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英國:再生能源貴且風險大
字級設定: 預設
英國:再生能源貴且風險大

  英國國會上議院經濟委員會(House of Lords Economic Affairs Committee)最近公佈一項官方報告,結論雖鼓勵政府繼續發展再生能源,但卻也直指英國能源政策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不僅太貴,而且風險很大,只有核能才是最可靠的減碳王道!

    這項名為《再生能源經濟性評估,The Economics of Renewable Energy》報告,直接表明懷疑該國最新能源政策白皮書《The Energy Challenge Review Report 2006》所宣示,2020年再生能源將供應15%能源需求的目標是否可行?報告更進一步質疑靠間斷又不穩定的風力發電,不僅價格昂貴、而且危及能源供應安全。

    另ㄧ方面,水力發電、國產生質能與太陽能發電,雖然比風力發電可靠,卻因為英國自然條件限制而發展潛力有限。因此,英國再生能源發展只能持續依賴不穩定的風力發電,而其佔比越大,對於國家能源供應安全影響就越大。委員會提出警告:如果按照現在的能源政策白皮書的目標,英國對於風力發電的依賴,將遠超過歐洲其他國家。「風力發電充其量只能視為支援性質的輔助電力,連取代即將於2020年陸續除役的核能與燃煤電廠都不可能,惶論滿足新需求。」

    更有甚者,報告認為再生能源可不便宜,就以其中最便宜的風力發電而言,總成本仍高出傳統火力與核能發電甚多。如果要達成政策目標,風力發電就必須由現有5%6%佔比,到2020年必須提高6倍至30% - 40%佔比,如此將每年大幅增加發電與輸配電成本68億英鎊(相當於3,400億台幣/年),結果就是英國電價至少得漲價38%

    與此相反,核燃料成本受石油與碳交易價格波動影響甚低,再加上核能發電過程不會排放二氧化碳,所以報告直指:「所有價格分析結果都證明,核能遠比再生能源經濟實惠得多。」「我們不能在英國能源系統裡獨立看待再生能源,所以我們大力支持把核能發電納為英國能源組合的關鍵成分。」

    經濟委員會主席Lord Vallance在報告結論表示:雖然政府必須採取減碳步驟,但為達成2020年的能源政策目標,政府更應該將資源挹注在更經濟實惠、更可靠的低碳能源上,其中就包括核能與碳捕獲與儲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SS)。政府不能只為達成2020年的中程目標,就對國家長程能源目標忽視不見。

    英國《氣候變遷法,Climate Change Act 2008》於本月26日正式立法,法中明定2020年減碳目標為:較1990年再減少26%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