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英國:核能是發電業減碳關鍵
字級設定: 預設
英國:核能是發電業減碳關鍵

  英國政府專設獨立的氣候變遷委員會(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 CCC)最新研究報告《Building a low-carbon economy - the UK's contribution to tackling climate change》結論指出:新設核能電廠具有極強的經濟優勢;並建議:如果以風力發電為主的再生能源,無法達成該國《氣候變遷法,Climate Change Act 2008》所訂的減碳與能源供應目標時,就應該加速推動核能發電來彌補電力缺口。這項報告也指出,如果該國要達成在2050年比1990年還少80%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標,那麼電力業在2030年就必須全部採用無碳發電。

    氣候變遷委員會(CCC)在報告結論中指出:即使考放射性廢棄物後端營運費用與鈾燃料的價格變動,核能發電仍然比傳統火力發電經濟。核能發電主要的限制條件,就是在電力結構中的佔比、專業技術人員的供需與管制機關的要求。

    反之,化石燃料發電配合碳捕獲與儲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的成本將遠高於傳統火力發電。儘管委員會認為碳捕獲與儲存(CCS)在技術上可行,但是額外的處理步驟將大幅提高化石燃料發電成本。

    氣候變遷委員會(CCC)也認為,英國採用任何低碳技術的代價都比全球平均成本還要貴。這是由於英國的建築成本、用地取得的時間與成本與規劃程序過長等所致。這些昂貴的成本將影響所有低碳能源,包括風力電廠、核能電廠與新的火力電廠。根據統計,最近三年來風力機組與太陽能電池的建造成本急速增加,連新核能電廠的投資也有顯著增加。報告認為:原物料(特別是鋼鐵)與化石燃料價格暴漲、高級技術人員短缺與供應鏈出現瓶頸等,是導致電力業成本增加的主因。

    無論從現有鈾礦確定蘊藏量、可能採用燃料再循環或未來採用快滋生反應器,委員會都不認為核燃料的供應會是核能發展的限制因素。

    委員會反而擔心大量使用核能發電與以風力為主的再生能源,可能會在某些夏季晚上造成發電容量過剩的現象。(譯者註:這種情況是因為英國夏季用電不多。但類似情況也會發生在台灣,只是會發生在冬天,而且容量過剩的情況會更嚴重,證明風力發電只能作為不可預測的非穩定輔助電源,不能擔任基載持續穩定供電的任務)不過委員會認為剛好可以用來提供電動車充電。

    委員會認為以較低成本達成在2050年削減英國80%的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是可行的,只要發電業對於包括核能、再生能源與碳捕獲與儲存(CCS)等在內的各種減碳技術,保持開放的態度。為加速新核電廠的建設,委員會建議應循以下方案的優先順序推動:

1.     只要成本適當,就應該以簡化建廠執照審查程序,作為支持核能的明確承諾。

2.     提供明確而合理的長期排放抑減目標,例如若要在2050年達成減少80%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標,那麼電力業在2030年就必須全部採用無碳發電。

3.     明確承諾嚴格遵守歐盟排放交易架構(EU Emission Trading Scheme, ETS)的總量管制目標,並適當限制使用來自排放交易架構(ETS)所得的對沖排放額度。

    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是世界第一個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所成立的國家級獨立機構。目的在提供如何符合國家氣候變遷目標所需的專業諮詢,係依據《氣候變遷法案,Climate Change Bill》成立於20083月,並由政府任命Jonathan Adair Turner爵士為首任主席。

    該委員會現階段任務即是評估減少80%溫室氣體排放的可行性與必要性。委員會的評估結論顯示:假如想把全球平均氣溫抑制在只增加2 oC的目標,就必須在2050年前減少50% - 60%的溫室氣體排放。因此英國設定一項更高難度目標 - 削減80%溫室氣體排放。英國新任能源與氣候變遷部(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部長Ed Miliband聞訊後表示:英國必須大量投資核能工業,才能達成該國在2050年減少80%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目標。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