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未來核能研發策略出爐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未來核能研發策略出爐

  美國電力研究院(Electric Power Research Institute, EPRI)與愛達荷國家實驗室(Idaho National Laboratory, INL)最近共同發表名為《A Strategy for Nuclear Ener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的報告,勾勒未來數十年美國核能業界的研究發展路線圖,以協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與提升國家能源安全。

    這份報告概述未來數十年核能發展所必須推動的研究項目與內容,也論及核能在防止核子蕃衍的關鍵角色,以及為了維持美國在國際間核能發展的領導地位等相關的議題,結論強調為滿足國家未來的能源需求,核能應該扮演更積極顯著的角色。

    報告指出:美國總統Barack Obama最近設定國家減碳目標,要在2020年把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1990年水準,到2050年還要再減少80%。當能源需求與日劇增之際,如果還要達成這項極具挑戰性的目標,就必須使用所有無碳與低碳能源。然而,由於規模、成本與時程等限制因素,核能的永續發展與成長,需要結合工業界與政府的力量支持創新來推動整合性研究發展。

    以安全與經濟利用核能為基礎,報告為核能的策略研發計畫,設定6項具體目標,包括:繼續維持現有的輕水式機組;未來增設的機組則以先進反應器為主;以高溫反應器為基礎,發展核能的非發電用途;確保安全地長期處理用過核燃料;確保核能的長期永續發展;與強化美國核能工業在國際的領導地位。

    電力研究院(EPRI)核能部門副總裁Chris Larsen表示:這份報告建議未來核能工業的研究發展應該聚焦在3個主要領域:輕水式反應器及先進輕水式反應器、高溫反應器、快滋生反應器與先進燃料循環。具體而言,就是應該大力投資提昇現有反應器的安全與先進技術、開發新世代可以產熱的反應器、與支持核燃料再循環。簡言之,就是為美國提供零排放的一系列能源選項。

    這份報告也估計未來核能研發所需要的資金,政府與核工業界在20102015年的初期階段,應投資35億美元。研究領域包括支持現有輕水式機組持續營運至本世紀中期之後,開發非發電用途反應器、與核能的長期永續發展。研究發展的優先順序則是:延長現有或新增機組的營運壽命、開發非發電用途反應器;由於核能的永續發展是一項長程議題,報告強調應該持續投入資源才能在未來開花結果。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