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中國:簽約興建鈾回收廠
字級設定: 預設
中國:簽約興建鈾回收廠

  加拿大Sparton Resources Inc.子公司Sparton New Enviro Tech Ltd (SNET)中國核工業總公司(China National Nuclear Corporation, CNNC)旗下核工業第四研究設計院(Fourth Institute of Nuclear Engineering, FINE)日前簽署合作意向書,共同投資4,000萬人民幣(560萬美元),興建一座自煤灰中以瀝濾法回收鈾的工廠。這項計畫分為2階段,第一階段是進行細部設計與建造一座半移動式的回收設備,每天可以處理1015噸煤灰,並至少處理500噸以測試可行性。第二階段則興建一座日處理量750噸的回收廠。Sparton New Enviro Tech Ltd (SNET)Sparton Resources Inc.中國核工業總公司(CNNC)旗下遙測部門與北京John Hanseng Investment Co60%30%10%持股比例設立。

    Sparton Resources與中國的合作源自2007年。Sparton Resources先與中國國電集團公司(China Guodian Group)旗下的雲南小龍潭國電電力公司(Xiaolongtang Guodian Power Co)簽約,利用小龍潭電廠的煤灰,送往北京的中國核工業總公司(CNNC)的核工業第四研究設計院進行驗證測試。

    根據初步分析,小龍潭電廠煤灰中約含有160 – 180 ppmU3O8,相當於每噸煤灰含有0.46,其中有70%的鈾可溶於酸性萃取液。因此僅僅一個小龍潭電廠的灰塘就有高達1,000噸鈾(tU),而且每年還以106噸鈾的速度快速累積中,而且附近的小龍潭煤礦足可供應該電廠營運20年以上。(譯者註:雲南小龍潭電站目前裝置容量約為1,830 MW。根據此項數據推估,台電公司燃煤電廠裝置容量為9,200 MW,估計每年就蘊藏有532噸的U3O8,可以達到本公司鈾資源自給自足的目的)。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