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日本:大間電廠延後至2014年商轉
字級設定: 預設
日本:大間電廠延後至2014年商轉

  日本電源開發株式會社(原Electric Power Development Co, EPDC2007年更名為J-Power)宣佈該公司首座核能電廠 - 大間(Ohma)核電廠的商轉時程由原先預定的20125月延遲到201411月,整整延遲兩年半的時間。

    大間電廠擁有1座總容量1,383 MWe的先進沸水式反應器(Advanc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ABWR),由於強化耐震設計,所以將動工時間自預定的20078月延後至20085月。該電廠位於大間町,在日本本洲最北端的青森縣,隔著輕津海峽與北海道相望。

    但是電源開發株式會社表示:評估建廠計畫與時程後,J-Power認為該廠應該可以如期在2014年底商轉。該公司並依新版原子能法規定,將修訂後的建廠計劃與商轉時程通知經濟產業省(Ministry of Economy, Trade & Industry, METI)。

    J-Power2007年報中表示,大間-1號機的爐心將全部採用MOX燃料(舊式電廠爐心的MOX燃料通常僅使用1/3 – 1/4),因此必須對原ABWR標準設計進行變更。由於MOX燃料的反應度與熱限值高於傳統低濃縮鈾燃料,因此必須加大爐心高壓注水系統(HPCF)流量、增加安全釋壓閥數量、增加控制棒的中子吸收本領與自動燃料檢查設備,以減少工作人員輻射劑量。

    大間電廠開發計畫在1970年代晚期受到地方議會的阻延而停滯。與此同時,日本原子力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tomic Energy Agency, JAEA)希望在福井縣興建1座容量600 MWe示範性質的先進高溫反應器(Advanced Thermal Reactor, ATR),這項計劃於1995年取消,轉而發展MOX-ABWR作為替代方案。1998年當時的電源開發株式會社(EPDC)曾向通商產業省提出環境影響評估、並於1999年向經產省原子力安全委員會與原子力委員會申請建廠執照,隨後因改變電廠設計於2004年撤回申請,經修改計劃後,再於同年申請。最後於今年423日獲得建廠執照。

   日本多年致力於推動以用過燃料再處理,重新回收其中鈽-239,製成MOX燃料供各電廠使用的「pluthermal」政策。目前使用的MOX燃料都是由法國或英國製造,未來日本原燃株式會社(Japan Nuclear Fuel Ltd, JNFL)將在六所村核燃料再循環基地移殖法國MOLEX燃料製造廠,並在國內製造MOX燃料。經過漫長的13年建廠與28個月的測試,六所村燃料再處理廠預計在今年底竣工。根據估計2010年日本國內將有15-17座核電廠使用MOX燃料。J-Power估計僅僅一座大間-1號機就用掉所村再處理廠每年1/4的產能

    J-Power旗下以燃煤電廠為主力,大間電廠是該公司第一座核電廠。該公司表示,無碳的核能發電有助於大幅降低該公司單位發電的排放量,而且是建立穩定久遠的企業平台的關鍵因素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