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尋
首頁 > 新聞集錦 > 核能新聞
芬蘭:新氣候與能源政策核定
字級設定: 預設
芬蘭:新氣候與能源政策核定

  芬蘭政府日前正式核定該國新版氣候與能源政策,內容規劃2020年的氣候與能源政策目標,並對2050年的環境提出具體建議。

    在《長期氣候與能源政策,Long-term Climate and Energy Strategy》中,芬蘭2020年的能源政策目標為:確保永續環境、保障能源供應安全與競爭力;這份報告同時也對2050年的芬蘭能源供需環境提供建言。為達成各項目標,芬蘭政府決議大幅提高能源自主率,同時減少燃煤與石油的比重,強化能源分散程度。「全球石油、燃煤與天然氣市場價格急速高漲,加上歐盟實施排放交易架構,推升溫室氣體排放價格,已經對化石燃料價格產生根本性的變化。」導致未來更傾向於採用替代能源。這項能源政策限定2020年的全國電力使用量為980億度,目前全國電力用量則為900億度,而且屆時再生能源比重將增加為38%

    這項報告是由該國跨部會氣候與能源政策工作小組(Ministerial Working Group on Climate and Energy Policy)主筆,書中明示:未來芬蘭的能源系統將比現在更倚重電力,而且芬蘭的人均用電量(per capita electricity consumption)高達16,000/年,高居世界前列(譯者註:我國2008年人均用電量僅約8,800/年),因此能源政策特別強調必需穩定、甚至降低電力使用量,同時開發新的潔淨能源。

    芬蘭就業與經濟部長(Ministry of Employment and the Economy)表示:如果沒有新的氣候與能源政策,歐盟向芬蘭提出關於減少排放、增加再生能源或是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等方面建議就根本無法達成。他並強調:如果沒有新的作為,2020芬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會比1990年的排放量還要再增加20%,增加的部分幾乎全部來自能源生產與工業部門。歐盟建議芬蘭應該削減其他如運輸、供熱與農業等部門的排放量,使2020年的總排放量比2005年還少16%

    芬蘭的新氣候政策對於不排放或低排放溫室氣體的電廠給予高度優先,譬如使用再生燃料的複循環或產熱電廠,或是環境可接受的水力與風力電廠。但內容特別強調:我國正準備興建新核電廠!

    這項政策對於核能的規定如下:「根據計算,為充分供應電力需求,我國計劃依據《核能法,Nuclear Energy Act》在未來數年興建新核能電廠。目前政府計劃以無排放或低排放的裝置容量,來取代大容量的發電廠,並改善電源的自主率。」但政策白皮書也強調:芬蘭不會為了想輸出電力而興建核電廠。

    目前芬蘭擁有4座核電機組 [ 譯者註:分別為Lovisa-12號機(前蘇聯設計的VVER-440型壓水式反應器,淨容量488 MWe,分別於19771981年商轉)與Olkiluto-12號機(瑞典設計的沸水式反應器,淨容量860 MWe,分別於19791982年商轉] ,供應將27%電力。該國第5座機組 - Olkiluto-3號機於2005年開始興建、預計2012年商轉。儘管這部機組還在建廠階段,該國3家電力公司Teollisuuden Voima Oyj (TVO)Olkiluto電廠業主FortumLovisa電廠業主)與Fennovoima都躍躍欲試,希望能增建第6部機組。但政府表示只會就其中擇一核發建廠執照。

    20073月,Teollisuuden Voima Oyj (TVO)Fortum相繼宣佈將進行新機組的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新機組將於OlkilutoLovisa電廠現址增建:

     Fortum最早於20076月就提交Lovisa-3號機環評報告,容量規劃為1,000 MWe1,800 MWePWRBWR,總投資額約為40億至60億歐元;機組可能在俄Fsue OKB Gidroppress製造局設計的VVER-1200型先進壓水式反應器(AES-2006)與東芝的先進沸水式反應器(Advanc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ABWR,機組容量1,380 MWe)、GE-Hitachi的經濟簡化型沸水式反應器(Economic Simplifi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ESBWR,機組容量約1,550 MWe)之間擇一。

    2009年二月,Fortum向政府提送建廠決定,如果政府在2010年同意該機組建廠,Fortum預計新機組將於20202021年商轉。

    Teollisuuden Voima Oyj則於20082月提交Olkiluoto-4號機環評報告,容量規劃則與Lovisa-3號機相同。機組可能在Areva-Siemens歐洲壓水式反應器(European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EPR,機組容量1,600 MWe)、東芝的先進沸水式反應器(ABWR)、GE-Hitachi的經濟簡化型沸水式反應器(ESBWR)、日本三菱重工的先進壓水式反應器(Advanced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APWR,機組容量約1,700 MWe)與韓國水力與核電公司(KHNP)的APR-1400先進壓水式反應器(機組容量約1,400 MWe)之間擇一。

    其後,TVO隨即於20084月正式向芬蘭國會申請興建Olkiluoto-4號機,並向該國核能管制機關-輻射與核能安全署(Strålsäkerhetscentralen, STUK, Radiation and Nuclear Safety Authority)陳送前述5種候選機組的可行性評估報告。

    但在20076月,由工業界與其他電力業者新組成名為Fennovoima Oy的策略聯盟也來搶食第6部核能機組的大餅。聯盟成員包括不銹鋼工業大廠Outokumpu、礦業公司Boliden、電力公司Rauman Energia and Katterno Group、與歐洲電力巨擘EOn SuomiEOn的芬蘭子公司)等。有鑒於未來能源與電力價格節節高漲,這些工業用電超級大戶希望擺脫從電力市場購買躉售電力的供應不穩定與售價波動風險。Fennovoima Oy主要由Power Company SFEOn Nordic公司以66%34%持股比例成立。Power Company SF由芬蘭工業界投資55%股權,另外45%持股則來自當地電力與能源公司,股東成員達64家公司

    Fennovoimavu希望興建1座容量1,500 MWe2,500 MWe的新電廠。機組可能在Areva-Siemens歐洲壓水式反應器(EPR)或SWR-1000型沸水式反應器與東芝的先進沸水式反應器(ABWR)間三者擇一。

    該機組生產的電力將優先以成本價供應原始股東,剩餘電力則售予電網,利潤依股權結構分享。目前規劃為:1/3電力供應芬蘭工業、製造業與服務業;1/3出售給區域與當地能源公司;1/3則售予EOn Suomi。總計有半數容量提供給非該公司股東使用。目前該公司已經與需要長期穩定電價的公司洽談購電合約。譬如不銹鋼工業大廠Outokumpu需要150 MWe的容量,該公司Tornio廠每年就耗用21億度電力。Boliden則希望取得80 MWe的容量,供應該公司每年耗電35億度的Kokkola煉鋅廠與Harjavalta煉銅廠將近46%的能源消耗。

    2007

< 上一則   下一則 >
回上一頁