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美國:GEH進軍印度核電市場
字級設定: 預設
美國:GEH進軍印度核電市場

  美國GE-Hitachi Nuclear Energy (GEH)公司日前與印度核能電力公司(Nuclear Power Corp of India Ltd, NPCIL)簽定合作備忘錄,準備進軍印度核電市場。

    GE-Hitachi表示:根據這項合作協定,該公司計畫與印度核能電力公司(NPCIL)、印度Bharat重電公司(Bharat Heavy Electricals Ltd., BHEL)合作,提供後者必要的製造與建廠管理資源,共同在印度建設多座先進沸水式反應器(Advanc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ABWR)。印度核能電力公司(NPCIL)則表示,GE-Hitachi將開始討論關於這種1,350 MWe沸水式機組的技術與商務條款。這項備忘錄是由GE-Hitachi全球ABWR計畫副總Steven Hucik印度核能電力公司(NPCIL)技術部門總經理S Bhardwaj所簽定。

    印度近年計畫大力開發核能,先後與美國、俄羅斯及法國簽訂民用核能合作協定,掃除各核能供應集團(Nuclear Suppliers Group, NSG)國家進入印度市場的政治障礙。印度核能電力公司(NPCIL)隨後與美國西屋公司、俄羅斯核能設備與技術服務出口公司Атомстройэкспорт, Nuclear Power Equipment and Service Export Monopoly, AtomStroyExport (ASE))、法國Areva公司簽署類似合作協定,希望引進AP-1000VVER-1000EPR等先進機組與相關技術。

    GE-Hitachi印度核能電力公司(NPCIL)、Bharat重電公司(BHEL)的合作協定,開啟美國與印度本地核電業者共同合作開發市場的可能性。這項協定原本預定在今年元月簽定,緊接美國與印度的民用原子能合作協定在去年10月生效後執行,美方代表都已經於去年11月抵達印度後,卻因同月26日發生孟買恐怖攻擊事件(2008 Mumbai attack)而臨時喊停。

    GE-Hitachi總裁兼執行長Jack Fuller表示:我們期望未來能與印度核能電力公司密切合作,來擴展印度的電力工業。我們也希望結合GEH的經驗與技術與BHEL的製造專業,共同強化全球ABWR供應鏈的能力。

    GE Energy南亞子公司GE Energy India的執行長Kishore Jayaraman在接受《Press Trust of India》專訪時表示:我們非常樂見這項合作協定的簽署,它是GE公司大幅擴展在印度核能工業版圖的絕佳機會。GE曾經協助印度建造該國第一座核能電廠,Tarapur核電廠目前擁有4部機組,其中最早的12號機就是GE所製造的早期小型沸水式機組,單機淨發電容量150 MWe,在1969年商轉。目前印度擁有17座營運中機組,總容量僅3,779 MWe

    目前印度建造中的機組共有6座,分別為:Kaiga -4號機、Rawatbhata- 56號機(以上均為印度自行設計重水壓水式機組,PHWR容量202 MWe)、Kudankulam-12號機(俄羅斯製VVER-1000型壓水式機組,淨容量950 MWe)與Kalpakkam快滋生反應器(單機淨容量470 MWe);總容量為2,976 MWe

    印度計畫中的機組則包括:Kakrapar-34號機與Rawatbhata-78號機(以上均為印度自行設計重水壓水式機組,淨容量640MWe)、Kudankulam- 34號機(俄羅斯製VVER-1000型壓水式機組,淨容量950 MWe)、Jaitapur -3456號機(以上均為法製EPR機組,淨容量1,600 MWe)、Kudankulam-56號機(俄羅斯製VVER-1200型壓水式機組,淨容量1,200 MWe)、 Kaiga 5 & 6號機(機型尚未選定,容量在1,000 MWe1,500 MWe之間)。此外,Pati SonapurKumahariaSaurashtraPulivendulaKovvadaHaripur等新電廠,都有大量機組將按計畫逐年設置。

    2006年印度公佈整體能源政策分析強調「核能是維護長期能源安全的最有效方案,印度將分三階段實現;最終目標是希望在2050年發展出以釷為燃料的核能科技。」

    印度的核能發展三段論的第一階段,以鈾為燃料的壓水重水式反應器(Pressurized Heavy Water Reactor, PHWR);第二階段則為快滋生反應器(FBR);最終目標則為釷燃料反應器。

    該報告也樂觀估計:在2010年核電容量將由目前的3,310MW提昇至11,000 MW;而202020302040年的核電容量目標將分別為29,000 MW63,000 MW131,000 MW;而2050年核電容量將高達275,000 MW(相當於275座標準機組)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