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瑞士:業者申請興建3座機組
字級設定: 預設
瑞士:業者申請興建3座機組

  瑞士Axpo GroupBKW FMB Energy電力公司最近分別正式向聯邦政府提出一項架構性執照申請,計畫在現有的BeznauMühleberg核電廠內興建新機組。這項行動視為業界正式啟動更新該國三座日漸老化核電機組的信號。兩家電力公司表示,以新機組取代現有老舊機組有助於確保瑞士未來電力供應的穩定。而該國聯邦能源政策也建議在開發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與燃氣電廠之外,興建大型核能機組(瑞士的水力發電發展已達飽和)。目前Beznau核電廠擁有2座容量365 MWe的壓水式機組,分別自19691971年商轉;而Mühleberg核電廠則擁有一座容量355 MWe的沸水式機組,自1972年商轉。這接機組預計將於2020年關閉。另ㄧ方面,瑞士與法國的購電合約,也將於2018年逐步到期,因此瑞士亟需開發新電源因應國內需求。

    這項新電廠的架構性執照,申請容量將高達1,600 MWe,但並未限定反應器種類與承攬商。至於機種,將於隨後的建廠執照申請時選定。但Axpo GroupBKW FMB Energy人員表示:目前態勢非常明確,未來將興建兩座相同的最現代化機組,而且只考慮一家技術獲得全球認同的製造商;並採用現代化的複合式冷卻塔,將不會影響河川水體溫度、視覺衝擊也比傳統冷卻塔小。

    目前這項申請還在民眾審查階段,將廣邀電廠所在地、鄰近鄉鎮與鄰國的民眾提供意見,隨後進行聯邦委員會與國會的表決;最後可能在20122013年進行公投定案。每做電廠都必需進行建廠與營運執照審查程序,AxpoBKW估計電廠可能得在2020年之後才商轉。

    瑞士目前擁有5座營運中的機組,淨總容3,320 MWe,供應全國約40%的電力。前述Beznau核電廠有2座壓水式機組,淨總容量730 MWe;其餘Mühleberg電廠Gösgen 電廠與Leibstadt電廠,分別各有1座淨容量355 MWe970 MWe的壓水式機組與1,165 MWe的沸水式機組。20086月,Atel能源公司也以鄰近Gösgen 電廠的Niederamt為候選廠址,向政府申請架構性執照。目前瑞士已有3項新建核電廠的申請案。但根據AxpoBKW估計,只要兩座電廠更新大型機組,就足以取代2020年該國容量的減少量,因此這兩家公司目前採取步步為營的保守策略,繼續與Atel公司協商,希望能達成共同解決方案。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