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歐盟:未來歐洲能源重視核能發展
字級設定: 預設
歐盟:未來歐洲能源重視核能發展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 EP)最近對於歐洲未來能源政策提出廣泛的意見,其中強調核能投資的路線圖(road map)並重設新的2050年排放目標。

    歐洲議會在日前以406票贊成、168票否決、87票棄權的懸殊比數,通過甫於去年11月由法國歐洲議會團(French Member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MEP)成員Anne Laperrouze所起草的《第二版能源政略評估報告,Second Strategic Energy Review》。這份政策白皮書還需在31920日於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進行討論。

    對於這份未來能源政策白皮書最主要的修訂建議來自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它建議對於核能工業投資應該規劃一份特別的路線圖,議員們認為這項建議對於把核能保留在歐盟區能源組合內有重要影響;不僅如此,議員們還以懸殊比數否決一項希望能擴大廢核政策的修正案,截至去年底為止,歐盟區內有146座營運中的核電機組,滿足5億民眾37%的電力需求。

    另ㄧ方面,議員們也強調核能業界必須採用最高安全等級的技術,而且建議歐盟區的鄰國在新建機組或舊機組更新時應該與歐盟同步採用新安全標準。

    此外,議員們也要求歐盟執委會與歐洲理事會應該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共同發展促進原子能和平用途原子能與防止核子武器藩衍的新模式與程序。

   歐洲原子能論壇(European Atomic Forum, Foratom非常歡迎歐洲議會這次為核能業界投資路線圖大動作支持。Foratom秘書長Santiago San Antonio表示:我們非常歡迎歐洲議會這次明確且毫不保留地支持,它將使核能成為歐盟能源政策的核心。此次支持核能議員的大幅增加就是最好的明證。

    歐盟第一版《能源政略評估報告,Strategic Energy Review》於20073月由歐盟主席Jose Manuel Barroso、能源署長Andris Piebalgs與環保署長Stavros Dimas共同在比京布魯塞爾公佈。在這份報告裡,歐盟揭櫫「20-20」的能源政策目標:就是在2020年減少20%的溫室氣體排放、而且20%能源由再生能源所供應。並將目前以經濟發展為目標的能源政策,導正為符合永續發展、保持經濟競爭力與能源供應安全等多目標的能源政策。而發展再生能源就是這項政策的主軸,並支持繼續使用潔淨燃煤與核能。

    在《第二版能源政略評估報告》裡,歐盟將「能源合作」列為主要政綱,希望會員國間建構更穩固堅實的合作關係與能源網絡(energy network),並且鼓勵投資於節能與低碳能源開發。為達成這項目標,新能源政策建構了《能源安全與團結行動綱領,Energy Security and Solidarity Action Plan ,目的在保障20202050年歐盟的能源永續供給,並應付長期能源挑戰。

    此外,《第二版能源政略評估報告》也設定更具企圖心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希望能在2050年,透過提升35%的能源效率與用再生能源供應歐盟區60%總能源消耗的目標,降低8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議員們認為節能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減碳與強化能源安全的措施,他們並呼籲歐盟執委會能夠盡速立法,在2020年達成節能效率至少20%的目標。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