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瑞典:正式廢止非核政策
字級設定: 預設
瑞典:正式廢止非核政策

  瑞典政府日前正式宣布廢止奉行將近30年的廢核政策,重新擁抱核能。

    瑞典於25公佈新版能源政策白皮書《A Sustainable Energy and Climate Policy for the Environment, Competitiveness and Long-term Stability》其中直言:「目前氣候變遷才是環境問題的焦點,因此核能在可見的未來還是瑞典電力供應中重要的一環。」這份能源政策白皮書勾勒2050年瑞典達到零溫室氣體凈排放的強烈企圖心。另外,白皮書更明白宣示廢止非核政策:「我國正式廢止廢核政策,禁止興建新核電廠的法案也同時廢止。」(The Nuclear Phase-Out Act will be annulled. The prohibition against new construction in the Nuclear Activities Act will be lifted.)並宣佈「當現有機組繼續營運至其經濟壽命終點後,政府將逐步核准興建替代機組的建廠執照。」(Permission must be given to gradually replace the existing reactors as they reach the end of their economic life.)但政府現階段不會對核能業界提供直接或間接的協助。

    作為世界第一個宣佈廢核政策的國家,瑞典的廢核政策其實說得比做得多。1980年瑞典舉行核能政策公投,曾提出3種非核方案,並設定在2010年關閉境內所有核電廠。但1997年能源法立法時,卻保留了大部分核電廠。僅在19982005瑞典政府在丹麥政府壓力下,宣布相繼關閉境內最老舊、距丹麥邊境僅數十公里Barsebäck電廠第12號機

    20069月,瑞典大選變天,執政長達70年、一手炮製非核政策的左派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黯然下台,自由人民黨(Liberal Peoples Party)、基民黨(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溫和聯合黨(Moderate Party)與中央黨(Centre Party)等4中間偏右政黨合組現任執政聯盟。前3者支持核能的態度鮮明,只有中央黨(Centre Party)還是持反核政策,有69%的該黨選民反對興建新電廠。該黨傳統反核,但執政後即軟化動搖,執政之初就對核能議題說得非常巧妙:「基於意見平衡,主張非核政策。」更有趣的是,老牌執政的社民黨(Social Democratic)選民,竟然也有逾半支持核能;而左派黨(Left Party)竟然是支持核能最力的政黨,居然有78%的支持率。只有永遠反核的綠黨(Green Party),雖有66%選民反對新建核電廠,卻不可能影響其他主流政黨的親核態度。

    經過數月折衝談判後,執政四黨對於核能政策步調漸趨統一,但為避免政治衝擊,各黨有在第一任內暫不規劃興建新機組的默契,只先在20073月默然擱置廢核政策。但是這項消極的「凍結廢核政策」今天也被正式揚棄。

    盡管瑞典先後於20042005年關閉Barsebäck電廠12號機,損失1,200 MWe容量,但是技術能力深厚的核能業界,透過多次機組功率升級,增加了1,150 MWe,幾乎完全彌補先前關廠所損失的容量。

    歐州電力巨擘EOn的子公司、Oskarshamn核電廠業主OKG表示:該公司已經準備好迎接增設新機組的挑戰,而Oskarshamn電廠還有增設23部機組的空間,政府的新政策會使該廠的未來更具確定性,目前該公司的首要任務就是維持現有3座機繼續營運到60年。

    水力與核能是瑞典兩大電力支柱,兩者供電比例約為50%45%。然而兩種低碳能源的開發都因為偏執的環保意識而受阻 瑞典立法禁止開發河川水力與新設核電廠。但在新能源政策下,盡管仍然禁止開發水力發電,卻允許發展新核電廠及複循環發電、風力及其他再生能源。新政策也簡化風力發電的審查程序,並允許其他國家投資再生能源發電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