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印度:建設龐大自主核電體系
字級設定: 預設
印度:建設龐大自主核電體系

  印度計劃在未來數年啟動釷燃料循環研發計畫、並至少興建12座核電機組。印度核能電力公司(Nuclear Power Corp of India Ltd, NPCIL)宣布將在該國「十一五建設計畫(20072012年)」期間,尋覓未來12座該國自行開發核電機組的廠址,包括8座容量700 MWe的壓水重水式反應器(Pressurised heavy water reactors, PHWR)、3座容量500 MWe快滋生反應器(Fast breeder reactors, FBR)與1座容量300 MWe的先進重水式反應器(Advanced heavy water reactor, AHWR)。此外,即使該國長期支持釷燃料循環,但對於鈾與傳統核能技術的貿易,仍採開放態度。

   印度核動力公司(NPCIL)主席S K Jain表示:這8座壓水重水式反應器的興建計畫,是上一個五年計畫的提案,但受限於印度鈾礦資源貧乏而延宕。本週他又表示:印度現在希望透過自主開發來增加核電容量,並期望將自產率提高到80%以上。展望未來,印度核動力公司計劃在2030年能興建25301,000 MWe級輕水式機組。該公司現在正確定首座濱海地區廠址,預計可容納1,000 MWe1,650 MWe等兩種不同機型。

    印度原子能委員會Indian Atomic Energy Commission, IAEC)主委Dr Anil Kakodakar在數月之前一場核工業會議中發表演說:印度希望能掃除貿易障礙,而且由於致力於快滋生反應器與釷燃料循環上的研發基礎,將使印度在這些領域上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印度的長期快滋生反應器發展計畫遠比現在規模還大上3040倍,預計未來將達營運中4.4 GWe與建造中5.6 GWe的規模,屆時該國還擁有40 GWe的輕水式反應器容量。由於輕水式機組所產生的用過核燃料約為快滋生機組容量的10 倍,「將可建立自主的輕水式機組-快滋生機組燃料循環,整體利益遠大於向國外輸入輕水式機組及其核燃料。」

    印度原子能委員會IAEC)規劃50年之後,該國輕水式機組容量規模將由2030年的40 GWe擴張10倍達到400 GWe,在加上總量多達200250 GWe的快滋生機組容量,構成完全獨力自主的PHWR-FBR-AHWR核能循環,而核能機組總容量將高達500 600 GWe原子能委員會IAEC)表示:該國在壓水式機組方面擁有相當強的技術能力,而且印度核動力公司(NPCIL)正在推動印度自主設計的壓水式機組,該計畫主要參考俄羅斯正在Kudankulam興建的VVER型壓水式機組。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