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瑞典:提供廢料處置場週邊2.4億美元回饋
字級設定: 預設
瑞典:提供廢料處置場週邊2.4億美元回饋

  瑞典核燃料與廢料處理公司(Svensk Karnbranslehantering AB, SKB)日前宣佈將提供20億克朗(2.4億美元)回饋金予廢料處置場周邊社區。SKB是由該國各核電公司合資成立、負責放射性廢棄物處置的專責公司,SKB將於今年夏天在ÖsthammarOskarshamn等兩處候選場址之間擇一,做為該國高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這筆2.4億美元回饋金用以答謝這兩處候選場址周邊社區同意讓SKB完成場址評估。SKB執行長Claes Thegerström表示:該公司由衷感謝這2座社區成全這項全國矚目的議題,因此提供這筆回饋金協助地方發展。回饋金中有25%贈予處置場所在地的社區,剩下部份則贈予其他落選社區。其中20%將在20102015年支付,剩下的80%將在處置場數十年營運期間中逐年撥付。此外,處置場所在地社區還享受改善基礎建設、長期就業機會等福利。

    Oskarshamn已經選為該國用過核燃料中期儲存場(Centralt mellanlager för använt kärnbränsle, CLAB)、鄰近的Äspö島也有一座深地層地下實驗室,還於2006年興建一座銅製包封容器(canister)製造廠。Östhammar則是該國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址。這兩座候選場址分別邇近Oskarshamn Forsmark核電廠。

    根據歷年SKB進行的民調顯示,兩地絕大多數民眾都強烈支持在自家後院興建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20066月的民調結果顯示,分別有73%79%ÖsthammarOskarshamn當地居民完全同意在其居住地設立高階廢料的深地層處置場。甚至有61%居民認為當地設立處置場抱持正面(Positive)、甚至是非常正面(Very Positive)的態度。20085的民調結果顯示,更有高達77%Osthammar居民與83%Oskarhamn居民支持處置場設在自家後院。

    SKB已於200611月,向瑞典核能檢察署(Swedish Nuclear Power Inspectorate, SKI)提送兩處候選場址的《初期安全分析報告,Preliminary Safety Analysis Report, PSAR》初稿。但SKI希望SKB能提供更多數據,因此SKB計畫在2009年提出定稿本,並向SKI提出建廠執照申請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