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英國:反核領袖擁抱核能
字級設定: 預設
英國:反核領袖擁抱核能

  英國左派立場鮮明的《獨立報, The Independent》最近以《Nuclear power ? Yes please... Exclusive: leading greens join forces in a major U-turn》為題,報導包括前綠色和平組織領導人物、綠黨高階主管、英國環境署與著名環團雜誌主編等的英國環保領袖們,最近徹底揚棄奉行多年的反核政策,轉而擁抱(embrace)核能,全力支持核能發展的心路歷程。

    英國環境署(UK Environment Agency)長Lord Smith表示:我們必須從忽視非常嚴重的氣候變遷危機中覺醒,未來20-30年削減二氧化碳排放的首要任務,就是發電系統的減碳化。

    著名左派支持環保團體雜誌《New Statesman》主筆Mark Lynas也在近年轉向支持核能,他說:「過去的反核運動犯了太多錯誤,使得全球氣候現在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他也抨擊奧地利中止Zwentendorf核電廠計劃之後,竟然用燃煤電廠這種大烏賊來替代。

    另ㄧ方面,向來把反核視為真理的綠黨(Green Party)主要幹部Chris Goodall最近更以《The green movement must learn to love nuclear power》為題,希望大家能對環境政策來場理性辯論,並直言某些再生能源的缺陷,還對德國綠黨建議用燃煤發電取代核電的荒繆作法,提出「警世良言」(cautionary tale)。

     前任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英國分部主委Stephen Tindale2000年至2005年)則認為:環保團體長期以來幾乎把反核教條當成教義奉行不渝,但現在他建議應該廣為傳播「核能並非十全十美,不過總比氣候變遷好的多了」這種論點。

     Tindale是綠色和平組織內繼創辦人Patrick Moore之後,二位挺身而出支持核能的重量級人士。Dr. Patrick Moore曾於2006年舊金山舉行的美國核能研究院(Nuclear Energy Institute, NEInuclear energy assembly發表演講,希望環保人士在比較各種能源優劣得失時,能公平看待核能的貢獻。當越來越多卓越的環保人士,開始捐棄成見,支持應用核能對抗氣候變遷之際,他期望核能業界能夠積極宣導,展現核能的重要貢獻。他並直言:「科學證據顯示,核能是友善環境而且安全的能源。如果美國核能發電能夠倍增,不但可以增加能源供給、還可以顯著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Tindale則宣稱:應該廣為宣揚使用核能與大型水電作為低碳發電主流,還應該大量植樹造林來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

    這四位環保先進也加入Sir David King支持核能的行列。Sir David King是前任英國政府科技辦公室(Government Office for Science)主任與首席科學顧問(Chief Scientific Adviser),現任牛津大學史密斯企業與環境學院(Smith School of Enterprise and the Environment)院長,在環境科學界中聲譽崇隆。他原本反核,直到開始研究全球氣候變遷問題之後,才一改初衷,大力支持核能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