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加拿大:Bruce Power選擇新電廠址
字級設定: 預設
加拿大:Bruce Power選擇新電廠址

  加拿大Bruce Power電力公司宣布計劃在Alberta省西北部Whitemud地方興建一座新核電廠。Bruce Power從去年開始進行廠址調查作業,惟因該地接近Grimshaw地下水層(Grimshaw Gravels Aquifer,為當地居民主要的地下水源),且距離當地最大河川 – Peace River30公里,因而引起居民關注。在此之前,Bruce Power也曾考慮Grimshaw西北方約20公里的Lac Cardinal,經過評估41項條件後,最後選擇Whitemud,當地人口少於10,000人。

    Bruce PowerAlberta分公司認為該處非常適合興建核電廠。該公司表示曾為Alberta省規劃核能發展方案。2006年,Alberta省總督Ralph Klein 一改「逢核必反」的態度,轉向大力鼓吹核能。由於Alberta是全球最大油砂(oil sand)蘊藏地,但油砂開採需要大量熱能與電能,當地最大油砂生產商Energy Alberta Inc就把腦筋動到最廉價潔淨的核能頭上。

    20078月,Energy Alberta Inc日前正式選定Peace River作為該公司新建核電廠的潛在廠址,並於20084月向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Canadian Nuclear Safety Commission, CNSC)提出廠址評估申請。該公司預計將興建2座總容量2,200 MWe的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tomic Energy Canada Limited, AECL)最新型的ACR-1000型反應器,以供應提煉油砂所需大量潔淨熱能與電能,首部機組預計於2017年商轉。當初呼聲最高的廠址,也是接近現址的Whitecourt,卻傳出居民變卦,不但撤回原先對於Energy Alberta的支持,並揚言如果該公司要在當地建廠,必須通過地方公投。廠址選擇暫時處於膠著。

    200711月底,Bruce Power日前簽署意向書,併購Energy Alberta Inc根據協議,Bruce Power獲得在Alberta使用CANDU型反應器的獨家權利。而營運經驗老到的Bruce Power接手,對於推動ACR-1000設計獲得執照也有很大助益。Bruce Power Alberta甚至計劃在該廠擴充為4部機組,並在2010年依據《加拿大環評法, Canadian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ct規定程序進行環評,新電廠預計在2017年商轉

   另ㄧ方面,Bruce Power也計劃在老本營安大略省(Ontario)大力拓展核電計畫。除積極啟動Bruce電廠各機組、增設Bruce C新電廠外,還計劃在Nanticoke設置一座新電廠,預定廠址在Haldimand工業園區Haldimand Industrial Park),並於200810月提出環評程序。Haldimand電廠現有總容量4,000 MWe的火力機組,但根據2007加拿大安大略省電力局(Ontario Power Authority, OPA)公佈的《整體電力系統計劃, Integrated Power System Plan, IPSP》,逐步淘汰燃煤電廠的政策,Bruce Power將在2014年關閉該廠。

    由於該省未來電力開發採取「先將節能與再生能源開發最大化,不足部分則以核能補充」的策略,估計將在未來20年,將投資250億美元(260億加元)發展核能。

    安大略省是加國第一核能大省,目前有16座營運中的核電機組,供應12,595 MWe的優質電力。他們清一色屬於AECLCANDU型反應器,在營運25年後就必須適度更新。目前Pickering A核電廠的12號機均已完成機組更新,並順利延壽至20182022年;而Bruce A核電廠的12號機目前正進行更新作業。

    Bruce Power電力公司也在829宣布將投資9.5億美元全部更新Bruce A電廠4號機,範圍包括更換所有燃料控道(fuel channel)與蒸汽產生器,並希望將機組營運壽限由目前的2017年延長到2036年。Bruce A電廠3號機已經在施工中。

    該公司積極的籌建Bruce C核電廠,規畫將設置4ACR-1000型機組,已於20068月正式向該國核能安全委員會(CNSC)申請將Bruce核電廠列為新增核電機組的潛在廠址,並計劃展開為期3年的環評作業。該公司目前先啟動廠址執照申請,並靜候CNSC裁決,才能進行建廠計畫。預估新電廠最快也要到2014年才能商轉。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