;依據WTO制度能源產品與相關設備;自由化透過管路與電網傳輸能源;與透過提升能源效率及杜絕浪費機制來降低能源使用循環對於環境的負面影響等。而鈾原料與用過核燃料都屬於《能源憲章公約,ECT》所管制的能源物料與產品範疇。

    雖然俄羅斯在19911994年先後簽署《歐洲能源憲章,European Energy Charter》與《能源憲章公約,ECT》,但是Medvedev總統在記者會強調,俄羅斯國會還未核准這兩項公約,所以還未正式生效。俄羅斯此時顯然是想藉提出新的合作架構來取代《能源憲章公約,ECT》。Medvedev總統表示:我們目前的工作重點是預防、或更明確地說是確保,未來關於能源生產、跨國傳輸與能源消耗等方面的各方利益平衡。

    這項俄羅斯所提出的名為《能源合作新立法架構概念草案, Conceptual Approach to the New Legal Framework for Energy Cooperation (Goals and Principles)》新計畫,呼籲國際廣泛簽署一項具有法力約束力的文件(Legally binding instrument, LBI),以容納所有主要能源進出口國家與能源傳輸的相關過境國家。這項建議顯然是針對近來年年上演,俄羅斯與烏克蘭天然氣鬥氣事件,殃及下游西歐國家供氣混亂的拖棚歹戲而來。Medvedev建議歐盟應該與俄羅斯盡快展開磋商,但評論者認為俄羅斯的提議是否能獲得其他國家同意尚未可知,因為這項議案太過模糊,對於促進能源安全應該提出更具建設性的方案。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 EC)國際事務官員Pierre NoelEUObserver表示:一項條約值得簽署是因為它能限制簽署者可以玩弄的空間,如果俄羅斯希望把這項條約放在檯面,就不應該用條約來限制任何一方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