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荷蘭:廢料貯存場化身地方博物館
字級設定: 預設
荷蘭:廢料貯存場化身地方博物館

  荷蘭放射性廢棄物集中管理公司(Centrale Organisatie Voor Radioactief Afval, Central Organisation for Radioactive Waste , COVRA)最近化身為地方博物館,將現有閒置貯存庫開放給所在地Zeekland保存地方藝術家作品,為期100年。

    荷蘭素稱博物館王國,在比台灣還小的國土上擁有大大小小近800座博物館,密度高居全球之冠。放射性廢棄物集中管理公司(COVRA)所在的Zeekland地區,藝術家們苦於缺乏適當儲放精心傑作的空間,導致只能展示10%現有館藏的窘狀。

    放射性廢棄物集中管理公司(COVRA)於2008年慨然伸出援手,進行一項研究利用現有閒置庫儲存這些藝術品的可行性、最佳儲存條件與配套設施的實驗計畫。由於成效斐然,附近7座博物館都希望能借用COVRA的儲存空間。藝術品儲存區啟用典禮於415舉行,包括藝術館長們、地方政要與新聞們體等50位貴賓出席,隨即舉行學術研討會。啟用儀式由該省行政局高級官員主持,開啟一扇貯存庫門,象徵藝術品與放射性廢棄物共存。並張貼「保存過去、保護未來」標語(如圖1),雙方並簽署一項儲放藝術品100年的長期合作契約。

    COVRA官員Ewoud Verhoef表示,這項超長期合約對於博物館而言極不尋常,即使是舉世聞名的荷蘭皇家博物館(Rijksmuseum, National Museum of the Netherlands)保存荷蘭藝術大師 林布蘭特(Rembrandt)傑作的合約也只有40年。

    Ewoud Verhoef表示:讓一般民眾了解貯存放射性廢棄物的漫長時間並不容易,但是以相同時段保存藝術傑作卻很容易讓民眾心領神會。他也強調:COVRA從這些博物館把相同觀念介紹給核電廠周圍新觀眾中獲取很大助益。「把儲存藝術品與儲存放射性廢棄物聯想在一起,能夠幫助民眾親身經歷並更能體會長期儲存的概念。」

    根據荷蘭的核能政策,所有放射性廢棄物都必須以地表方式至少貯存100年,並由放射性廢棄物集中管理公司(Centrale Organisatie Voor Radioactief Afval, COVRA)統一管理。經過100年的貯存後,其中仍含有放射性的廢棄物再轉運至國家地下處置場,進行最終處置。COVRA佔地廣達20公頃,可以輕易容納該國未來100年所有可能產生的放射性廢棄物,如圖2COVRA規劃場內低強度、中強度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庫,還規劃了高強度放射性廢棄物暫存庫 Habog,這座暫存庫還獲得核能業界2008PIME獎(PIME為公眾資訊交流獎,Public Information Materials Exchange的縮寫)。

    荷蘭採用過核燃料再處理政策,運往法國La Hauge再處理廠處理,產生的高強度放射性廢棄物玻璃固化體運回Habog暫存。因此,荷蘭建設一座與La Hauge完全相同的的暫存庫。Habog暫存庫外牆採用色彩鮮明的亮橘色,上書愛因斯坦最有名的E = mc2與電磁學祖師Max PlanckE = 等公式。暫存庫設計壽命為300年,規劃將容納BorsselleDodewaard兩座電廠所有用過核燃料與高強度放射性廢棄物玻璃固化體長達100年,於20039月底啟用。未來每隔10年會重新粉刷外牆一次,但橘色會越來越淡,顯示內含的廢棄物放射性越來越弱,直到最後變為白色。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