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IEA:2030年核能成長80%
字級設定: 預設
IEA:2030年核能成長80%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最近公佈的《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 WEO》報告分析:如果想要把全球溫度控制在增溫2 oC範圍之內,2030年的世界核能發電規模就至少比現在再增加1.8倍。這是近年一系列肯定核能對於緩和全球暖化重大貢獻的權威機關報告中最新的一項。

    IEA執行長Nobou Tanaka表示:分析目前全球能源供需模式,就會發現這種趨勢無論在環境上、經濟上與社會上,都無法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而且對中、長期永續能源的供應安全,更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但他更憂心目前國際在金融海嘯後一片蕭條,可能影響投資意願與政策優先順序。

    假如世界還是根據這種「竭澤而漁、揮霍無度」的病態能源需求,WEO預估全球溫度最後可能增加高達6 oCWEO另外分析兩種較輕微和緩的情境,稱之為「550政策情境」(550 policy scenario, 即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固定在550 ppm,在此環境下,全球溫度會上升3 oC)與「450政策情境」(450 policy scenario, 即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固定在450 ppm,在此環境下,全球溫度會上升2 oC)。

    「即使是最輕微的情境,把全球氣溫控制在2 oC溫度內,都必須依賴在減碳技術上的重大突破,還必須在各領域都大刀闊斧的力行減碳措施。」WEO的報告如此聲明。而這三種不僅是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在2007年公佈的Climate Change 2007 – The IPCC 4th Assessment Report》報告中所採用的參考情境。也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希望各國能共同採用的對抗暖化政策目標。

    Nobou TanakaFatih Birol(另ㄧ位WEO報告主執筆)說明,由於電力部門是溫室氣體排放最大戶,所以「控制能源部門的排放,就能穩定總排放量」。在報告發表記者會中,Birol強調:「2/3的排放減量來自電力部門」「為達到最低標準的『450政策情境』,全球就有40%的電力必須採用低碳能源」,Tanaka表示

    Fatih Birol認為:在此情況下,開發中國家所面臨的挑戰最大。他強調:已開發的OECD國家在能源需求上的影響將越來越輕,對於傳統化石燃料消耗的成長率未來將可忽略(譯者註:OECD國家的能源需求總量還是遠遠超過新興國家)。

    Nobou Tanaka強調:「低價能源的美好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全球能源需求還是會繼續成長;此外每天還要增產400萬桶石油,來彌補全球油田逐漸耗竭所減少的產能。」(譯者註:原文為「每天增產4億桶」,顯為錯誤。因全球每天石油產能約為8,500萬桶,而自從2002年起,世界油田產能就以3 - 3.5%的比例逐年減產。)到2030年代,每桶油價超過100美元將是常態,而且價格只會持續上漲。屆時,全球石油產能將更集中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與國營石油公司。

    WEO建議,為了達成「450政策情境」,全球總投資額可能高達23兆美元,其中52%應投資於電力工業,包括汰換老舊電廠與增設新電廠來應付新增加的電力需求。然而近日爆發的金融危機可能拖延投資,一旦世界經濟回穩後,激增的需求成長將造成嚴重的供需不平衡。因此Tanaka特別強調:

    我們決不能因為財務與經濟危機就放慢投資與調整政策的步伐。我們迫切需要保障能源供應安全、並抑減溫室氣體排放。我們必須透過提升能源效率、增加低碳能源來推動全球能源革命。Tanaka表示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