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加拿大:ACR-1000審查進展順利
字級設定: 預設
加拿大:ACR-1000審查進展順利

  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Canadian Nuclear Safety Commission, CNSC)日前宣佈完成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tomic Energy Canada Limited, AECL所設計的ACR-1000重水壓水式反應器(Advanced Candu Reactor, ACR)第一階段前置設計審查(pre-project design review)作業。

    「前置設計審查作業」是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CNSC)為反應器製造廠家所提供的一項選擇性(optional)技術服務,不屬執照審核程序的一部分,也不會做為是否核發執照依據,但可作為電廠設計是否符合加國核管法規的初期意見回饋。對於特定廠址,加拿大核安會(CNSC)還需要更詳盡的設計與安全審查作業。

    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ECL)在20084月為ACR-1000向加拿大核安會(CNSC)申請前置設計審查。該型反應器源自現有CANDU,設計概念與主要系統都很類似。這項審查的第一階段內容涵蓋ACR-1000反應器對於加國核管法規的符合狀況與各項技術支援文件,如《ACR-1000技術說明,Technical Description》、《基本安全分析報告,Generic Safety Case Report》與《安全設計準則,Safety Design Guides》。

    加拿大核安會(CNSC)審查後表示:ACR-1000型反應器符合該會的要求與對於在該國新電廠的設計期望。該會也表示並未發現會導致重大設計變更的爭議。

    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ECL)總裁兼執行長Hugh MacDiarmid表示:經過初步審查,CNSC認為ACR-1000的設計堅固實用,我們非常歡迎這項結論,這對於世界各地潛在的ACR-1000客戶而言,都是非常好的消息。ACR-1000是根據現有CANDU的基本理念改良而來,而過去12年在全球4大洲興建的實績顯示,我們有信心能如工期、如預算地完成計畫,就是ACR-1000的最大優勢。MacDiarmid強調:我們希望第一座ACR-1000機組能在加拿大本土建成,所以核安會(CNSC)的審查過程對我們來說極為重要。

    加拿大核安會(CNSC)即將進行第二階段審查,預計在今年8月完成,目的主要在確定ACR-1000的執照審核程序中,是否存在任何潛在的重大障礙。

    目前核安會(CNSC)也對法國Areva設計的歐洲壓水式反應器(European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EPR)與西屋公司的AP-1000型先進壓水式反應器進行前置設計審查,目前兩案都還在第一階段審查中,核安會預計分別可於明年2月與今年11月先後完成。

    20084月初,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ECL)宣佈以ACR-1000角逐英國新建核能機組計畫,並認為這是加拿大核能工業進軍海外的主要機會。AECL旋即向主管機關健康安全部核能管制局(Nuclear Directorate of the Health and Safety Executive, HSE申請基本設計許可(Generic Design Acceptance, GDA),並估計可能在2011年初進行細部驗證,屆時加拿大核安會(CNSC)的前置設計審查結論就可以作為重要佐證資料。但AECL後來考量英國新建機組案強敵環伺,ACR-1000出線機會不大,遂於2008年中宣佈退出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