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日本:暫停核電導致排放激增
字級設定: 預設
日本:暫停核電導致排放激增

  根據環境省(Ministry of the Environment)統計,截至20085月為止,日本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達到13.71億噸二氧化碳當量,年增率達2.31%。相較於2007年的排放年增率只有1.3%年的排放增加格外引人注目。

    環境省分析排放量激增的主因,就是今年日本核能發電可用率降低,必須增加傳統火力發電量彌補供電缺口。尤其是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 Tepco)旗下柏崎-刈羽(Kashiwazaki-Kariwa)核電廠7部機組從2007716新潟縣中越沖大地震後一直處於停機狀態,導致該公司大量增加燃煤與燃油發電比重,更不利於降低排放。

    日本電力業界原本計畫在2012年《京都議定》規定的抑減期屆滿之際,將電力業排放係數(Emission factor of power sector)降低到0.34 公斤-二氧化碳當量/度電(kg-CO2/kWh)(譯者註:日本2005年的排放係數為0.429 kg-CO2/kWh)但受累於核電可用率降低,2008年高達0.453 kg-CO2/kWh。日本是《京都議定》簽約國之ㄧ,自願承諾將在2012年把排放量降低到比1990年水準還再低6%的目標,看來還有相當嚴峻的考驗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