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Areva:新BWR命名為Kerena
字級設定: 預設
Areva:新BWR命名為Kerena

  法國Areva公司將最新設計的第III+SWR-1000型沸水式機組更名為Kerena

    KerenaAreva首度設計的沸水式機組(BWR),發電容量為1,250 MWe。該型機組將與發電容量1,650 MWe的大型壓水式機組(歐洲壓水式反應器,European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EPR)、容量1,100 MWe的中型壓水式機組(Atmea)鼎足而三,成為Areva拓展全球核能市場的主力機組之ㄧ。目前KerenaAtmea都還在設計階段,但EPR已有多項實績:

   目前EPR有芬蘭Olkiluoto-3號機與法國Flamanville-3號機(預計於2012年商轉)等2部建造中機組;此外,中國廣東台山核電站第12號機也於20089月開挖核島區地基,2009年展開主體建設,20132015年相繼商轉。而法國國內的Penly核電廠3號機也將於2012年動工、2017年商轉。

    EPR在美國市場也迭有斬獲,美國Constellation Energy電力公司與Areva法國電力(Electricité de France, EdF)合組UniStar Nuclear Energy,將EPR改為美國版的「美國改良型壓水式反應器」(US Evolutionary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USEPR),進軍北美市場。目前這型機組已經獲得3座機組確定訂單,分別是:UniStar Nuclear Energy位於馬里蘭州的Calvert Cliffs-3號機、UniStar Nuclear EnergyAmerenUE聯合投資,位於密蘇里州FultonCallaway-2號機、UniStar Nuclear Energy位於紐約州的Nine Mile Point-3號機等。此外還有5部新機組,也非常可能採用USEPR,分別為:UniStar Nuclear Energy規劃在賓州的Bell BendAlternate Energy Holdings IncAEHI)規劃在愛達荷州的Elmore county2部機組)以及Amarillo Power在德州的Amarillo等所新設核電廠(2部),預計在遲在2009年中將向核管會申請《建廠與營運複合執照,COL

    Areva也與德國EOn電力公司結盟,以EPR進軍英國核電市場,計劃在Oldbury核電廠舊址興建新機組,預定於20204月商轉。

    今年2月,印度核能電力公司(Nuclear Power Corp of India Ltd, NPCIL)與Areva公司在新德里簽署諒解備忘錄,將在Jaitapur核電廠址興建6EP機組,未來可望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核電廠。

    III代或第III+代機組與第II代機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有以下優點:採用標準化設計(加速執照申請時程、降低投資成本與縮短建廠工期)、強化安全性(採用高性能主動或被動式安全系統,後者以對流或重力等自然方式達成安全功能)、簡化操作(採用全數位化儀控設計)、減少放射性廢棄物產量等。目前屬於當代的沸水式機組,包括GE-Hitachi Nuclear Energy的先進沸水式反應器(Advanc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ABWR)與經濟簡化型沸水式反應器(Economic Simplifi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ESBWR)。

    KerenaAreva以德國Gundremmingen核電廠由Kraftwerk Union (KWU)  所設計的23號機為藍本(機組容量1,284 MWe,相繼於19841985年商轉),經簡化系統、提升安全性能。這種容量1,250 MWe1,290 MWe的新機組,設計壽命為60年,採用較高燃耗的燃料,達到24個月大修週期的目標。它與ESBWR設計理念接近,除主動爐心冷卻系統之外,也增設被動式的重力流冷卻系統,來提升其安全性。由於取消許多系統、減少許多管路與閥件,Areva預計建廠工期可望縮短為48個月。目前芬蘭第6號機競爭者之ㄧFennovoima Oy的候選機組就包括ArevaEPRKerena與東芝的先進沸水式反應器(ABWR)間三者擇一

    20084月,德EOnAreva及西門子公司(Siemens)簽署合作意向書,結盟進軍英國新建核電市場。EOn將協助Areva設計Kerena,並搭配西門子公司的汽島區設備。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