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日本:柏崎刈羽核電廠重新啟動
字級設定: 預設
日本:柏崎刈羽核電廠重新啟動

  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Nuclear Industrial Safety Agency, NISA)日前正式宣佈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 , Tepco)旗下因2007年中越沖地震而停機的全球最大核能電廠 - 柏崎-刈羽(Kashiwazaki Kariwa)核電廠所有7部機組均通過審查,准許重新啟動。

    2007716上午1013分,一起規模高達6.8的強烈地震襲擊日本新潟縣中越沖,導致附近的柏崎-刈羽電廠7座機組全面停機。地震造成一座變壓器起火燃燒、用過燃料池少量池水搖晃濺溢、與數百桶暫存於倉庫的低放射性廢料桶傾倒。所有電廠員工都平安渡過這場災難,但是廠外民眾卻有10人死亡,千餘人受傷,35000人無家可歸。

    事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立即組團,由核子設施安全處長Philippe Jamet領軍,成員包括IAEA官員與4位地震專家,趕赴該廠調查地震影響,結果表示:該廠在地震來臨時安全停機,因此災害遠比預期來得輕微。但調查團也質疑為何這次地震的規模超過該廠的設計基準地震。而且新的地質證據似乎顯示,未來該廠可能有面臨比這次地震規模更大地震的機會,應該妥謀因應改善。因此,原子力安全保安院(NISA)下令該廠全部機組停機,直到完成改善、通過審查後才能重新啟動。

    另ㄧ方面,柏崎市民也在上星期召開的會議中,質疑7號機啟動的合理性。為此東京電力也重新研擬一份啟動測試計劃陳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審核。

    核准該廠重新啟動無疑是送給東京電力一份大禮,因為該公司正為如何應付即將來臨的夏季用電尖峰而困坐愁城,東京電力更因為損失該廠的龐大發電量,被迫採用替代化石燃料導致20072008年的巨額虧損。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