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義大利:下議院推翻廢核政策
字級設定: 預設
義大利:下議院推翻廢核政策

  義大利下議院(Camera dei Deputati)於日前正式通過一項由政府所提廢止1987年廢核公投的法案,並預計近日內可望獲得參議院(Senate)支持,讓該國廢核政策正式走入歷史。

    義大利國會眾議院於114通過這項法案,這是政府內部執政的右翼多數黨與左派少數黨經過多次辯論後達成共識的修正案。這項修正案要求政府必須在2009630之前,找到新的核電廠址。法案先前規定的期限是2008年底。與一般國家推動在原址重建新電廠的作法不同,這項法案規定新廠址不得沿用現已關閉的舊廠址。此外,新法案也重建該國的核能管制單位(暫譯為:核能安全署,Agency for Nuclear Security, ASN),署長由總統與總理商議後提名,該法案甚至規定新電廠址可實施軍事管制,如果必要的話。

    義大利最早核能管制單位是國家核能委員會(Comitato Nazionale per l'Energia Nucleare, CNEN),成立於1964年,起初援用英國與美國的核能管制體系與法規。隨後,該委員會分立為負責核能研究與推廣的義大利國家新科技、能源與環境研究院(Ente per le Nuove tecnologie, l’Energia e l’Ambiente, ENEA, Italian National Agency for New Technologies, Energy and the Environment)與ENEA/DISP後者為該國獨立核能管制單位。2002ENEA/DISP又改組為義大利環境保護與技術服務署 Agenzia per la Protezione dell'Ambiente e per i servizi Tecnici, APAT, Agency fo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Technical Services,,負責核能安全與執照審查作業。隨後於20088月改為環境保護研究所(Istituto Superiore per la Protezione e la Ricerca Ambientale, ISPRA,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Research)。新設的核能安全署計畫由ISPRAENEA人員調任。

    這項法案也規定該國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處置與老電廠除役,由國營的核電廠管理公司負責(Società gestione impianti nucleari SpA, Sogin, Nuclear Plant Management Co),並由義大利國家新科技、能源與環境研究院(ENEA)負責監督。其用意是計劃未來將Sogin民營化鋪路,將其資產併入能源部門,政府將最少持股20%[譯者註:Sogin國營義大利電力公司(Ente Nazionale per l 'Energia Elettrica, ENEL)旗下專門負責核能後端營運的獨資子公司。]

    目前放眼義大利唯一滿足這些條件的公司,只有以Genoa為總部的Ansaldo Nucleare公司(該公司為Finmeccanica集團旗下Ansaldo Energia電力公司的100%控股子公司)。該公司已與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tomic Energy Canada Limited, AECL)結成策略聯盟,共同打造該國新核能電廠。後者正為羅馬尼亞興建Cernavoda核電廠第12號機,而西屋公司計劃以歐洲版的AP-1000型先進壓水式反應器為基礎提供技術支援。

    核電廠管理公司(Sogin)最近提出加速義大利已關閉電廠除役的新計畫,第一個執行除役的對象就是Bosco Marengo燃料製造廠,可望於2009年順利完成除役。第一作除役的電廠是Trino Vercellese核電廠(發電容量270MWPWR1965年商轉),該廠於19907月關廠,2013年展開除役作業。

    1986年發生蘇聯車諾比爾事故,義大利深受影響,反核意識高漲。翌年11月出爐的國家能源政策中,明列非核政策。該國遂於1987年起逐步停止核能電廠營運、並於1990年起除役。目前所有電廠的用過燃料都以退出爐心,並在Safstor暫存。1990年代中期,ENEL基於經濟與技術考量,決定終止再處理計畫,並進行中期儲存。

    為有效解決現存用過核燃料問題,Sogin2005年元月正式招國際標,徵求代處理該國用過核燃料之單位,結標由法國Areva NC承包。200611月底,法國工業部長Francois Loos與義大利經濟發展部長Pier Luigi Bersani簽署政府間協議,同意這項合約。20075Areva NCSogin簽訂商業合約,代處理該國235噸用過核燃料,合約總價超過2.5億歐元(3.4億美元),估計單位價格為145萬美元/噸。這批用過核燃料有190噸與13噸分別來自CaorsoGariglianoBWR燃料、32噸來自Trino VercellesePWR燃料。這些用過燃料將於2007-2015年間分批運抵法國Areva旗下La Hague再處理廠,並於2020 – 2025年間將高放射性固化廢料運返義大利。義大利將於2009年開始深地層處置場的選址作業,並於2012年確定處置場址。

    現任Silvio Berlusconi政府素來支持核能,今年4月大選後,更毫不掩飾對於核能的支持。經濟與發展部長Claudio Scajola更是擁核大將,稍早曾表示:為履行義大利的環境保護承諾,除了核能,義大利毫無其他選擇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