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義大利:2013年開始興建新電廠
字級設定: 預設
義大利:2013年開始興建新電廠

  義大利核能復興前景越來越明朗。該國下議院甫於去年114日通過由政府所提廢止1987年廢核公投的法案,並於近日獲得參議院支持,讓該國廢核政策正式走入歷史。

    這項由執政的右翼多數黨與左派少數黨經多次辯論後達成共識的修正案,要求政府必須在2009630之前,找到新的核電廠址,但也規定新廠址不得沿用現已關閉的舊廠址。此外,新法案也要求重建該國能源事務主管機關與核能管制機關(後者暫譯為:核能安全署,Agency for Nuclear Security, ASN)。

    為此,該國經濟發展部(Minist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在現任部長Claudio Scajola主導下進行組織改重整,在該部主管能源事務的「能源局」(Dipartimento energia)下,增設「核能、再生能源與能源效率組」(DG per l'energia nucleare, le energie rinnovabili e l'efficienza energeticaDivision for Nuclear Energy, Renewables and Energy Efficiency),由Rosaria Fausta Romano領軍。他是前任能源與礦業資源組(Energia e Risorse Minerarie, Energy and Mineral Resources Division)組長,曾參與該國俄羅斯天然氣危機應變小組,對於國家能源安全威脅感受深刻。

    與此同時,Claudio Scajola部長也在國家新聞媒體Il Giornale上具名投書,表示他將在2013年本屆國會結束任期之前,盡速開始興建新核電廠。「為了減少國家對於國外能源的依賴,興建核電廠勢所必行。」

    Scajola表示:為了履行對於溫室氣體減量的承諾、降低能源價格(義大利能源價格高居全歐之冠),義大利必須採取新的核能政策。該國計畫在2030年時,將能源供應中石油與天然氣的佔比,由目前的85%大幅降低到50%,剩下50%則由核能與再生能源各供應25%。同一時期,南部西西里島也完成新的區域能源發展計畫,將增設包括核能發電在內的各式新機組,總容量高12,000 MWe

    目前已有多家廠商希望加入義大利核能市場,EOn電力集團義大利分公司經理Klaus Schafer在接受Radiocor電台專訪時,就表示德國電力公司對於義大利重新擁抱核能感到欣慰,更對以獨資或以與本地電力公司合作邁入義大利電力市場懷抱濃厚興趣。

    義大利其實是近代原子科技與核能發電的先驅。1930年代羅馬大學就已是原子科學發軔重鎮,二次大戰期間,由於墨索里尼政權迫害猶太人,才使得大批猶太科學家被迫離鄉背井遠渡重洋到美國,反而促成美國的曼哈坦計畫,但當初發明原子彈的頂尖科學家泰半來自義大利。1946年,二次大戰才剛結束,義大利就成立發展核能發電的研究單位。1960年代初期,義大利成為世界最早擁有核電廠國家之ㄧ,而且容量名列非核武國家前茅。

    該國原有4座核電廠,分別是Latina核電廠(發電容量160 MWeGCR1964年商轉)、Trino Vercellese核電廠(發電容量270 MWePWR1965年商轉)、Garigliano核電廠(發電容量160 MWeBWR1964年商轉、1982年停止運轉)與Caorso核電廠(發電容量882 MWeBWR1981年商轉)。

    1980年代,該國計劃大幅擴展核電容量,原先規劃包括:新設置Trino核電廠(3部容量950 MWePWR機組)、Lombardy核電廠(2部容量950 MWePWR機組)、Apulia核電廠(2部容量950 MWePWR機組);Montalto di Castro核電廠(2部容量982 MWeBWR機組)與Cirene 核電廠(1部容量400 MWe的重水壓水式機組(HWLWR))。如果這些計劃順利推動,義大利核能發電總容量將高達10,486 MWe,成為核能發電重鎮。

    然而1986年發生蘇聯車諾比爾事故,義大利深受影響,反核意識高漲。翌年11月出爐的國家能源政策中,明訂非核政策。該國遂於1987年起逐步停止核能電廠營運、並於1990年起除役。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真正廢核的國家。

    義大利為廢核政策付出慘痛高昂的代價。為彌補電力缺口,該國被迫向國外輸入17%的電力,其中最大來源,仍然是以核能獨步全球的法國。義大利極度仰賴進口電力與致力發展昂貴的燃氣發電,使該國成為歐洲電價最高的國家,該國電價是全歐平均電價的1.6倍,是法國的3倍、瑞典的4倍。據估計,20年來,該國廢核的直接與間接損失高達500億歐元(680億美元)。

    去年10月,經濟發展部長Claudio Scajola黎召開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 Nuclear Energy Agency, NEA)成立50周年慶祝大會上公開表示:義大利的廢核帳單高達500億歐元,新的Berlusconi政府已經決定讓義大利重新擁抱核能,並決定在2013年就興建新的核能電廠。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