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英國:新組織負責後端基金管理
字級設定: 預設
英國:新組織負責後端基金管理

  英國政府宣佈成立「核能債務財務保險局」(Nuclear Liabilities Financing Assurance Board, NLFAB),統籌全國現有與未來核能機組除役與放射性廢棄物處理的財務管理,並向能源與氣候變遷部長(Secretary of State for 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負責。NLFAB負責管理未來在英格蘭、威爾斯或北愛爾蘭各地興建的新核能機組所提列保險金,以確保這些機組除役與放射性廢棄物處理時有充分資金可以運用。

    英國政府已任命Balfour of Burleigh女士為核能債務財務保險局長,主要成員包括律師、基金管理人、環保人士、經濟學者、精算師與核能工程師,都是相關領域中的一時之選。Balfour女士表示,該局將再未來數十年對於機組除役與廢棄物處理的財務規劃執行獨立監督業務。NLFAB的工作需要廣泛的思考與堅實的談判與協商。該局必須確保電力公司提列充分的除役費用與未來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與處置所有必須分攤的費用。

    英國核能機組的除役基金是由每度核能發電中提列一小部份費用所累積而來,瑞典的除役金額約為0.2美分/度電力(相當於0.65角台幣/度),美國的除役基金則為0.1美分/度(kWh)(相當於0.33角台幣/度)。目前美國核廢料後端基金已經達到180億美元,而且未來數十年都將快速穩定地累積。《2008年英國能源白皮書, Energy white paper: meeting the energy challenge 2008》估計該國核能發電的成本約為7.13美分/度(2.32元台幣/度),因此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與處置的成本實在微不足道,不過NLFAB認為應該還有上調的空間。

    核能債務財務保險局(NLFAB)隸屬於能源與氣候變遷部(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 DECC),部長Mike O'Brien表示,NLFAB的成立是政府向納稅人保證未來新機組的解除管制作業得以順利進行的重要防護措施。

    2007年英國公佈新能源政策白皮書Planning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基於保障能源安全、並提供經濟實惠、安全可靠的低碳能源,核能就成為英國未來能源組合的核心成分之ㄧ,政府也一改以往反核心態,鼓勵民間投資新核電機組。自從1995Sizewell B核電廠商轉後,該國就沒有新的建廠計畫。但是英國政府也非常重視後端營運,規定所有新機組必須負擔所有電廠除役與放射性廢棄物處置的費用。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